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桃花盛開初春時節,曾經去了一趟斯馬庫斯(新光部落,文章在此),當時從部落遠眺對面山頭,另一個發音相同的部落司馬庫斯隱身在雲霧縹緲間,立刻下定決心要找一天翻山越嶺一探究竟。一晃眼三年過去了,無意間看到報紙介紹尖石鄉桃花季,才想起這個被我遺忘的部落。於是也在春天,也是桃花似錦的時刻,我們來到傳說中的黑暗部落。



 

為什麼叫「黑暗部落」?因為司馬庫斯到1979年才開始有電力供應,是台灣最後一個有電的地區,加上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一千五百公尺高山上,地處偏遠,可以說是台灣最偏僻的原住民部落,才有此稱號。不過現在一點都不黑暗,還走在環保與科技前端,不但是全國第一個完全使用LED及省電日光燈的部落,還可以從網站訂房和線上刷卡付款,通訊品質也相當好!

很有意思的是,司馬庫斯參考以色列合作農場,採取共同經營( Tnunan )的部落發展模式,是台灣唯一實行土地財產共有的地區。Tnunan 的泰雅語原意為「共同編織、分享」,加入Tnunan 的成員,私有土地將成為部落公共資產,由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決定後續應當如何運用,部落所有觀光、農業收益,都會成為部落「共同金」,因此所有民宿也由部落共同經營,使用同一個網站、同一個服務中心、同一間餐廳,假日所有成員都要一起幫忙接待觀光客。Tnunan制度的好處是可以避免財團的魔爪伸進部落中,破壞這裡的好山好水,司馬庫斯因此成為其他部落群起仿效的對象。

交通是一直讓我們遲遲未去的原因,台北到司馬庫斯要5個多小時,比去日本還久啊!從熱鬧滾滾的內灣往前沒多遠,開始狹窄的山路,一路上彎彎曲曲左迴右轉,除了每年颱風過後留下的斷垣殘壁,就是連續90度直角大轉彎,非常適合考驗開車技術。

下坡、爬坡、再下坡、爬坡,上上下下繞過一個又一個山頭,實在是一段「盪氣迴腸」的漫長旅程。不過沿途風景非常棒,吊橋、清溪與繽紛燦爛的桃花林,讓我們驚豔不已,大呼值得,看到『歡迎光臨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大看板才恍然發現已經到了!

沒想到廣場上停滿車輛,整個小小山谷湧進一批批團體遊客,人聲鼎沸,還有遊客在遊覽車上很沒水準的大唱卡拉OK,真是令人不敢置信這是台灣最偏僻的部落!看來我錯估情勢,以為連續假期能到這後山角落圖個清靜,沒想到這裡知名度太高了,即使路途遙遠,大家還是前仆後繼樂此不疲。

司馬庫斯果真不負上帝的部落美名,風光旖旎如詩如畫,只是連續假日加上桃花季,遊客太多,少了遺世獨立的寂靜。不過整體來說,比起我去過的其它不少知名部落淪為過度商業化,司馬庫斯還是很純樸、很天然,多虧族人努力守護這片美麗土地,堅守與大自然共榮共存,不願意過度開發,才能有這片難得淨土。


過了內灣進入尖石鄉後山,從狹窄山路往下望可見滾滾溪流與溪畔土石流殘跡

 


快接近秀鑾的景色優美吊橋

 


  吊橋下的塔克金溪(泰雅族語,漢語簡化為泰崗溪 ),清澈無比,是淡水河水系的最遠源流

 


不論到司馬庫斯或新光部落都要在秀巒檢查哨辦理入山登記

 


往右就是到新光部落,往左到司馬庫斯,由此去還要一個半小時

 


尖石鄉是水蜜桃故鄉,每年三月到四月初正值這一帶桃花盛開 

 


雖然不像櫻花盛開般壯觀,滿山滿谷粉紅色花朵依舊令人心花怒放



各種顏色搭配在一起,萬紫千紅別有情趣

 


 粉紅色的桃花點綴在碧綠山林間,彷彿人間仙境,真浪漫啊

 

 


這塊簡易指標孤伶伶立在山巔,告訴我們加油快到了


上上下下繞過一個又一個山頭,總算看到『歡迎光臨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廣場上停滿車輛,人聲鼎沸,指揮交通的歐吉桑忙得不可開交

 


部落裡有許多泰雅族雕塑

 


我們住在部落最高最貴的小木屋,迦南農莊

 


位於部落最高點的小木屋,景觀一級棒,戶戶有大陽台

 


從陽台看出去,山巒起伏綠意盎然,可以遠眺大霸尖山

 

 


小木屋另一側美景

 


百分之九十九的遊客來司馬庫斯就是要走這巨木林,台灣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巨木都在這裡
不過我們是剩下的百分之一,因為時間有限只有走一部分

 


往巨木林沿途也有桃花林

 


沿途會路經多座族人搭建的木橋,材料都是來自山林中枯倒的大樹 

 


從這裡開始才是真正入山口,5K來回需時4-5小時

 


巨木林裡一大片竹林也非常膾炙人口

 


高聳入雲的美麗的竹林讓人想起京都嵯峨野的竹林,各有千秋

 


味道溪味道溪這很特別,當地人又稱它為臭溪,因過去原住民沒有冰箱,就把捕獲的獵物放在溪內,
避免腐壞,久了難免發出臭味,因此得名

 


沿途還可以遠眺對面山谷環山美景
 

 


這片森林道路平坦,走起來一點也不累

 


蓊鬱原始的森林,夏天來一定很舒暢呀

 


遠眺大霸尖山層層疊疊的稜線之美,令人讚嘆連連

 


族人努力守護這片美麗土地,堅守與大自然共榮共存,不願意過度開發,才能有這片難得淨土

 


今年新竹縣舉辦桃花季活動最後一場就是在司馬庫斯,晚上在教堂前有營火晚會,熱鬧滾滾

 


右邊留白鬍子的就是司馬庫斯現任頭目 倚岕‧穌隆

 

待續:別有天地的司馬庫斯(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