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C在MSN上寫著:沒有認同,似乎很難壯大文化產業!

讓我想起兩天前網友寫的:文化產業恐怕是要很久的耕耘才可能看到成果的,總要有人做!

在功利取向的島上從事文化志業,的確吃力不討好,有的人心灰意冷,有的人仍然以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毅力奮力向前!

就像我在極偶然機緣下認識的網友高飛肉腳兔

 

第一次對他有印象是看了他對切腹的高見( 文章在此 ),看完只有一個感想,切腹也能落落長寫一大篇,可見得對日本文化有相當程度瞭解。

之後,觀察他陸續發表的文章、以及在我部落格的留言,發現此人雖然素昧平生,不知長得是圓是扁是醜是驗斗,但應該不是個腦袋無物的草包

例如我在比叡山遊記提到信長火燒比叡山事件( →文章在此 ),他留下悄悄話(怕被佛教徒扁):「對革命家而言,不管在防止未來跟其它對手聯合包圍或是阻撓天下布武之下,這些僧兵都不得不除。」之精闢見解;或是我引自日本歷史翻譯小說有關「徒然草」的內容,被他發現翻譯錯了留言吐槽!哇哩咧,「徒然草」是何等高深的日本文學作品,堂堂日文系講師的翻譯竟然被他挑出錯誤,令我暗暗心驚,此人到底是何方神聖啊?

似乎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日詩詞歌賦歷史佛學無一不精,反應快又幽默,不是死讀書的阿呆。尤其他的部落格廣蒐諸多與沉香有關的逸史、漫畫、影片、卡通,更讓原本對沉香一竅不通的我看得津津有味。

看他開口閉口都是香,才疏學淺的我一直以為這個人八成從事傳統香舖行業,直至看了這兩篇文章( →文章在此還有這篇 )才五雷轟頂恍然大悟,啥!他不是賣拜拜用香的,是推。廣吼!大多數台灣人包括我在內只聽過茶道,沒聽過甚麼香道,推廣香道會不會太瘋狂了?為甚麼要做這個吃力不討好的事啊?賺得了錢嗎?一大堆問號在我腦中徘徊不去。

為了解惑,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冬日午後,我有幸造訪肉腳兔的『不二齋』。從車水馬龍的仁愛路繞進小巷巷底,一幢彷彿從壽岳章子筆下走出的京都町家,躍然眼前,古色古香質樸高雅,精緻的窗櫺線條與鐵灰色屋瓦,都蘊含無限美感。尤其那幅暖簾,微風吹拂揚起的姿態,更是美不可言,令我深受感動。

因為曾經從肉腳兔部落格讀過,這暖簾得來不易( →故事在此 ),全台灣應該找不到第二幅了吧,所以親眼看到,更能真實感受他為了理想,為了替這片乾涸的土地灌注文化養分,而不計成本不問心血努力耕耘的決心。

當暖簾再度揚起,這回是主人推開木條門迎賓了,我們即將展開與香道的第一次接觸....

待續。。。精彩香道體驗。。。

 

 

 


這就是文中提到的台灣觀光月刊日文版2008年12月專題報導,還有英文版

2009年2月Taiwan Tatler也有專訪,中文的,有興趣可以找來看

 

@壽岳章子
以「京都三部曲」震撼文壇的日本作家
,她以家鄉京都為基礎寫出《千年繁華:京都的巷弄人生》,搭配畫家澤田重隆的畫作,以濃郁的感情描繪京都的衣飾、飲食、祭儀 生活等,大受文壇歡迎,後來又推出第二部《喜樂京都》與第三本作品《京都思路》,是想瞭解京都不可不讀的寶典。

 

@相關閱讀:
[聞香] 第一息:為一幅暖簾深深感動著

[聞香] 第二息:閒坐聽松風

[聞香] 第三息:暗香浮動月黃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