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的街道巷弄總是最迷人的,年代久遠的木格窗櫺裏,交織著多少人情韻味與風華滄桑,在歲月淬煉下,散發豐富雅致的光芒。像是飛驒高山三町筋,醇厚的江戶氛圍,讓我彷彿置身數百年前的過去。


浮生聚散雲相似,往事冥微夢一般


戰國名將金森長近在西元1585年平定飛驒地區後,致力發展城下町(以諸侯居城為中心發展起來的城鎮 ),德川幕府時代更將飛驒納入直轄領地,高山因此成為飛驒政治中心,繁榮至今。宮川東岸的老街三町筋,就是從江戶時代完整保存至今的傳統町屋,黑黑亮亮的木造傳統建築,做工精細的格子窗和低矮屋簷,將名聞遐邇的飛驒木工之美展現無遺。這片地區,已經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傳統建築群保護區”。

來一趟三町筋,商店街、酒舖、味噌工廠、民藝品、馱果子店、茶屋、料理店等應有盡有,包你不愁吃、不怕沒地方血拼。尤其櫥窗裡展示一件件精美工藝品和骨董,令人目不暇給。身著傳統服飾的車伕拉著復古人力車穿梭老街坊中,與熙來攘往的遊客形成強烈對比,古意中帶著趣味。

在老街漫步的時候,發現半空懸掛著很美麗的旗幟,似乎有什麼活動,原來每年8/9-10都會盛大舉辦「馬頭の絵馬市」,專售繪馬圖。這個活動起源於1657年一次江戶大火,高山城主愛馬『山櫻』飛躍江戶城壕溝救回主人,所以牠死後,城主在本町二丁目馬廄原址建『山櫻神社』,並且年年舉辦繪馬市紀念這匹忠馬。在繪馬市上,繪馬被比喻成昂貴的名馬,小販們一邊吆喝著“一千萬兩、二千萬兩”等天價,一邊進行買賣交易。據說繪馬圖貼在家門玄關可以保佑全家平安、牛馬無恙、商業繁盛和防止火災,很受居民捧場。可惜我們隔天就要離開高山,無法親臨這場特別的活動。


三町筋被指定為“重要傳統建築群保護區”

 


 


身著傳統服飾的車伕拉著復古人力車穿梭老街坊中

 


 


山國特有的清澈水質、當地生產的米、獨特的氣候環境等,使這裡具備得天獨厚的釀酒條件。
釀酒商店門口都會掛上用茅草結成的大球

 

 

 


創業超過80年的馱果子老舖音羽屋
馱果子的馱字本來是指馱負貨物,因為雌馬以及劣馬不能上戰場,只配馱貨之用,引申為劣等之意。
馱果子雖然做得粗糙,比不上和果子,不過主要是給小孩吃的,據說在日本東北最發達,因為地處偏僻,
冬季漫長氣候寒冷,生活困頓,只好用粗糙材料,想盡辦法做一些耐饑的零嘴,就是馱果子由來。

 

 

 


逛三町筋包你不愁吃、不怕沒地方血拼

 

 

 


店家暖簾畫著古早的三町筋街道

 

 


煎餅店家的別緻裝飾

 

 

 


骨董店櫥窗的戰國時代忍者鎧甲,好酷喔!真想買回家

 

 

 


飛驒木工之美名聞遐邇,連貓頭鷹也刻得栩栩如生

 

 

 


每年8/8-10都會盛大舉辦繪馬市,專售繪馬圖

 

 

 


馬頭組就是以前的消防隊,圖上的建築是西元1855年蓋的火警瞭望台(明治年間重建)

 

 


打火英雄也成為繪馬市圖騰之一

 

旅程待續→[飛驒高山]櫻山八幡宮之千古記憶

 

※歷史小常識(摘自網路)

金森長近(1524年-1608年9月20日)是日本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美濃國人,原來是齋藤道三家臣,齋藤道三死後,投靠織田信長,深受信長器重,將名字中的字賜給他,名字才從可近改為長近。織田信長死後,一度為柴田勝家家臣,勝家在賤岳之戰大敗自盡後,長近向秀吉投降。後來在小牧·長久手之戰,討伐越中佐佐成政。長近因功受封飛驒一國,進入飛驒的長近指定高山為城地,除了建設武士宅第和廣大的商人城鎮,還積極拓展商業與開發礦產山林資源,振興茶道等文化事業,傑出的內政才能表現出他武勇善戰外的另一面 。他曾經向千利休學習茶道,名列利休七哲之一,稱得上文武全才。

金森城主經過6代,歷時107年,史稱「金森時代」。金森時代結束後,飛驒地區直轄於德川幕府。1695年,高山城被毀現在的城山公園即當年「高山城遺跡」,是縣級歷史古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