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之後,回憶無限延伸。

 

御守(お守り)可以說是「八百萬神之國」日本的特產,這個以神道為主的奇妙國度,從山神樹木、動植物、凶神惡煞、到幕府將軍、功臣武士無所不拜,令人愛不釋手的御守(お守り)也應運而生。美麗的御守,就像一件藝術品,蘊含著動人故事,深具收藏價值。

我不是御守控,不至於到凡走過神社廟宇必買御守的地步,不過看到令人眼睛大亮的御守,還是會忍不住買回家收藏,三不五十拿出來把玩一番,旅途美好時光總會栩栩如生又在眼前,這裡介紹幾個我最鍾愛的御守。

 

No 1. 京都野宮神社開運招福御守 

野宮神社位於風光明媚遠離塵囂的嵯峨野地區,以祈求「良緣」、「育兒順產」及「學問」而香火不絕。神社裏猶如綠色織毯般的美麗青苔庭園,也被紫式部寫入日本文學史上最偉大作品「源氏物語」的「賢木之巻」中。

曾經與光源氏熱戀的六條御息所,因為眼裡容不下一顆沙的妒恨,以致生靈出竅殺死光源氏正室之一葵之上與情婦之一夕顏。她不得已與光源氏分手後,決定陪伴將擔 任伊勢齋宮的女兒遠赴伊勢神宮。出發到伊勢神宮之前,齊宮必須在「野宮」齋戒沐浴3年,就是現今野宮神社的地點,所以多情光源氏前往拜訪舊情人六條御息所 做最後一別。

野宮神社雖然是齊宮齋戒沐浴之所,源氏物語倒是爲它增添無限浪漫氛圍。精美開運招福お守り上的平安朝男女,彷彿訴說著情愛的無常,就如同張愛玲說的:「生於這世上,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


織工細緻華麗令人嘆為觀止

 


野宮神社雖然是齊宮齋戒沐浴之所,源氏物語倒是爲它增添無限浪漫氛圍

 


神社裏猶如綠色織毯般的美麗青苔庭園

 

 

No 2.長野川中島古戰場御守 

戰 國名將上杉謙信和武田信玄,為了信濃境內領地問題,在川中島交手五次大會戰,史稱川中島之戰。長達12年的戰役,以第四次在八幡原對陣的戰況最為慘烈。時 光迢遞,今日,數百年前旌旗在望鼓角相聞的八幡原闢建為史跡公園,作為對這段亂石崩雲驚濤拍岸過往的追憶,這裡販賣的お守り當然就是以謙信和信玄為主角, 川中島古戰場曾經介紹過就不贅述,它的御守,不論精緻程度和配色都將這兩位一代英雄的氣魄表現無疑,值得珍藏。

遊記:江山如畫之川中島古戰場:http://brezel.pixnet.net/blog/post/25224190


這兩個御守真是戰國迷一定要收藏的至寶

 

 

 


川中島古戰場正字標記就是這兩位

 

 

No 3.長野善光寺御守

長 野善光寺是江戶時期人人一輩子最想去的寺廟,到現在,依舊是日本最具知名度的古剎之一。古信濃戰火連綿,許多寺廟難逃劫難,宏偉的長野善光寺能屹立不搖至 今,相當難能可貴。這裡除了不少國寶和重要文化財,還有特殊的「戒壇巡り」體驗,值得好好參訪。它的御守典雅,頗能引人思古幽情。

遊記:長野善光寺「戒壇巡り」體驗 http://brezel.pixnet.net/blog/post/25317693


我很喜歡它的配色

 


江戶時期人人一輩子最想去的寺廟現在還是很受歡迎

 

 

No 4.伊勢神宮御守

前面曾經提到的伊勢神宮,號稱日本8萬多神社之首,是日本神道中心,自古至今參拜者絡繹不絕。我也跟著湊熱鬧來參拜一番,當然要把「天照大神」加持過的御守帶回家囉。

遊記:日本人一生一定要去的地方 http://brezel.pixnet.net/blog/post/20559417


伊勢神宮曾經稱為伊勢大神宮,正式名稱為神宮

  


伊勢神宮在日本是最重要 的神社之一,和京都的平安神宮、東京的明治神宮並列為日本三大神宮

 

 

No 5. 鎌倉長谷觀音寺御守

我很喜愛有「鎌倉極樂西方淨土」美譽的長谷觀音寺,當時置身六月紫陽花花海中,眺望海天ㄧ色相模灣,現在回想起來仍然有如夢似幻的醺然。『紫陽花绽放,朵朵不敗永綿長,思君在心上。』,錆浅葱色的長谷觀音寺御守,如同將紫陽花放葉玲瓏的絢爛化為永恆。

遊記:長谷寺─鎌倉極樂西方淨土 http://brezel.pixnet.net/blog/post/24083470


錆浅葱色的長谷觀音寺御守,如同將紫陽花放葉玲瓏的絢爛化為永恆



紫陽花绽放,朵朵不敗永綿長,思君在心上

 

 

No 6. 京都晴明神社五芒星御守

身為安倍晴明粉絲團成員,來京都一定要專程到位於堀川通旁的小小晴明神社報到。一進神境到處都可以看到晴明獨創的神紋--桔梗印五芒星,它是陰陽道中祈禱咒符的一種,象徵宇宙萬物的天地五行(木 火 土 金 水)之無災無邪。別小看這個星狀圖形,它變成咒印後,可是具有封鬼鎮魔的強大靈力呢。


藍色勝利御守:保佑在體育比賽、資格考試、應聘考試等各種競爭中戰勝對手,戰勝自我;
白色護身御守:保佑人身安全、身體健康、亦能消災除魔。

 


另一面

  


晴明神社雖然不大御守靈力卻很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