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島不但有美麗絕倫的嚴島神社與瀨戶內海風情,還有幾項名物絕對不能錯過,就是牡蠣、星鰻、杓子。

美麗大鳥居與鹿相互映襯


牡蠣

一走進宮島商店街,陣陣炭烤香迎面撲來,原來到處都在烤牡蠣啊。瀨戶內海氣候溫和風平浪靜,海水特別潔淨,具備優越養殖條件,據說大約在450年前室町時代就已經開始養殖牡蠣了,歷史相當悠久。搭渡船橫越瀨戶內海的時候,可以看到海面上飄浮著一排排蚵架,這些蚵架培育出來的牡蠣特別肥美,使廣島牡蠣產量位居日本第一。宮島每年還會在牡蠣最鮮美的季節─二月第二個周末舉辦牡蠣節(かき祭),讓遊客品嘗濱燒牡蠣、牡蠣廣島燒等牡蠣料理,還有牡蠣製品、牡蠣醬油特產品。

廣島灣牡蠣有很多種料理方式,不論生吃、碳烤或是做成牡蠣蓋飯、牡蠣廣島燒都滋鮮味美。冬天來宮島剛好是牡蠣產季,當然要買一份烤牡蠣大快朵頤!宮島牡蠣果然名不虛傳,只是灑上極少許的鹽巴,入口立即散發出甘甜香氣,微烤過的肉質鮮嫩富有彈性,令人吃完還想再吃,又向老闆買了一份。

搭渡船橫越瀨戶內海的時候,可以看到海面上飄浮著一排排蚵架

 

一走進宮島商店街,到處都是現烤牡蠣的陣陣炭烤香


瀨戶內海培育出來的牡蠣特別肥美

 

 

星鰻
宮島另一料理名物是我慕名已久的星鰻蓋飯(あなごどん),星鰻又稱「穴子」,是鰻魚的一種,主要生長在近海或是河海交界處,味道比我們常吃的鰻魚清淡,油脂也比較少,除了燻烤也很適合做握壽司,是日式料理不可或缺的食材。

宮島附近的海域除了牡蠣也盛產星鰻,二者並列為宮島必吃美食。宮島商店街上許多餐廳都打出牡蠣和星鰻料理各色料理,我們從彌山下山的時候已經一點半了,飢腸轆轆來到商店街,看到一家餐廳門口正在現烤牡蠣,旁邊櫥窗裡展示的星鰻蓋飯好誘人啊,不管三七二十一就進去了,點完餐等候的時候,翻開手邊旅遊書,才知道誤打誤撞來到有六十年歷史的老店「はやし」,星鰻蓋飯頗受好評,運氣真好!

我們點了星鰻蓋飯(あなご飯)、牡蠣丼(かき丼)、牡蠣飯定食(附烏龍麵和天婦羅),星鰻蓋飯的碳烤星鰻已經香氣四溢,淋上特調高湯醬汁更是下飯,不油不膩不鹹相當爽口,肉質細嫩入口即化無比美味,我希哩呼嚕兩三下就吃完了!牡蠣更不用說有多好吃,冬天的宮島牡蠣的確是極品啊!

「はやし」http://www.yakigaki-no-hayashi.co.jp/japanese/yakigaki-no-hayashi/menu/index.html

六十年歷史老店「はやし」門口現烤牡蠣

 

星鰻蓋飯的碳烤星鰻已經香氣四溢,淋上特調高湯醬汁更是下飯

 

不油不膩不鹹相當爽口,肉質細嫩入口即化無比美味



牡蠣飯定食(附烏龍麵和天婦羅)


牡蠣丼(かき丼)

 

 


宮島杓子

宮島到處都可以看到杓子形狀的圖騰,連宮島商店街都展示一支號稱世界最大的杓子,到底代表甚麼意義呢?

相傳江戶時代寬政年間(西元1789~1801年),宮島光明院的修行僧誓真,有一天夢到當地人信仰的弁財天女神,於是仿照弁財天懷中琵琶的優美形狀製成杓子。他把製造杓子的方法傳授島上居民,居民大量製造作為前來宮島參拜旅客的伴手禮。由於宮島杓子選用優質桑木、櫻木等木材製作,不但作工精巧形狀優雅,還不會黏飯粒,可以保留米飯香又不會變形,因此成為宮島知名特產,200多年來一直廣受歡迎。

由於用杓子盛飯的日文為「Meshitoru(取飯)」,與「戰勝敵人」同音,杓子不只盛飯,也被用來開運祈願的吉祥物。日清、日俄戰爭的時候,自全國各地徵召赴前線作戰的士兵,從廣島港(當時叫宇品港)出征前,都會到嚴島神社祈求平安返鄉,並且在杓子上寫「戰勝敵人」奉納在神社。所以宮島有各種用途大大小小的杓子,有一般的飯勺、印著必勝、健康、合格、商貿繁盛、良緣、學業進步等祈願用杓子、裝飾用的杓子,種類相當多。

宮島杓子形狀路標

 

宮島商店街的巨大杓子,以270年樹齡的櫸木,花費2年10月才製作完成,長7.7公尺、寬2.7 公尺、重達2.5頓宮島商店街的巨大杓子,以270年樹齡的櫸木,花費2年10月才製作完成,長7.7公尺、寬2.7 公尺、重達2.5頓

 

「召喚幸福」「捕獲敵人」的吉祥物




今天初買的兔年祈願杓子,一轉眼一年過了

 

 


宮島的鹿

在日本,鹿一向被視為神明的使者,宮島和奈良一樣都有四處閒晃的的鹿,不過這裡的數量比奈良少太多太多了,因為二戰後嚴島曾經被美軍接管,士兵哪管鹿神不神聖,抓了就吃,導致鹿隻銳減。直到1952年軍隊撤出,才從奈良運入6頭鹿繼續繁衍,現在看到的鹿就是當年的後代。

宮島的鹿比較斯文,不會像奈良的鹿一直戳人要東西吃,當然從他們楚楚可憐的眼神看得出來還是很想吃東西的,只是嚴島和奈良不同,這裡沒有賣奈良的鹿仙貝,也嚴禁遊客餵鹿。我們就因為受不了小鹿的可憐模樣拿餅乾餵牠吃,被旁邊商店的阿婆制止,其實這樣是對的,畢竟亂吃還是容易危及鹿的生命,所以來到嚴島記得不要餵食鹿!

宮島的鹿比奈良的斯文


不會狂奔過來要東西吃都是靜靜的在路上閒晃

 

專人餵鹿

 

冬天正好眠

 

宮島的鹿真的很少

 

還是很想吃

 

你在看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