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少人可能以為澎湖只不過就是一個充滿陽光、海浪、沙灘、仙人掌、天人菊的度假勝地,最近熱門話題是,生意人正摩拳擦掌,準備把這裡打造成澳門第二來大撈一筆。

其實澎湖還擁有珍貴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與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在這裡發光發熱好幾世紀


新舊並存的龍門裡正角陸軍上陸紀念碑,真正日軍造的只剩右邊那尊上半截


澎湖群島位於台灣海峽中段,戰略位置絕佳,自古以來就是外力欲染指台灣的中途軍力補給站。從荷蘭人、明朝鄭成功、清朝施琅、法軍、日軍,無一不把占領澎湖視為攻台首要任務,以至於數百年來大小戰役不斷。

偏偏澎湖腹地狹窄空間有限,又缺乏高山阻擋攻勢,「易攻難守」的地理特性,軍隊難以防守,使澎湖總是三兩下就淪陷!聽起來真是悲哀,礙於地形侷限,註定它時時易主的命運,因而留下許多歷盡滄桑的痕跡。有的古蹟僥倖沒有遭受破壞,有的則被易容得面目全非,例如我們無意間在湖西鄉看到的日軍登陸紀念碑。

清日戰爭期間,日軍相中澎湖作為攻打台灣的海軍根據地。1895年3月23日登陸東南方裡正角,至24日攻入馬公城,只花了24小時30分鐘!清軍大多無心作戰逃之夭夭固然是主因,加上「易攻難守」,日軍不費吹灰之力,如入無人之境般輕而易舉拿下澎湖。

日軍佔領澎湖後,曾經在登陸的裡正角海灘豎立一座三段式構造的「明治二十八年混成支隊上陸紀念碑」,國民政府來台後,將紀念碑上半部塗改為「台灣光復紀念碑」,直到2004年,湖西鄉公所才根據文史資料記載復原紀念碑,雖然如此,畢竟是全新打造,所以目前有兩座。我們本來沒有特地尋找,因為不知道確切地點,完全是誤打誤撞在路邊發現的,四周雜草叢生,似乎沒怎麼維護整理。


當初日本人造的長這樣



日本人造的本尊上半截被改成台灣光復紀念碑,目前看到的下半截是後來造的

 


2004年依原樣重新打造的紀念碑,比對黑白照片是蠻像的



再近看一點,嶄新的文字



排排站再看一次



一旁的說明文

 


周遭只有看到一隻牛和蒙阿坡
,沒啥人煙



來看一下地圖了解相關位置,這張地圖在裡正角紀念碑前


同時期建造的還有另一座林投日軍上陸紀念碑,對外地人來說也不好找。

我們沿著202號公路走著走著,要來個湖西半日遊,一轉身,咦?旁邊怎麼有一尊不小的紀念碑,走近一看,上面寫著大大的「抗戰勝利紀念碑」,原來就是林投日軍上陸紀念碑據說本來上面刻著「明治二十八年海軍聯合陸戰隊上陸紀念碑」,國民政府接收後同樣被改了碑文。


林投日軍上陸紀念碑

 


字跡好鮮紅的抗戰勝利紀念碑

 

不論古蹟被改成甚麼樣貌,都是當權者的自由。就像曾經是人類文明搖籃的兩河流域,五千多年來留下無數人類文化遺產,卻在一次次戰火中被摧毀。看來對古蹟而言,比起歲月的侵蝕,人類似乎更是無情的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