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鎌倉圓覺寺寺院後,菊治還猶豫著,到底該不該去參加這個茶會。他已經遲到了。”

川端康成在「千羽鶴」書中第一句這樣寫著。


走入文人筆下的圓覺寺沐浴在禪意十足的氛圍裏

 

身為鎌倉五山二哥大,圓覺寺似乎特別受到文人鍾愛,川端康成的諾貝爾獎名作「千羽鶴」,以莊嚴圓覺寺、純樸北鎌倉、傳統茶道為背景,勾勒出主角愛恨憎慾的世界;夏目漱石也曾經為肺結核與神經衰弱所苦,來到圓覺寺參禪,藉此經驗寫出小說「門」。除了這兩位人人耳熟能詳的大師,還有許多作家都以圓覺寺做為寫作背景而結緣。

距今七百多年前,蒙古大軍首度入侵日本,三萬配備精良大軍竟然被暴雨擊沉,史稱文永之役。忽必烈當然不會善罷干休,隔幾年再度派出14萬大軍湧向日本。當時鐮倉幕府第8代執權北條時宗,為了迎戰這空前國難,遠從中國找來無學祖元禪師日夜祈禱。結果蒙古軍很倒楣的又遭遇颱風,數十萬大軍一夜之間命喪海底。北條時宗為了感謝無學祖元,同時弔唁兩役陣亡的蒙古高麗聯軍與日本軍,特地在西元1282年興建圓覺寺,由無學祖元擔任開山祖師。或許是如此與眾不同的背景,為這座寺院更增添傳奇色彩。據說在圓覺寺開堂之日,曾有一大群鹿現身,夾雜在人群中,大家深信這些鹿也是來聆聽開山祖師講佛法,因此圓覺寺山號就叫「瑞鹿山」。

從北鎌倉站下車,走不到五分鐘,就看見圓覺寺總門。這座鎌倉五山中離車站最近的禪寺,占地廣達六萬多坪,和建長寺同樣是「禪宗樣」建築風格,從山門起,所有伽藍一直線延伸整齊臚列。古木參天,林蔭處處陽光穿越初夏新綠的繁茂枝葉,揮灑在古寺百年廊柱上,既深沉又優雅。

走入故事裏的圓覺寺沐浴在禪意十足的氛圍裏呼吸吐納之間,一絲絲毛孔都被撫慰洗滌,想起在寺院一隅看到的偈語「一雨潤千山」,感覺有些心領神會了


北鎌倉站一下車就可以看到告示牌清楚寫著各寺院腳程

 


圓覺寺山號「瑞鹿山」來自群鹿聽佛經的傳說

 

 


1783年重建的山門,質樸宏偉

 


1964年再建的佛殿,全木造建築,裏面供奉的本尊為寶冠釋迦如來

 

 


1699年建的選仏場,茅葺的巨大屋頂非常特別

 

 


爬上小坡眺望佛殿與選仏場

 

 


圓覺寺占地廣達六萬多坪,和建長寺同樣是「禪宗樣」建築風格

 


被茂密森林環繞著的古樸坐禪道場之一

 

 


祭祀北条時宗的「佛日庵」,裏面的茶室「烟足軒」就是川端康成『千羽鶴』舞台,參觀此寺要另外付費

 

 


國寶「舍利殿」,神奈川縣唯一的国宝級建造物,也是日本現存禅宗様建築中最優美、最具代表性、
評價最高的。
裏面有源實朝從南宋請來的佛舍利
,不過平時不能參觀只能遠觀
新年和11月3日前後才對外開放

 

 


圓覺寺的庭園是國家指定名勝史蹟,其中這個妙香池據傳是建武年間夢窗疏石的作品

 


林蔭處處禪十足

 


1301年的國寶梵鐘

 


這裏還有百觀音靈場,裏面有一百座面貌各異的石雕觀音,
有的觀音被放銅板(祈願?)、有的乾脆直接放水果

 


被當成許願池的觀音


 


直接塞水果,快腐爛了

 


除了百觀音靈場,在山壁間也可發現不少石佛像

 

 


在小路旁的石佛像充滿南洋風

 


紫花、綠葉與地藏相映,禪意十足

 


陽光穿越初夏新綠的繁茂葉縫,為古寺增添盎然生機



「一雨潤千山」,我在這幅掛軸前佇立許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