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寶國小?可能很多人聽都沒聽過。來一段西寶國小校歌,你就知道它在哪了!

「走進太魯閣裡 聽見立霧溪 轟隆隆的水聲 淅瀝嘩啦啦 花兒開 鳥兒叫 聽見孩子的歡笑 哈啦啦啦啦 哈啦啦啦啦 鞦韆 溜滑梯 蹺蹺板 西寶 西寶 真好玩」!

沒錯,它就是全國獨一無二、位於大名鼎鼎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小學,羨慕吧!


被蓊鬱森林與雄偉群山包圍的美麗學校

 

我們是在中橫匍匐前行的時候,無意間看到西寶國小的小小指標,好奇繞進去一探究竟,赫然發現在層疊山巒的雲深不知處裏,竟然有這麼一所像童話王國般的小學,「蜂窩型」的六角形校舍,被蓊鬱森林與雄偉群山包圍著,彷彿置身宮崎駿卡通場景中。

由於當天是假日,學校空無一人,教室門深鎖著,只能透過門上玻璃窗縫隙勉強看到教室內情形。挑高的室內空間,全部以原木打造,感覺相當溫馨寬敞,能在這裡上學一定很棒!我們貼在玻璃窗上看得入迷,小牛更是羨慕萬分,巴不得能轉學來這裡。

後來到了碧綠神木旁的碧綠餐飲小棧,和老闆娘聊起來,才知道原來從太魯閣到大禹嶺方圓七十公里裏就這麼一所小學,雖然幅員遼闊,居民卻屈指可數,學生當然更少,這學期一到六年級只有62個,平均一班10名。由於路程遙遠,師生一律住校。他的大兒子已經讀小三,小女兒今年九月也要念小一。

「這麼小住校會不會心疼啊?」我問。

「不會啊!」老闆娘爽朗回答著,「這樣可以訓練他們早一點獨立自主!」。

回台北後上網一查,對西寶國小才有更進一步認識。也發現美麗的小學背後,仍然存在著必須正視的社會現實面。

西寶國小曾經差一點慘遭廢校命運,幸好靠著一群教育工作者鍥而不捨努力,將這座擁有得天獨厚絕佳環境的小學校改建成『公營森林小學』,讓山裡向來物資匱乏的孩子們能以大自然為師、以校為家。

民國九十年,造價一億元的嶄新校舍取代原本搖搖欲墜的破舊校舍,打破傳統學校建築的古板窠臼教室建築屋頂稜線與後山山脈的一致性,展現出和諧穩定而不突兀的狀態融入太魯閣壯麗的景觀與階梯狀的地貌,被《建築師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建築獎。

校方秉持著「愛校」及「愛自然」的原則,發展出融入自然環境的建築藝術與展現國家公園特色的課程「山林草木皆是教材,笑語歌聲盡為學習」的堅持與信念,在這兩年似乎變了調!

西寶國小為自由學區,任何人都可以來讀,所以不少平地父母也像趕流行般,把孩子送上西寶接受森林國小洗禮,結果是平地孩子多於山地人,全校六十幾個學生中,當地孩子只有十來個。最窘的是,這些平地孩子大多來自經濟優渥家庭,學校裡的貧富差距日異懸殊,像個小小M型社會。

今年初,商業週刊從全國2,613所公立國小中,找出104所特色小學,西寶國小當然雀屏中選(全文見此)。文中有一段文字,我看了感觸良多,意思是說家境富裕的平地孩童來西寶念書,可以和經濟條件不好的山地小朋友達到異質文化的交流!我不太同意這樣的說法,畢竟不論是多麼純潔的童稚之情,當面對同班同學寒暑假能出國旅遊、遊學,穿好吃好,自己卻連深山都跨不出去,說對孩子心靈沒有產生影響是騙人的!

無怪乎之前會被議員批判說西寶國小淪為貴族學校,說貴族學校當然太沉重,畢竟住校一個學期學費才兩萬多,比起都市真正的貴族學校便宜多多了,只是當初耗費那麼多人力金錢時間搶救回來的小學, 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持續落實他們的初衷,可能要好好思索一番。

為人父母者,可千萬不要看了這篇,興起送小孩上山的念頭,把權利留給山上孩子吧!想讓你家寶貝體驗森林小學的生活,留意每年寒暑假在這裡舉辦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環境教育中心兒童成長營」就可以啦!


P.S.西寶國小平常不隨便對外開放參觀,所以有關設校過程、校園規劃、課程特色等詳細資訊,還是請大家參觀學校網站吧!
更多精彩校園照片、包括學生、老師宿舍請看此
課程規劃請看此

西寶國小網站:
http://www.spps.hlc.edu.tw/


民國52年創設時只是富世國小西寶分班


 


民國90年轉型為『公營森林小學』

 

 


教室建築屋頂稜線與後山山脈的一致性,展現出和諧穩定而不突兀的狀態


 


與太魯閣國家公園地景緊密結合的校園


 


每一寸土地都妥善運用


 


大量使用木質材料作為建築素材

 

 


從玻璃縫隙勉強看到的教室內部



 


連地磚都是小朋友傑作

 

 


處處都流露重視藝術的課程特色


 


孩子在牆上的塗鴉充滿大自然生機盎然之趣

 

 


拖把也可以很藝術

 


不能來這裡念書,拍張紀念照是一定要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