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東海從1993年開始,每年四季都會製作「そうだ 京都、行こう」京都觀光宣傳活動。2011年【盛秋】,畫面上艷紅的織毯與頂間枝枒紅葉,交錯成如夢似幻的斑斕隧道,令我深深著迷,左下角寫著:毘沙門堂門跡。地圖上看起來離京都市區有一段距離,不過地鐵東西線就可以抵達,於是我把紅葉狩其中一天行程規畫為地鐵東西線之旅,造訪山科站毘沙門堂、蹴上站的南禪寺與永觀堂。


地鐵東西線上觀光勝地相當多,除了四季遊人如織的南禪寺、永觀堂,醍醐站醍醐寺、東山站平安神宮、青蓮院、知恩院等,還有一些祕境級景點像小野的隨心院、勸修寺、西大路御池站達摩寺、毘沙門堂門跡。如果怕塞車,可以好好利用地鐵東西線,買張600円的地下鉄1日乗車券,光這些地方就夠玩好幾天了。

毘沙門堂所在的山科,隸屬京都市11個行政區之一,山科區西側隔著東山連峰與京都盆地相鄰,東側環繞滋賀縣音羽山和醍醐山(笠取山)等山脈,與近江盆地相鄰,自古以來就是京都和東國間交通要衝。雖然是往來要道,早期的山科只是純樸小山城,後來大量外地人陸續來此定居,新房屋與公共社區遽增,快速開發下,與一山之隔、瀰漫濃厚古都氛圍的京都市區截然不同。不過也因為不在京都市區,毘沙門堂門跡一向是遊客罕至的秘境,直到近幾年才打響名聲。

走出山科車站,一幢幢社區式住宅映入眼簾,風貌果然與都城迥異。沿著鐵軌旁小路的指標往前進,我完全不擔心怕迷路,因為隨時可以看到成群結隊的遊客往同一方向前進。一路往山上走,沿途會經過琵琶湖疏水道,繼續前行來到高級住宅林立的山腰,道路越來越窄,遊人卻越來越多,計程車與小客車絡繹不絕,有的路面只能容納一台車通過,行進間要隨時留意擦身而過的車輛,三不五時還要停下來閃躲,秘境不再是秘境的代價就是如此啊!

    
鐵軌旁小路都有清楚指標

 

沿途會經過琵琶湖疏水道,枝枒上開滿花朵

 

琵琶湖疏水道兼具航行、發電、灌溉等多重功能,也融入周遭環境帶來美麗風情

 

大約走了半小時,看到「毘沙門堂門跡」碑,停車場上熙熙攘攘的觀光客,昭告目的地終於抵達。

正門前還有一小段陡峭的石階參道,參道兩側插滿紅底白字毘沙門堂旗幟,進入寺內,第一眼印象令我大失所望,看起來是很普通的小寺院,沒有海報上的紅葉地毯啊!境內稀稀落落的紅葉加上嘈雜的遊客,讓我有大老遠跑來不值得的失望,直到花了500円進入本堂才大為驚豔,原來美景在本堂裡!

「毘沙門堂門跡」碑,後西天皇來這裡參拜後賞賜寺号所刻成石碑

 

乍看是很普通的小寺院

 

入口處不遠的小池塘倒映著諸伽藍

 

沒想到在山科這片新興發展區的山腰有如此雅致的寺院

 

1665年重建的本堂掩映在楓林間

 

本堂入口的唐門是京都唯一靈廟樣式的唐門,巍峨聳立

 


毘沙門堂和三千院、妙法院、青蓮院、曼殊院同屬天台宗五箇室門跡,地位相當崇高。既然寺格這麼高,為什麼遠離京都市區呢?原來它在西元703年(飛鳥時期)由天皇下令創建時,地點在今天京都御所北方附近,1467年應仁之亂後燒毀,直到1665年才在山科重建。這裡春櫻秋紅皆美,本堂裡回遊式庭園『晚翠園』裡,已見頃和即將見頃的楓葉展現緋色、茜色、薔薇色、鬱金色各種燦爛色彩,把小橋泉池亭台妝點得繽紛美麗。全部遊客都擠進本堂,就是為了親睹這一年一度的大自然盛宴。毘沙門堂前庭的百年枝垂櫻,也是京都名櫻之一,不過深秋只剩下枝枒迎風招展。

境內諸堂(本堂、宸殿、靈殿)都是17世紀左右的建築,保存近世門跡寺院特有景觀。本堂供奉的毘沙門天像,是天台宗創辦人最澄親自雕刻,他以製作延歷寺根本中堂藥師如來剩下的木材,「一刀三禮」方式而成(奉造佛像時為表示虔敬,每刻一刀禮佛三次,稱為一刀三禮),屬於秘佛,平常不公開。宸殿内有狩野探幽養子狩野益信的障壁畫116面,靈殿天井則有狩野永叔畫的雲龍圖,都是重要文化財。

本堂裡回遊式庭園的弁天堂燦爛色彩

 

五顏六色

 

美得讓人捨不得離開

 

 光是這裡就殺光好多底片

 

江戸初期回遊式庭園-晩翠園

 

晩翠園裡的觀音堂

 

庭園不大但精緻優雅

 

紅葉把小橋泉池亭台妝點得繽紛美麗

 

 

逛完本堂出來,我滿肚子疑惑,到現在只看到入口那條陡峭參道,海報上那條紅葉參道到底在哪裡啊?從另一側往停車場的出口離開的時候,我還不停回想,剛才有漏看甚麼地方嗎?

突然發現一大群人圍在前面不知道在做甚麼,走近一瞧,原來就是我朝思暮想的參道啊!因為不是必經之路,如果沒注意,真的很容易錯過!

這條參道在勅使門前,勅使門是元禄六年(1693年)移築來的檜皮葺屋頂總門,只有天皇來參觀(行幸)、新任住持就職(晋山)等重要儀式才開門給貴賓通過.平日不開放,難怪在寺裡逛的時候沒看到。許多遊客和我一樣慕名而來,不過賞楓全憑運氣,今年氣候反常楓況本來就不佳,參道上沒幾片紅葉,只能望著樹梢紅葉興嘆啊!

在毘沙門堂花了大約一小時,接著沿原路走半小時回到車站,繼續到下一個景點:南禪寺。

2011_autumn夢想:「そうだ 京都、行こう」,2011年【盛秋】海報上的毘沙門堂
いい秋ですね、と言葉をかわしあえる。それだけでうれしい

  


現實參道上沒幾片紅葉,只有一堆人忙著拍照,賴著不走

 


元禄六年(1693年)移築來的勅使門,只有天皇行幸、晋山等重要儀式才開門 

 


沒有紅葉地毯,就幫天際紅葉留影吧


Travel Tips:
「そうだ 京都、行こう」京都觀光活動歷次精彩海報
http://souda-kyoto.jp/campaign/archives_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