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野縣的溫泉鄉滿坑滿谷,不過要去野猿公苑或是到滑雪勝地志賀高原,湯田中澀溫泉鄉是必經之地,看猴子泡溫泉前一天,我們先到湯田中住一晚。

踏雪尋訪溫泉鄉

 

當初在Jalan搜尋許久,無意間看到這家「天然温泉掛け流しの宿 望山荘」,網站很難得得有英文說明,而且一泊二食含車站接送、載旅客到野猿公苑入口才8,190円(大人),二話不說就下訂了。訂單送出後,旅館很迅速的再次以email跟我確認抵達時間,還附上提醒:「Yudanaka  town  is  freezing  and  a  lot  of  snow.Be  careful  of  your  kid.Have  a   nice  flight  to  japan」,相當貼心。

下午2點半抵達湯田中車站,果然冷到爆,我們走出車站左顧右盼,一輛輛溫泉旅館接駁車載走旅客,咦?怎麼沒有看到望山荘的車子?嚴寒使得短短5分鐘等待有如半小時那麼長,突然一位穿著厚重大衣腳踏雪鞋的胖大叔,啪搭啪搭跑過來問我是不是Yang San,原來他開了一台小客車非旅館專車,難怪我們找不到。這位不修邊幅的大叔 Heday San是旅館小老闆,以前待過美國所以英文還算流利。上車才知道,因為下大雪,不少遊客取消訂房,我們是望山荘今晚唯一一組客人,看到我們惋惜的表情,小老闆倒是樂觀的說:還有很多旅館連客人都沒有呢!

望山荘有六十多年歷史,算是溫泉鄉的老字號旅館,小老闆還請出八十多歲老母親跟我們打招呼,雖然老婆婆嘰哩咕嚕講一堆日文,還是能讓鴨聽雷的我們感受到她的熱忱。這股誠摯的待客心意,在後來精心準備的早晚餐更表現得淋漓盡致,令我們感動萬分。

湯田中澀溫泉鄉由瀨川沿岸的湯田中新湯田中、星川、穗波、澀等9處溫泉地組合而成,開湯超過1350年,據傳是奈良時代的僧侶行基所發現,歷史非常悠久,是信州首屈一指溫泉勝地。本來打算身穿浴衣、足踏木屐,踢踢踏踏走在煙霧縹緲的溫泉街石板路上,不過豪雪降臨,整片溫泉鄉成為雪國,儘管如此,溫泉區古老街道所散發的誘人氛圍,依舊讓我們無法抗拒,心甘情願瑟縮著身子,在不時飄落的雪花中尋訪歲月留下的風采。

這裡的溫泉以健康長壽馳名,所以不少歷史名人都來過這裡泡湯。相傳川中島戰爭的時候,武田信玄曾經帶傷兵來這裡泡湯療癒;舊松代藩藩主真田一族也常來此地保養,還保留他們住宿之處;俳句詩人小林一茶晩年頻頻到訪,留下不少句碑,真受文人武將青睞啊!

抵達湯田中依舊飄著雪,我記得氣溫零下八度吧
 

 

湯田中是長野電鐵終點站,滑雪勝地志賀高原和野猿公苑必經之地

 

 

雪白世界
 

 

 

 
豪雪特報使得溫泉鄉冷冷清清

 


  

  

  
一切都沉睡在雪裡,彷彿冬眠了

 

 

只有植物依舊展現韌性
 

 

凌風知勁節,負雪見貞心-南北朝詩人范雲<詠寒松詩>
 

 

湯田中溫泉別名「養遐齢(ようかれい)」,據說可以健康長壽,
梅翁寺的薬師堂是湯田中溫泉守護神
 

 

  
這一帶有9個公共浴場,都相當古色古香,住宿者免費泡湯
每個療效不同,據說泡過所有溫泉就可以除去病痛
可惜我們沒時間一一泡 



湯田中溫泉開湯超過1350年,歷史非常悠久,光陰在街道留下雋永曠味
 

 

澀溫泉旅館也不多,只有35間,歷史都相當悠久,建於1758年木造溫泉旅館「金具屋」是溫泉街最著名的


其中採取傳統工法、在1936年完工的齊月樓,是金具屋第六代傳人走訪全國各地旅館,
收集當時各類旅館建築樣式,花三年時間建造而成,目前登錄為國家有形文化財。
木造4層樓的建築,在現今日本也很罕見,更因此成為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中油屋的參考藍圖之一

 

沿途一棟棟古樸老建築將澀溫泉妝點得韻味盎然

 

舊松代藩藩主真田一族來此地的住宿之處遺址

 

真田家舊本陣

 

 

第一次來湯田中就遇到幾十年難得一見的大雪

 

古樸溫泉鄉處處都見到時光悠遠的痕跡


 

冷到不行還是要逛大街啊

 

 

 

 

 
這晚雖然只有我們3隻小貓客人,旅館還是竭盡全力準備晚餐,
該有的一樣都沒少而且相當美味,看滿桌的鍋碗瓢盆就知道了
有生魚片、烤香魚、各種信州當地特色醃漬菜,
還吃到炸蟋蟀喔!炸得酥脆香甜根本吃不出是蟋蟀,左二那碟就是

 


來這裡一定要品嘗200年歷史志賀高原名酒「縁喜」,右邊本醸造にごり酒,喝起來是相當濃郁的小米酒味
左邊是小牛專屬,每次來信州必買的蘋果汁 

 

 

一邊喝酒一邊賞窗外雪景也是一大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