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有兩處至高點:蘭嶼氣象觀測站和蘭嶼燈塔,登高望遠,海天一色,景色非常優美令人心曠神怡煩惱全消,是非常值得一遊的景點!


登高望遠,海天一色,景色非常優美

 

老爺爺級的蘭嶼氣象觀測站

蘭嶼除了環島公路,還有一條連接野銀村和紅頭村的「東西橫貫」山路,是兩村的捷徑,氣象觀測站就位於這條路的山頭上。早在日治時期昭和15 年(西元1940年),日本人為了加強佈建氣候觀測點,在蘭嶼這颱風侵襲前哨成立「台灣總督府氣象台紅頭嶼測候所」,本來要蓋在北方岬角,就是現在蘭嶼燈塔附近,實地勘查後發現那裏的風力不適合設站,所以才改設在大約是全島中央的現今地點。

想想看,70年前的蘭嶼還相當落後,不但交通不便、生活資源運補艱難,醫療更是匱乏,這麼惡劣的條件下,要在海拔約三百公尺的山頂興建觀測站,真的相當艱辛啊!當時日本人徵用十幾位原住民,以山刀闢路,披荊斬棘,耗時一年多才完成興建工程。觀測站曾經在二戰時期遭受轟炸嚴重毀損,經過大力整修才復原,建築物彈痕依稀可見。氣象觀測站走過風風雨雨屹立不搖70多年,成為蘭嶼僅存的日治時期建築物。

我們從野銀村旁,沿著彎彎曲曲的「東西橫貫」山路,爬上山頭的氣象觀測站。站在這處蘭嶼最高、視野最好的觀景點極目眺望,俯視東邊,東清灣鮮豔湛藍的海水,有如歌川廣重畫作的藍色顏料灑倒在海裡,依偎一旁的是野銀部落傳統地下屋群一顆顆黑亮屋頂。向北看,軍艦岩、情人洞、一線天飄浮在碧波萬頃中。望向南邊,蓊鬱茂密山巒起伏連綿到天際。四周一片靜謐,只有風聲伴隨遠處隱約海濤聲,人生能得此片刻美景,夫復何求?


我們從野銀村旁沿著彎彎曲曲的「東西橫貫」山路,爬上山頭上的氣象觀測站

 



蘭嶼氣象觀測站有70多年歷史

 

 


鮮豔湛藍的海水,有如歌川廣重畫作的藍色顏料灑倒在海裡,
依偎一旁的是野銀部落傳統地下屋群、遠方蓊鬱茂密山巒起伏連綿到天際





近看,野銀部落傳統地下屋群黑亮屋頂閃閃發光


 


向北看,軍艦岩、情人洞、一線天飄浮在碧波萬頃中

 

  


從山頂眺望,更可感受到蘭嶼是植物生態非常豐富的島嶼

 

  


這裡果然是蘭嶼最高、視野最好的觀景點


 


鱷魚到此一遊


 


四周一片靜謐,只有風聲呼呼吹過,時光彷彿暫時停止在這一刻

 

 

P.S 因為小牛拍到一半相機沒電,我把愛機給他拍,回來才發現兩人都沒拍到氣象站辦公室,
雖然現在變成普通平房,還是有點可惜=.=a

 

蘭嶼燈塔:台灣海拔最高的燈塔

我很喜歡燈塔,喜歡它獨立蒼茫天地間的身影。旅行途中,只要有燈塔的地方我絕不會錯過。在蘭嶼西北角海岬上的蘭嶼燈塔,是這次一定要拜訪的地方。

可是我們第一趟環島的時候,只看得到燈塔矗立在遠處山巔,卻怎麼也找不到上山的路。回到村落問民宿老闆才知道,原來往北過了開元港,就要留意右手邊一間不起眼小小土地公破廟,廟旁小山路上去就可以找到燈塔。路口沒有任何指標,的確很容易錯過。

我們沿著之字形陡峭山徑往上爬升,爬呀爬呀,大約十幾分鐘終於來到這座台灣海拔最高的燈塔。

論規模與景觀,蘭嶼燈塔雖然不是我去過燈塔中的第一名(我心目中第一名有兩個,都在馬祖:東莒東引燈塔),但是高海拔地理位置造就了遼闊視野,崖下聚落伴隨琉璃色深邃太平洋,如世外桃源般,在我們腦海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這裡也是蘭嶼最接近台灣本島的地方,如果在無雲的清晨遠眺西北方,還可以在海天相接的那端看到南台灣高聳山影若隱若現呢。


往北過了開元港走一段路,右手邊會看到小小土地公廟,廟旁小山路上去就可以找到燈塔


 


圖中綠色柵欄就是之字形山徑山路,沿著沒有指標的山徑往上爬升,爬到半路變得很陡峭

 

 


沿途景色

 


全台灣海拔最高的燈塔

 

 


 民國71年建,是很年輕的燈塔

 

 


塔高約14.8公尺,規模不大

 

 


再來一張

 

  


蘭嶼燈塔旁是辦公室和宿舍,綠草如茵

 



佇立塔前四望,中西海岸一覽無遺,饅頭岩更是清楚

 



四周蓊鬱山巒

 



鱷魚到此一遊

 



到燈塔已經下午四點多了,逛完太陽也快下山了

 

參考資料:

超殺底片的東莒燈塔

百年東引燈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