『台灣八景』這個詞最早出現於1696年,也就是清康熙35年《台灣府志》中。不過真正由民眾票選出來的台灣八景,卻是始於日治時代。日本人喜歡替事物排名,連台灣觀光景點也曾經躬逢其盛。


從八仙山遠眺中央山脈雄偉群峰

 

1927年8月,當時台灣第一大官方報紙《台灣日日新報》舉辦票選台灣八景活動,以郵寄、人工計票方式進行,每天統計票數即時公布在報紙上。這項首度舉辦的民選活動,全民熱情響應,競爭空前激烈,當時台灣只有四百萬左右人口,短短三十天內竟然湧進了三億六千多票。可以想見投票踴躍程度。

最後榮登「台灣八景」寶座的是:
1.基隆旭岡 2.淡水  3.八仙山  4.日月潭  5.阿里山  6.壽山  7.鵝蠻鼻  8.太魯閣峽。

到了1953年,臺灣省政府重新制訂台灣八景為:雙潭秋月、玉山積雪、安平夕照、阿里雲海、大屯春色、魯谷幽峽、清水斷崖、澎湖漁火。

光陰似箭來到2005年,交通部觀光局重新票選台灣八景:台北101、台北故宮、日月潭、阿里山、玉山、高雄愛河、墾丁、太魯閣。

看看在不同時空背景下選出的台灣八景,實在很有意思。有的景點總是雀屏中選,立於不敗之地,像日月潭、阿里山、太魯閣,到今天依舊是國際知名的高人氣風景區。有的卻因為缺乏前瞻性的全盤規劃,已經被世人淡忘,曾經以第一名入選的八仙山就是其中一例 。


八仙山曾經以第一名入選台灣八景

 


石碑記載著八仙山曾有的風光

八仙山位於台中縣和平鄉,主峰海拔2424公尺,約八千台尺,本來要命名為「八千山」,後來取名為比較文雅的“八仙山”。林相豐饒優美,盛產高級紅檜、扁柏、肖楠,與阿里山、太平山並稱台灣三大林場。

日治時代著名女詩人張李德和曾經這樣歌詠八仙山:「虛無縹渺現雄姿,歷險方驚造化奇﹔聞說八仙曾奕此,我來空賦憶仙詩」,可見得當年的八仙山的確有其超凡脫俗之美,只是昔日的輝煌歲月早已流逝在時空中。


從八仙山遠眺鳶嘴山

 


八仙山水質名聞全台,與花蓮縣的清水溪為台灣二大名泉



昔日輝煌歲月早已流逝在時空中

 

我們去谷關泡完湯後順路來到車程十分鐘的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現在隸屬林務局的園區範圍不大,2小時左右就可以輕鬆走完步道。不過如果要攀登八仙山主峰,來回可要8小時呢!

走在其中,發現植物標本區的草木都枯萎了;本來可以媲美京都天龍寺的大片竹林,因為疏於維護,與其它樹種參雜生長而顯得非常凌亂;竹林間蓋了一棟突兀的觀音廟;步道旁雜草叢生;應該在此時綻放的大片緋寒櫻卻顯得營養不良毫無生氣。感覺得出來,林務局完全沒有用心維護這曾是「台灣八景」之一的勝地。看著1926年繪製的八仙山附近鳥瞰全景,感慨萬萬千。


現在隸屬林務局的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可惜了一大片孟宗竹林,看起來好亂

 


孟宗竹林裡的觀音廟匠氣十足

 


應該在此時綻放的緋寒櫻林顯得營養不良毫無生氣



倒是有祈願卡片,以這裡常見的赤腹山雀為主角



偷偷寫上祈願卡片:希望可以買我想要的樂高、功課進步



1926年繪製的八仙山附近鳥瞰全景

 


翻拍自簡介的老照片


日治時代曾興建陡峭索道運送木材


園區入口盛開的緋寒櫻,彷彿也希望能有人重視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