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行真要靠天公賞臉和一點運氣。

 

就像我們為了捕捉陽光下的國寶─松本城,看完舞鶴城當天下午,從山梨縣甲府砸錢趕搭JR[特急]スーパーあずさ15号,越過千重山,66分鐘後抵達長野縣松本。

一出松本車站,發現地面濕濕的剛下過雨,抬眼一看天空濃雲密布,心中暗叫不妙,不過還是抱著一絲希望火速奔往現場。

正當黑得發亮的城牆出現眼前,神奇的事發生了,烏雲悄悄散開,松本城在蔚藍晴空下閃耀著絢爛奪目的光芒,哇!真要感謝眾神幫忙啊。

如黑武士般威武的松本城通稱「烏城」,和別名「白鷺城」的雪白姬路城並稱桃山文化建築代表(註),兩座城亦與犬山城、彥根城名列日本4大國寶級城郭。不僅如此,松本城更獨家擁有日本現存最古老的五重六階天守閣!四百多年來歷經天災人禍,還能巍然屹立直到今日,全靠有志之士熱情支持和保護。


源起

絕對不能錯過松本城波瀾壯闊的過往。

這座城最早叫深志城。

兵禍頻仍的戰國初期,信濃守護小笠原氏的家臣於西元1504年(永正元年),在松本城現址上建造小城堡,以拱衛小笠原氏的公館,這座小城堡就是松本城的由來,當時叫做深志城。後來武田信玄在1548年趕走小笠原長時,占領深志城,以此地作為統治信濃的據點。

到了西元1582年(天正十年),投效德川家康麾下的小笠原長時三男貞慶,趁武田氏滅亡與本能寺之變的混亂乘虛而入,收復深志城進行大整修,興建本丸、二之丸和三之丸等城郭,並改名為松本城。


作戰用途的堅固天守與承平時期的優雅附櫓

豐臣秀吉於西元1590年(天正十八年)攻下小田原城,放逐北條氏政,統一天下後,把德川家康趕到當時鳥不生蛋的關東,小笠原氏也跟著移封到下總。豐臣秀吉把松本改封給之前從德川家投靠豐臣家的石川數正,從此以後,石川數正、康長父子竭盡心力經營松本城及城下町。康長不但興建三幢天守、御殿、望樓與城牆等,鞏固城堡中心和外城部分,還推動城下町的建設,為近代松本城奠立基礎。

自石川家後風水輪流轉,小笠原家再度繼任松本城主,三年後藩主又換人,總共歷經六度改易。1633年家康孫子松平直政入主松本,正值德川家光主政的太平盛世,他大舉修繕整座城郭,還增建月見櫓、辰巳附櫓,目前松本城所見的大小天守和櫓都是松平直政擔任藩主時期完成。

 

為保存天守殫精竭慮的有志之士

進入明治時期後,日本政府在1871年宣布「廢藩置縣」,城郭收歸國有,多數天守加以拍賣以充實國庫,許多得標者都把天守拆除,將建材轉售變現。隔年松本城舉行大拍賣,一個有錢買主以235兩標下(當時庶民平均月薪約10兩),新主人也打算拆掉天守閣,在這千鈞一髮的關頭,救星出現了!

小里長市川量造跳出來以「失去天守的松本,也就失去了骨氣」為口號大聲疾呼暫緩拆除,花三年在本丸舉辦五次博覽會,以門票收益終於買回松本城。但是買回後他就一貧如洗了,完全無力修復已經破爛不堪的城郭,結果本丸成了果樹園,天守閣更因為年久失修而嚴重傾斜搖搖欲墜,隨時有崩塌之虞。

面對這樣慘況,另一位救星看不下去了。

松本中學校長小林有也成立天主保存會,從1903年到1913年( 明治36年─大正2年 )十年間為松本城進行「明治大修理」,拯救了天守的倒塌危機。

戰後1950年到1955年 ( 昭和25年昭和30年 ),再度進行解體修復工程,這次稱為「昭和大修理」。

差一點屍骨無存的松本城,得到眾多貴人相助,才能妥善保存,並且在1952年  ( 昭和二十七年  ) 被指定為國寶。這些貴人並不是政府機關,也不是大財團,都是市井小民,憑著對古蹟的疼惜愛護之情,為松本城歷盡滄桑的歲月譜下動人樂章。

登天守閣照例要脫鞋入內,我們參觀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四點左右,距離停止售票只剩半小時,來自各國的觀光客仍然一波波湧入。天花板低矮,連接每一層的樓梯非常陡峭窄小,只能容納一人通行。看著幾個高頭大馬的阿多仔弓著身爬上爬下,在冬天依然汗流浹背,不知道他們會不會一肚子疑惑:歐洲城堡都有挑高樓層、寬廣樓梯和迴廊,怎麼日本城堡裡面那麼小?

來到最後增建的月見櫓,斜陽照在朱漆迴廊上帶來絲絲暖意,眺望城堡四周松本市街,能站在日本最古老的天守閣上,心中充滿感謝!

 

註:桃山文化─織田、豐臣兩氏掌權的16世紀末期,史稱「安土桃山時代」或簡稱「桃山時代」。

 


甲府到松本,JR東日本[特急]スーパーあずさ15号,3670円

 

   


甲府到松本沿途冬之鄉野




松本城,黑武士般威武的「烏城」,有日本現存最古老的五重六階天守閣 

 


城壁最特別的地方是1/3塗白漆,2/3塗黑漆,對比強烈





以作戰為目的而興建結構堅固




戰國大名加藤清正來訪時繫馬的櫻花樹




本丸御殿遺跡,1727年被燒毀後就沒有重建




德川家光寬永年間增建的辰巳附櫓,第一層直條紋窗叫武者窗,第二層是花頭窗




天守旁的乾小天守,黑黝黝的厚牆上一個個孔是發射弓箭槍彈的「矢狹間」、「鐵砲狹間」




天守入口的渡櫓,連接天守和乾小天守
 




歷經多任城主,仔細看
可以看到不同家紋,
屋簷是水野氏的立澤瀉紋,上方是戶田氏間隔六星




積雪的天守閣屋簷,屋簷旁有豐臣秀吉的五七桐




天守二層有展示珍貴史料,此為松本城與城下町古圖




長篠合戰圖複製品




天守二層還展示私人捐贈的火繩槍等珍貴收藏


 

 


鎧甲是一定看得到的啦




像這種豎格子窗戶就叫武者窗,可讓室內光線充足




天守閣內部的樑柱都有數百年歷史




天守四層的御座之間,書院建築風格的房間,可充當城主居所,房間挑高光線充足,
所有立柱都是檜木做成




視野遼闊,外敵來攻輕易可見




從天守閣眺望松本市街與遠方北阿爾卑斯群峰




朱橋倒映在清澈水面形成美麗剪影

 

 


松本城櫻花林很有名,冬天會以稻草束保護櫻花

 

 


為了迎接三代將軍德川家光而增建的月見櫓是用來賞月宴飲的地方,設有朱漆欄杆走廊,防禦性弱。
(後來德川家光取消了該次訪問)松本城是唯一將月見櫓建在天守建築群中的城。




400多年歷史的松本城經過幾次大整修,才能完整保存至今




殘雪




另一角度看松本城




松本城每年冬季都會有國際冰雕比賽,這是其中一件作品




巍然屹立在夕陽餘暉下的剪影,氣勢恢宏




1993年曾經舉辦築城400年紀念,現在又過了十幾年了

 

 


築城400年紀念的吉祥物:夢丸,好像神奇寶貝喔




高山市送的飛驒雪見燈籠

 

 


到此一遊紀念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