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起全台外國人阿飄聚集總數第一名的景點,應該非澎湖西南角蛇頭山古戰場莫屬。


登上蛇頭山,馬公市一覽無遺

 

不過可別被嚇到了

今日的蛇頭山因為風景優美、地點隱密,據說已經成為澎湖情侶夜半幽會熱門地點。看到你儂我儂纏綿悱惻的情境,高齡幾百歲的阿豆仔飄們想必會臉紅心跳,說甚麼也要趕緊找地洞躲起來,以免壞了好事哩!

為什麼說蛇頭山很多阿豆仔飄們呢?其實有兩段“血淚交織”史。

這些阿飄以法國佬最多。話說1885年清法戰爭期間,課本教過的孤拔率領法軍攻打台灣失利,轉攻澎湖,只花兩三天順利佔領全島。他們本來打算賴著不走,還要建軍港。不料和攻打台灣時一樣遇到水土不服,抵擋不了赤痢瘧疾霍亂等傳染病,一脫蠟庫法國佬就這麼魂歸西天,包括大將孤拔。最後戰死和病死將近一千人合葬在蛇頭山附近,俗稱萬人塚(雖然只有不到千人)。現在「蛇頭山」上有一塊尖形石碑,一旁刻著中法文碑銘。我查了許久,對於立碑者何人眾說紛紜。


法軍千人塚紀念碑

 


中法文碑銘

 

至於阿飄次多的日軍死得更莫名其妙。清日甲午戰爭中赫赫有名的日本松島號巡洋艦,1908年在實習航海途中停泊風櫃半島附近海域,彈藥庫突然爆炸沉沒( 據說這是有陰謀的,請點此進入看文章最末幾行 ),艦上官兵約300多人全部罹難,合葬在蛇頭山。為了紀念此事,日方在隔年打撈船體,將主砲砲管及螺旋槳葉製作成砲管形狀的「松島艦殉難忠魂碑」置於蛇頭山並且成立「松島紀念館。目前現場的慰靈碑,以及在它周遭打造的仿戰艦迷你紀念區都是後來才改建的。


建造成戰艦狀的紀念區,中間是慰靈碑。剛好遇到兩個阿豆仔來慢跑

 


另一個角度看迷你紀念區

 


碑上刻著:軍船松島殉職將兵慰靈碑

 


原始
砲管形狀的「松島艦殉難忠魂碑」就是左側那根,這片就是蛇頭山松島紀念公園
比較當時和現在的船艦造型,有明顯差異(摘自國家圖書館網站)

 

 

這些阿豆仔飄洋過海來打仗,卻不是英勇捐軀在戰場,心裡一定超嘔的!

即使沒有轟轟烈烈血花四濺的戰爭場面,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還是將蛇頭山定調為古戰場並且加以整修,成為相當值得造訪的遊憩區。

幾年前去澎湖曾經打算攻占蛇頭山,不料沒算好時間,到山腳已經夜幕低垂。一家三口繞進伸手不見五指的山路,走著著,大約過了五分鐘,平日自號大膽的歐吉桑突然說:「怎麼覺得毛毛的!好像有陣陣陰風吹過...」,被他一講,神經大條的我也開始緊張起來,四周黑漆嗎烏,但是總覺得有甚麼在窺伺著,亂陰森詭異一把的。結果小牛跟著唉唉叫說不要繼續往前,我們只好放棄攻頂計畫打道回飯店。

這次來澎湖學乖了,天氣不好,一早出門第一站先到蛇頭山(如果天氣好,聽說黃昏日落極美)。頂著強風登上山頭,放眼望去,視野非常遼闊,波瀾壯闊的海面另一端,馬公港停泊的船隻、港邊櫛比鱗次的樓房,與跨海大橋的身影,歷歷在目清晰可見。這幾年年年遊澎湖,全島幾乎走透透,卻是第一次拜訪蛇頭山海天一色的豪情,讓我們為著又發現一處好地方而雀躍不已

此時,一艘成功號戰艦正緩緩駛出港口, 引人遐想起數百年前,海面上曾經有過的壯盛軍容。


蛇頭山是眺望馬公港最佳景點

 


一艘成功號戰艦正緩緩駛出港口, 引人遐想起數百年前,海面上曾經有過的壯盛軍容

 


戰艦乘風破浪不知駛向何方

 


仿松島戰艦看著成功號戰艦

 

諷刺的是,出現在台灣教科書中的孤拔,法國年輕人卻一無所悉。前年(2007年)曾經帶法國友人到澎湖玩,問他有沒有聽過孤拔(Amédée Courbet),他一臉茫然搖搖頭,這傢伙還是大學雙學位畢業生哩。歷史的舞台何其殘酷,一將功成萬骨枯,多少年輕生命成為異鄉飄泊的孤魂。然而,最後能留名青史的,也不過是少數中的極少數罷了。


海天一色的豪情相當值得一遊

 

再一次推薦,蛇頭山相當值得一遊!不論甚麼季節、甚麼時刻來,都有它的特色!晚上來當然會比較陰森一點!

 

 

P.S.西元1622年荷蘭艦隊司令雷爾生率領12艘戰艦襲擊澳門失敗後轉進澎湖,曾經在蛇頭山一處丘陵高地建築、營舍,據說是台灣第一座西式紅毛城,不過早已經不見蹤影。據史料記載:(全文請按此)
整個要塞利用最原始的土牆築成,歷經三個月於同年十一月建造完成。漢人奴工被虐待過度勞累而死者達一千三百餘人。剩下未死的漢人奴工二千五百人,加上海盜的掠奪品,皆被雷爾生當作禮物送給巴達維亞荷蘭總督顧恩。
這些任意捉來的漢人兩人一綁,強制勞動,等築完城後,再把這些漢人當做奴隸賣到巴達維亞。荷軍在輸送漢人奴隸的途中,全然不顧其生死。例如,從記錄中得 知,從澎湖島上船共有270名漢人,抵達巴達維亞者僅有137名,其他不是忍受不住虐待痛苦而死亡,就是因生病而活活被投入海中;....」。

  2007年,澎湖縣政府與荷蘭貿易暨投資代表處合資整修攀登古堡遺址的步道,並且立碑文以中、英、荷文簡略記載此處曾經築有城堡,不過為了建造要塞 犧牲許多澎湖人的史實卻隻字未提!還有城堡到底生做啥款、範圍多大,也完全沒有立體模型解說 明顯過於簡陋草率。我們當天去的時候,風實在太大,冷到皮皮銼,所以沒力再爬坡去看荷蘭古堡遺址碑文了,只有在入口拍了這塊牌子!

有興趣者可以參考以下這些網站:
1.沿著菊島旅行:有非常完整歷史介紹(點這裏) 與
蛇頭山荷蘭城遺址照片導覽(點這裏)

2. 縣政府做的很鳥的網站The forgotten castle  (怪哉找不到中文,大概給外鍋忍看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