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是我們每年必去的放空所在,照理說應該沒甚麼新鮮了,偏偏每個時節都有不同的風情:春的朦朧、夏的奔放、秋的清朗、冬的蕭瑟,讓人百看不厭哪!

今年夏天來到澎湖,發現它又不一樣了!


向來只看得到天人菊花海的澎湖,竟然出現這般萬紫千紅的浪漫

 

賞花之舞:新景點天人湖「水波意象」

這是澎湖最近才揭開神秘面紗的新私房景點,歷經多年打造完成,連地圖都還來不及標示。如果不是看到「沿著菊島旅行」網站推薦,連常客如我們都不知道有這麼美的好地方。

天人湖就在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後方,離開馬公市區後走204縣道,大約10分鐘後看到左側的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從管理處右側的小路進去直走沒多遠,遇到天仁湖的指標,彎進入口看到一片茂密叢林就是天人湖範圍。這裡本來隸屬非請莫入的澎防部軍事管制區,近年來解除管制大力整頓,將佔地約六公頃的遼闊綠地美化成遊憩公園,地圖卻還來不及標示,靠旅人口耳相傳漸漸打響知名度。

在天人湖的中心點,有一座彷七美雙心石滬打造的陸地石滬,下雨後積滿水倒蠻像七美雙心石滬,只是夏季缺水乾涸了。倒是一旁坡地上的花海「水波意象」,這片似錦繁花彷彿北海道富良野縮小版,有紫花鼠尾草、百日草、千日紅、美女櫻等各色花卉,層層疊疊鋪陳在坡地上,營造出澎湖唯一的浪漫花海。

這片花海在澎湖實在很珍貴,因為澎湖氣候乾燥,最常看到的花種只有荷蘭人統治期間引進的縣花天人菊。為了美化環境,澎湖縣政府引進適合製作乾燥花的花種像紫花鼠尾草,費盡千辛萬苦試種而成。這些花照顧起來相當費勁,常常要人工剪花,剪完後會長出側枝開出美麗花朵,如果沒有修剪,會導致莖葉長高而枯死。看到工作人員在毒辣太陽下照顧這些花朵真的好辛苦,大家來這裡記得只能遠觀不要觸摸喔!


天人湖旁花海「水波意象」

 

 


這片 似錦繁花彷彿北海道富良野花田縮小版

 

 


紫花鼠尾草、百日草、千日紅、美女櫻等各色花卉,層層疊疊鋪陳在坡地上,營造出澎湖唯一的浪漫花海

 

 


澎湖氣候乾燥,除了縣花天人菊,其他花都不易養活,要栽植這片花海很辛苦


 


澎湖縣政府引進適合製作乾燥花的花種,費盡千辛萬苦試種



 


紫花鼠尾草是試種最成功的花種

 


紫花鼠尾草常常要人工剪花,剪完後會長出側枝開出美麗花朵,如果沒有修剪,會導致莖葉長高而枯死


 


浪漫紫色花朵隨風起舞

 

 


耐病耐熱的百日草(又稱百日菊)在艷陽下光彩奪目

 

 


天人湖有「澎湖唯一在山上的雙心石滬景觀」,只是夏季乾涸了

 

聽風之歌:中屯風車

白沙鄉中屯風車是澎湖本島最吸引人景點之一,我們上次在陰沉冬天去,四週平野一片寂寥,風車們頂著厚重的雲靄,在強勁東北季風吹襲下發出呼呼巨大鳴響,營造出異境般詭譎氛圍,讓人難忘。

這次來完全不同了,艷陽高照的午後,雪白風車和藍天碧海相互輝映,走到風車下,迎風飛舞的葉片時快時慢,有如哼著輕快小曲搖曳生姿。

中屯風力發電是台灣成立的第二座風力發電電廠,於2001年10月正式運轉。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台灣風力發電能量密度含量全球排名第二(第一是紐西蘭),尤其西部沿海桃園到雲林一帶,有旺盛夏季西南氣流與強勁冬季東北季風,是發展風力發電最佳區域,目前已經建置好幾處風力發電廠。有幾個地點也像中屯風力一樣,成為相當吸睛的旅遊勝地,像台中港風車結合高美濕地就非常美( 照片在此 )!想要實現非核家園夢想,從觀光發展角度出發也不錯啊。


艷陽高照的午後,雪白風車和藍天碧海相互輝映

 

 


迎風飛舞的葉片時快時慢,有如哼著輕快小曲

 

 


中屯風力發電是台灣成立的第二座風力發電電廠,於2001年10月正式運轉 

 

 


這些德國製造的風車設備,將中屯打造成觀光勝地
 

 


台灣西部沿海有強勁夏季西南氣流與冬季東北季風,也很適合發展風力發電

 

 


不論何種季節,站在風車下聽風車葉片氣勢澎湃鳴響相當震撼

 

 


倒映在海面上

 


連在很遠的西嶼海邊也可以看到風車身影

 

 

同場加映:

往東台古堡的路上,東繞西繞,繞到這片可以看到美麗海景的草原,不知道地名,但是有廢棄碉堡、類似石敢當的石碑,駐足片刻,看船去潮來,別有一番曠味。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