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甲府前,我們來到名列日本100名城的甲府城跡。從JR車站走路只要五分鐘,可能是離JR最近的城郭吧。

古甲府城有很美的別名:舞鶴城,因為它潔白牆身如鶴般優雅,可惜明治年間大舉拆除,原城多已化作塵土,鶴去樓空 只留花草埋幽徑


2004年復元完成的稻荷櫓,晴空下再度綻放高雅雪白色澤

 

它和之前介紹的躑躅崎館(文章見此)有何不同呢?

躑躅崎館是甲斐國大名武田信虎、武田信玄、武田勝賴三代歷時63年居所,也是當時政治中心,古甲府城則是武田氏滅亡後的政治中心

話說天正10年4月(1582年)武田氏滅亡,甲斐國成為織田信長領地,但是6月本能寺之變信長自殺,德川家康趁勢支配甲斐國,並於隔年命令部下平岩親吉在躑躅崎館南方城下町另外築城,就是甲府城雛型。豐臣秀吉掌權後,派外甥豐臣秀勝、心腹加藤光泰擔任城主,努力修築使整座城更加完備,全部完成是在文禄2年(1593年)浅野長政・幸長父子擔任城主時。

從此甲斐統治中心南移,等於廢除躑躅崎館重要性,數年後躑躅崎館正式拆除。但是由躑躅崎館所發展起來的城下町,隨著甲府城建立而擴大並延續,逐漸形成今日甲府市的規模。西元1600年關原之役後,這座城再度落入德川家康手中,一直到幕末,算算有四百年以上的歷史了。

日本明治政府在1873年頒布的廢城令實在破壞不少建築古蹟,甲府城依照選定辦法,很倒楣的變成日本帝國陸軍省資產,主要建築物都被拆毀,城內還被當作農畜試驗場與葡萄酒釀造所,占地非常遼闊的城址四分五裂。明治37年(1904年),殘存的本丸周邊一帶城跡才以舞鶴公園為名開放,之後遺址上陸續興建JR中央線、山梨縣廳等。

昭和43年(1968年),甲府城跡成為縣指定史跡,逐漸開始有人注意到這座命運坎坷的城,並且希望復原它的樣貌,進而催生了「舞鶴城公園整備事業」。從1990年開始,藉著古書、古寫真、老照片、出土遺物、石垣,拼湊過去點點滴滴,歷經十幾年。目前復原的甲府城跡面積約6公頃,比起原本的20公頃真是小巫見大巫,還被JR中央線分兩半。

我們先參觀有嶄新山手門的「歴史公園」,範圍很小,裡面簡單展示出土文物複製品。再越過JR鐵道到另一側的「舞鶴城公園」,主要的復原物像稻荷櫓、曲輪都在這裡。登上天守台,初冬清朗天空湛藍無瑕,甲府市街與四周山岳巍峨英姿盡收眼底。凝望一石一瓦,我們與那個時代的人同在一片穹蒼下,但是這城垣這石瓦已經不同以往了。

雖然俗話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但是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是歲月結晶,形成何等不易,失去就不會再回來,儘管能以高科技再造、復原,最初的靈魂,終究還是失去!

慶幸的是,眾人致力將古城復原活化再利用,闢建為公園,讓來不及參與過去的我們能見到它昔日擁有的一絲風采,還是很棒的事


城跡一部份「甲府市歷史公園」,這裡是復原後的山手門,可見原始城門的氣魄

 

 


「甲府市歷史公園」展示館 
還可以看到從躑躅崎館挖出來的馬匹遺骨複製品

 

 


「甲府市歷史公園」展示館
 
渡櫓門復原模型

 


「甲府市歷史公園」展示館─
戰國時代具足(全副武裝的盔甲)裝備

 

 


被JR從中切過的城跡另一部份「舞鶴城公園」
復原後其中一座城門,內松陰門,雅緻中帶著剛毅
 

 


 「舞鶴城公園」復原後的面積比起原城真是小巫見大巫


 


「舞鶴城公園」
通往復原天守台
大石梯

 

 


「舞鶴城公園」─
復原的天守台,
很壯觀吧,可以想見以前蓋在上面的天守閣一定相當氣派


 


「舞鶴城公園」─
復原的天守台
大多採用以前廢城時拆除的石塊加工重建

  



「舞鶴城公園」─ 
藉著古書、古寫真、老照片、出土遺物、石垣,一點一滴拼湊過去的面貌,歷經十幾年




「舞鶴城公園」─
天守台
上還有明治天皇到此一遊的紀念碑

 



「舞鶴城公園」─
古蹟復原活化再利用,成為公園,讓來不及參與過去的人們能見到古城風采

 

 


「舞鶴城公園」─
看這片廣場,明治時期還被拿來當作農畜試驗場與葡萄酒釀造所

 

 


據說舞鶴城公園的櫻花也很美,可惜來的時候是冬天無緣親睹

 

 


登上天守台,初冬清朗天空湛藍無瑕,甲府市街與四周山岳巍峨英姿盡收眼底

 

 


登高壯觀天地間,迴崖踏嶂凌蒼蒼

 

 


初冬樹葉散盡的枝枒,屹立在歷經數百年滄桑的石牆邊,讓我覺得希望無限

 

 


我們也無須唉嘆,寧願在殘餘的生命中尋找力量

 

Travel Tips:
甲府市觀光網站:http://www.city.kofu.yamanashi.jp/kanko/index.htm
山梨縣埋藏文化財:http://www.pref.yamanashi.jp/maizou-bnk/ko-fu_zyou/ko-fuzyou_kenkyuusit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