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接近零度,兩旁森林裡積雪未退。枯枝在寒風中輕顫,薄霜在路面上閃閃發光,四周悄然無聲,只聽得到鞋子沙沙作響。
在孤零零的簡陋站牌下車後,開始往山裡爬,網站寫腳程30分鐘,
我們的目的地是千曲市城山史跡公園


四百多年前的古城,穿越時光隧道在現代重現

前一晚,在松本旅館上網打發時間,突然發現這個非常吸引人的景點,不但有四百多年歷史的古城遺址,更是大河劇「風林火山」著名戰役場景。

儘管和原訂行程完全不順路、交通不便,仍然引起我們無比好奇,決定取消第二天諏訪行,改去古城一探究竟。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意外成為這趟旅程最難忘的美麗回憶,而且我合理覺得我們是第一個造訪的台灣人哩。

想拜訪城山史跡公園,從長野市出發比較近,不過我們當時在松本,只好先搭JR到篠之井,轉乘しなの鉄道在「戸倉駅」下車,這裡就是戰國史上赫赫有名的千曲市。接著搭一天只有6班、錯過就要等一小時以上的千曲市循環バス在「城山入口」下車。好戲從此時才開始,眼前還有一段只能靠雙腳的連續上坡山路。

路面濕滑,必須小心翼翼免得跌個狗吃屎。我們奮力走著走著,沿途沒半個人影,只有兩輛車經過。感覺時間過了很久很久,久到心裡開始狐疑是不是走錯路,這時眼前終於出現一座木製瞭望台。

城山史跡公園的原址是「荒砥城」,建於四百多年前室町時代(西元1524年)。這座亂世中的山城,居高臨下,日本最著名的千曲川浩浩蕩蕩蜿蜒而過。視野遼闊,可以眺望屋代、長野、上田等城鎮。易守難攻,在兵馬悾總時期,因為戰略地位重要,而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曾經是戰國大名武田信玄、上杉謙信囊中物。可惜在天正12年(1584年)被上杉軍攻陷,荒砥城走向廢棄命運。

沉睡四百多年後,荒砥城甦醒了。比照從前建築方式,將戰國當時樣貌一一重現,包括居館、兵舍、曲輪、高樓等,那時還沒有戰國末期大型城郭的天守、櫓,只有木材與石塊打造出的樸實建築,簡單幾何線條在藍天映襯下,散發既粗礦又瑰麗的絕美氛圍。

因為實在復原得太逼真了,被大河劇「風林火山」相中,做為武田信玄初陣著名戰役「海ノ口城奇襲」拍攝場景。真實的海ノ口城也在長野縣,位於有「高原列車」之稱的JR小海線「佐久海ノ口」站,不過原址僅存主城郭的幾塊大石頭與刻著「海の口城」紀念碑,要拿來拍戲當然不可能,於是,同樣見證過戰國殺伐滄桑的「荒砥城」雀屏中選,目前還可以在展示室看到不少拍戲現場照片。

我們流連忘返捨不得離開,結果匆匆下山趕到站牌,巴士已經揚長而去,下一班車要等一個半小時!總不能傻傻站在那裏吧,母子倆決定再度邁開步伐,走到JR「戸倉駅」。在便利商店買飯糰當遲來的午餐,邊走邊啃邊欣賞風景,看群山環伺、藍得極致的千曲川,時光就在北信濃山光水色中悄然流逝,一小時後才走到「戸倉駅」。

這天只去荒砥城,走了好多路,回到松本立刻癱在旅館動彈不得,但是腦海裡一直浮現,在展望台上眺望的那片無與倫比壯闊景致


[ 途中 ]


しなの鉄道上的積雪

 


車窗外田野靄靄白雪

 

 


暫停
,捕捉到窗外景緻如畫

 

[ 向上的雲 ]


簡陋的指標,我們從這裡展開30分鐘以上的爬行

 


兩旁森林裡積雪未退,枯枝在寒風中輕顫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


 


沒遇到下雪還是要踩雪照一張

 


荒砥城在古信濃國,現在的長野縣

 

 


初冬陽光更増暖意無限




爬行三十幾分鐘過後,看到這塊牌子就表示快到了




戰國初期的城郭相當簡單,主要作為防禦

 

 

[ 無限事,從頭說 ]


入口的「四の曲輪」,管理兼料金所小亭,在此繳納入園費300円



幽徑,引領人走入時光隧道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大門重現


 


木材與石塊打造出四百多年前原汁原味的樸實剛毅

 


兵馬悾總時期,因為戰略地位重要,而成為兵家必爭之

 


砲塔,在無須打仗的現代展現粗礦之美


 


風起春城暮   高樓鼓角悲

 


回首處,孤城不見天霖霧
 

 


雪晴雲淡日光暖


 


但遠山長,雲山亂,曉山青(遠方是以真田氏聞名的上田市)

 

 


無限事,從頭說

 



相看恍如昨,許多年月




位於最高點的主館與兵舍,視野非常遼闊

 

 


中世山城風情,散發既粗礦又瑰麗的絕美氛圍


 


煙空雲散雪依然

 

 

 

[ 眺望 ]


在荒砥城遠眺雄偉的戸隠山、飯縄山等,非常壯觀

 

 


荒砥城位於川中島盆地的南端附近,千曲川蜿蜒而過

 


對面這座山頭以前有葛尾城,算是「第一次川中島合戦」兩雄爭戰的原因之一 

 

 


眺望戶倉方面的風景

 


天晴時視野可遠達長野市,與雄偉北阿爾卑斯連峰

 

 

[ 戲如人生 ]


大河劇風林火山以荒砥城作為重要場景,入口處懸掛風林火山旗,天地人也來湊一腳

 

 


展示室的珍貴海報
( 我不喜歡這片的由布姬-左圖大隻女所以說服兒子取消
訪行程改來這裡 )

 

 


拍戲現場照片

 

 


拍戲現場照片,看得出當時天氣非常冷

 


拍戲現場照片

 

 

[ 流連 ]


我們搞不好是第一個來荒砥城的台灣人,一定要拍一張

 

 


到此一遊

 

 

[ 千曲川 ]


千曲川歷史非常悠久,要好好介紹,她屬於「信濃川水系」,日本第一長河川
在長野縣境內叫「千曲川」,進入新潟縣之後才稱為「信濃川」

 


我們走回戶倉站時經過千曲川,寶石藍的水面令人目眩神迷


 


古代萬葉集裡就有許多詩歌描述千曲川,近代也有不少歌曲提到千曲川
是會誘發日本人思鄉情愁的知名河川。
戰國時代在千曲川上游,
犀川與千曲川會流的川中島曾經爆發知名的川中島之戰,
許多歷史上有名的地方都屬於這條河的流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