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world charm on Taiwan's outlying islands」……

這是2011年10月初,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旅遊專欄報導台灣離島之美的文章標題( 文章在此 ),介紹了澎湖、馬祖及小琉球,

就如同記者描述的,澎湖不但有獨特多樣的自然景觀,扼控著台灣海峽的重要地理位置,更為它帶來兵家必爭的宿命,在島上留下許多歷盡滄桑的歲月痕跡。攤開澎湖地圖,就像一顆顆散落海上的璀璨明珠,散發溫柔動人、深富內涵的光澤。


古砲台一磚一瓦,見證了多少煙硝瀰漫的過往

 

 

西嶼東台  盡付笑談中

細數歷史上外來侵略者攻打台灣的所有大小戰役,澎湖幾乎都首當其衝,可見得澎湖戰略地位是多麼重要,台灣本島與澎湖群島的命運密不可分。

1885年清法戰爭失利後,清廷為了加強東南海防,積極治台,在台澎陸續建造十座砲台,澎湖就佔了四座,兩座在西嶼:西嶼西台、西嶼
東台,砲台主體結構都是由德國人設計,大砲武器則向英國購買,兩座一百多歲的砲台先後列入國家一級古蹟。

以前澎湖很多地方都劃入軍事要塞管制區這兩座砲台也不例外。不過西嶼西台早在1972年就開放作為觀光用,西嶼東台直到2004年才解除管制,縣政府又拖了三年,2008年才揭開神秘面紗。2008年第一次來的時候,縣政府還沒有積極整理,古砲台藏身在荒煙漫草中,我們差一點找不到。之後再去,很明顯有用心整治,就像本來長滿雜亂落腮鬍、衣衫襤褸的流浪漢經過一番打點,令人耳目一新。

古砲台一磚一瓦,見證了多少煙硝瀰漫的過往,俯瞰壯闊海景,滄海茫茫,不禁有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的感慨。


用心整治後的西嶼東台

 


從西嶼東台山頭上遠眺牛心山,以及西嶼濱海公路


 


從砲台山頭就可俯望四周,擔負守衛重任


 


西嶼東台正門入口 

 


東台古堡規模深具閩台地區清代古砲台特色,佔地約7公頃,坐南朝北


 


砲台有內外二城墎,四周高築牆垣,牆內壘石成壇,壇下建構隧道,甬道縱橫貫通


 


雖然三座英國製阿姆斯脫朗後膛砲不見了,由德國人設計的矩形營舍仍然非常值得一看

 

 


  2008年才開放的西嶼東台有一股滄桑之美
 

 


曾經被遺忘荒煙漫草裏許久,直到整建重見天日,才成為今天炙手可熱的觀光景點

 


天蒼蒼野茫茫  走過烽火戰亂的年代


 


壇下縱橫貫通的甬道




整修後的石壁仍不經意流露歲月的痕跡

 

 


物是人非事事休

 

 


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

 

 

 

漁翁島燈塔  夕陽無限好

西嶼西邊的漁翁島燈塔有兩百多歲了,它的前身在1778年完成,經過數次整修,到1824年才築成目前看到的外型。它是台灣第一座西洋式燈塔,雪白圓柱狀塔樓、雪白房舍與咾咕石圍牆,漫步園區,處處洋溢濃厚南歐風情,真的有置身地中海的感覺。

漁翁島燈塔旁除了有驚心動魄的斷崖,還有遼闊草原,是欣賞夕陽美景的絕佳景點。天晴的時候駐足崖邊,目送浩瀚無垠大海那端的夕陽緩緩沉入地平線,分分秒秒散發變幻莫測的絢爛色彩,!

很多人以為燈塔不開放,其實是因為太早關門了,它只開到下午四點,星期一還休館。想要一睹燈塔風采又想看落日美景要安排好時間,可以在四點前先到燈塔園區參觀,然後到附近的東、西台古堡逛逛,落日時間快到了再回來看夕陽。我發現台灣的燈塔都伴隨著夕陽美景,但是燈塔都很早打烊,通常四點半就關門(漁翁島燈塔四點真的太早了),難怪常常看到有人說某某燈塔不開放,其實是守門人下班了。

我們來過漁翁島燈塔幾次,這次純粹是看夕陽,來到園區已經柵門深鎖,透過圍牆往裡面望,陽光最後一抹餘威映射在燈塔上,襯托出塔身無以言喻的美感。


藍天結合白色塔身,在陽光映照下,散發出無比的魅力(2008年拍攝)

 

 


台灣第一座西洋式燈塔,處處洋溢濃厚南歐風情(2008年拍攝)

 

 


只開到下午四點,星期一休館,一不小心就會吃閉門羹

 

 


陽光最後一抹餘威映射在燈塔上




餘暉襯托出塔身無以言喻的美感




澎湖二級古蹟,兩百多年來歷經風吹雨淋日曬

 


來自英國的霧砲依舊佇立園區一角

 

 


漁翁島燈塔旁有雄偉斷崖地形

 

 


驚心動魄的斷崖在黃昏時氣象萬千


 


遼闊草原與天邊雲朵

 

 


欣賞夕陽美景的絕佳景點

 

 


夕陽緩緩沉入地平線

 

 


等待

 

 


天空向大海揮灑各種繽紛色彩,海水閃耀著粼粼金色波光




分分秒秒散發變幻莫測的絢爛

 


傍晚後漁船開始作業了

 

 


夕陽躲到雲層裡

 

 


即將邁入夜晚、另一個開始

 

 


燈火還是照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