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踏進東莒大埔聚落裡,時間前進的速度變得不一樣了。靈魂彷彿溶入另一個時空,如此沉緩又從容。


雲淡、風輕

 

綠意包覆著一幢幢傳統閩東石屋,嫩紫朝顏爬滿斑駁屋垣,幾隻鵝防我們侵入地盤嘎嘎叫著。盎然的生機和歲月浸淫下散發的氣息,交織成迷人氛圍,看不出來這裡已經渺無人煙了。

大埔村在五零年代曾經繁華一時,隨著一戶戶居民遷出,人去樓空,大埔村併入大坪村,這處聚落似乎被人遺忘了。儘管和馬祖其它閩東聚落如芹壁、津沙、牛角等一樣,也列為老屋修繕計畫的重點,不過進度緩慢得近乎停滯。就這樣靜靜的,背著山面向海,一天度過一天。

遺。忘或許是好的,少了紛紜雜沓的觀光客,多了遺世獨立的靜謐。有的石屋傾頹了,大多數還是原汁原味保存得相當完整,在時光衝激中屹立不搖。漫步其中,深刻古老的味道,自石壁間緩緩流洩,此時,每一刻成為過去的無窮延長。

更令我驚艷的是,全村綠化相當成功,或許是位居東莒南端吧,躲開強烈東北季風的襲擊,植物生長得非常茂盛,和芹壁、津沙、牛角截然不同。

不光是老屋、綠樹,站在靠海觀景亭居高臨下,浪花拍打著陡峭雄偉的花崗石海岸,海天一色,景致絕美。仔細看對面峭壁上,還有三三兩兩的山羊正埋頭努力吃草呢!

循著村旁來到「魚路古道」,這條百年古道連接大坪和大埔,是早年大埔漁民運送漁獲必經之路。後來因為闢建新道路,使它埋沒於荒煙蔓草間,直到前幾年才由社區發展協會整理而重獲新生。不到半小時的距離,綠蔭處處,沿途眺望雋永美感的大埔村,與波瀾壯闊的海景相互輝映,聽著風聲、濤聲,我深深羨慕著曾經擁有這片旖旎美景的居民們。

或許,石屋也在殷切盼望遊子歸來,為屋裡點起燈火,繼續說著未完的故事。


迎向大海,在路的盡頭,有大埔聚落

 

 


大埔聚落是東莒島上第二大閩東聚落,人去樓空卻保存相當完整

 


雖然和芹壁牛角一樣被列為老屋修繕計畫的重點,不過進度緩慢得近乎停滯

 



大埔聚落背山臨海,海崖陡峭險峻景色壯麗

 

 


臨海懸崖上竟然有一隻隻山羊埋頭吃草,真令人捏把冷汗

 

 


大埔聚落和其它閩東聚落最大不同是,繁花綠葉開得非常茂盛

 

 


六月東莒島上遍佈朝顏花,嫩紫的色澤,在石屋襯托下更秀麗動人

 

 


繁華落盡的X樂商店,在朝顏陪伴下聊慰孤寂

 

 


歲月浸淫下,一幢幢老屋散發深沉久遠的氣息

 


層層疊疊的階梯,蜿蜒四處,一轉角柳暗花明總有不期而遇驚喜

 

 


迷人的大埔聚落,讓我們來了兩次。第一天天氣陰,隔天艷陽高照

 

 


陽光照耀下的石屋,璀璨亮,原汁原味保存得相當完整

 

 


在時光激流中,老屋依然屹立不,挺過風吹日曬雨淋

 

 


從最高點的涼亭可以欣賞全村風光與迷人海景

 

 


涼亭旁的石碑記敘著大埔村曾經擁有的繁華歲月

 

 


大埔原名「大浦」,福州話「浦」是小港灣之意,澳口開口向南,是良好天然港灣,
破落港管站見證這段歷史

 

 


浪花拍打著陡峭雄偉的花崗石海岸,海天一色,景致美極了

 

 


嶙峋陡峭的海岸地形,使大埔聚落在細膩抒情外多了壯闊氣勢

 

 


魚路古道是早年大埔漁民運送漁獲必經之路,沿途綠蔭處處

 

 


走在古道上,還聽得到對面山頭的軍營傳來廣播集合聲

 

 


大埔聚落曾經是島上僅次於福正的第二大傳統漁村,這麼美的村落卻無人居住,可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