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了幾篇有關東莒的文章,相信很多人還是搞不清楚它到底在哪!我就好人做到底,來說明地理位置和旅遊資訊,因為它是我們玩過的金馬台澎幾個離島裏,公認滿意度超乎預期、最具未來發展潛力,絕對要好好推銷一下。


桃花流水在人世,, 武陵豈必皆神仙

 

東莒島和隔壁的西莒島哥倆好,很像趴在閩江口的兩隻小狗,所以舊名東犬、西犬,很早就設治隸屬白犬鄉。直到1971年為了發揚「毋忘在莒」精神,才改名莒光鄉。兩島面積加起來不到五平方公里,人口只有五百人左右,兵和民數目差不多。地小人少,又位於馬祖最南端,儘管有非常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人文歷史,觀光發展一直遠遠落後其它島嶼,其實它們才是馬祖列島中最早開發的地區哩。

我們本來打算東西莒都去,結果發現東莒實在太多景物可看,決定捨西莒下回再說,先把東莒逛個透徹。可別小看這座綠豆大的叢爾小島,風貌萬千,令人驚艷不已,除了前面幾篇有關大埔聚落東莒燈塔戰地風貌,還有:

 

1. 馬祖三處國家級古蹟,有兩處就在東莒:
東莒燈塔是其一,另一處是更古早的明朝萬曆年間『大埔石刻』。這塊乍看不起眼的大石頭,上面雋刻短短四十一字,記載著明代倭寇肆虐的剿倭記事,算是難得的歷史見證。


大埔石刻入口,感覺上身為三級古蹟的入口有一點陽春

 

 


石碑上刻的大致是明末名將沈有容生擒倭寇未傷一兵一卒的事蹟

 

 


為了安置大埔石刻建的亭子,俗擱有力

 

 

2. 驚濤裂岸的壯麗海景、嶙峋陡峭的海蝕地形:
大海塑造出馬祖海岸線劇力萬鈞的美麗線條,堅實的花崗岩經過海浪的長年拍打,侵蝕成嶙峋陡峭的海蝕地形,是台灣其它地方看不到的,尤其以東引和莒光最豐富。站在崖邊,看著洶湧波濤在岩縫間激起生動浪花,聽著風聲濤聲交相應和,不由得興起「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的慨歎!


大海塑造出馬祖海岸線劇力萬鈞的美麗線條

 

 


洶湧波濤在岩縫間激起生動浪花引人許多感懷

 

 

3. 吮指回味的美食:

當民宿老闆的母親端出一道道菜餚,我們都瞪大了眼睛。本來覺得一人兩百元有點貴,看到滿桌美食就投降了,有莒光最負盛名的美食─東莒花蛤、剛從潮間帶撿拾的海鋼盔、老闆下午釣上來的加魶魚、遠近馳名的國利豆腐、自家後院種的豆子。簡單不奢華的在地海鮮料理,新鮮美味得讓我們一掃而空,現在想起還是口水直流!


遠近馳名的國利豆腐:
多數馬祖人都會特別推荐的東莒40年老店國利豆腐。手工豆腐口感絕佳、特別細嫩。

 

 


花蛤、豆腐、西瓜和地瓜,號稱「東莒四寶」,其中東莒花蛤,盛產於福正村潮間帶,
是馬祖最具盛名的貝類美食之一,東莒社區發展協會每年夏天還舉辦「莒光花蛤節」呢

 

 


老闆現釣加魶魚,以微火烘烤後加胡椒鹽吃,越簡單的烹調越能吃出鮮度
好吃到連不喜歡吃魚的我
,啃到一半才想起來拍照,就知道多美味了

 


外殼看起來像是鋼盔似的「海鋼盔」是一種小型的貝類,口感也很優

 

 


豆干炒肉絲,美味家常菜

 

 


東莒地勢平坦植物栽植容易所以原則上
蔬果可以自給自足

 

 

4.處處流瀉著繁華逐亂後的蒼茫傲然:


時光流逝、人事已非

 

 


想一窺門後的故事

 

 

觀光客罕至的東莒,反而造就它的寧靜質樸,是放空的好所在。

不用出國,只要天空飛50分鐘,加上乘風破浪50分鐘,就能到這個遺世獨立的海上桃花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