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禪寺往北走大約十來分鐘,經過東山學園高中,來到永觀堂,從寺外就能輕易看到寺內滿坑滿谷盛開紅葉迫不及待探出牆外。即使紅葉拜觀料是京都諸寺中數一數二昂貴(1000円),川流不息的人潮依舊,證明這裡的炙手可熱。



永觀堂正式名稱是禪林寺,平安時期(西元853年),空海大師的徒弟真紹僧都為了成立道場,買下作家藤原關雄遺留的別墅做為弘法場所。但是當時京都禁止濫設私寺,直到10年後的863年,才獲得清和天皇准許成為定額寺(官寺),並御賜「禪林寺」寺號。寺域內樹木扶疏,古色蒼然,不愧曾經是作家的宅邸。

從南禪寺往北走到永觀堂會經過琵琶湖疏水道,好清澈




這條わらべの小径(孩童小徑)通往永觀幼稚園



禪林寺是永觀堂正式名稱,創建於西元853年
 



還沒進永觀堂就能輕易看到寺內滿坑滿谷盛開紅葉



躺在楓葉床上滾來滾去  滾來滾去



唐門又叫敕使門,江戶末期再建,是天皇使者出入的門



唐門內側是方丈(釈迦堂)前庭,有一片小判形狀的白砂堆,表面以耙子掃曳成市松模様(格子式樣一種)
勅使走過砂堆,代表潔淨身心後才能進入方丈



方丈(釈迦堂)是書院造歷史建築,裡面有「松鳥圖」及「群仙圖」等名畫



方丈前也有小小的枯山水庭園



風雅

 


怒放


凝望



禪林寺坐落在地勢高低起伏不等的山丘上,為了配合地形,方丈、釋迦堂、開山堂、御影堂、阿彌陀堂等諸伽藍間以木造迴廊相連,一路前行,時而往下、時而往上,非常有趣。其中開山堂到阿彌陀堂這一段迴廊,不用一顆釘子,只用一片片木片沿著陡峭山勢斜面搭建而成,以幾乎垂直的角度蜿蜒攀升,好像走在一飛衝天的龍腹中,所以叫臥龍廊。本來想拍下這難得的木造天梯,但是人潮實在太多了,根本沒辦法拍出那奇特的效果,來永觀堂千萬不要錯過。

寺院境內非常遼闊,地形高低起伏頗大


諸伽藍間以這種架高的木造迴廊相連,看照片就知道人山人海了



木造迴廊沿山勢而建,就像走在森林間


連接各殿宇的迴廊是禪林寺獨特風格




掩映在楓林間的架高迴廊就是臥龍廊,不用一顆釘子,只用一片片木片沿著陡坡斜面搭建而成,
以幾乎垂直的角度蜿蜒攀升,好像走在一飛衝天的龍腹中

 

永觀堂遍佈岩垣楓葉等約3,000株楓樹,岩垣楓葉是指永觀堂境內陡坡面生長的紅葉
岩垣楓葉名稱最早出現在平安時期藤原関雄的和歌中
 「奥山のいはがきもみぢちりぬべし,てる日の光みる時なくて」
意思大概是說深山裡陡坡上美麗紅葉,還沒照到太陽就已經散落了
有被天皇冷落不受重用的暗喻




由於遍植3,000株楓樹,自古以來就是京都首屈一指的賞楓名勝


位於東山連峰的若王子山間,聳立著美麗多寶塔


這多寶塔建築樣式如同五重塔,在周遭紅葉襯托下顯得雍容典雅


登上多寶塔,京都市町一望無際


極目眺望,平安神宮、京都御苑就在眼下



至於為什麼通稱永觀堂? 源自於第七任住持永觀律師。禪林寺本來奉祀本尊是五智如來,永觀律師上任後改信阿彌陀佛,在寺內設立藥王院救濟貧苦病患,成為日本社會福利事業的先驅。為了感念他的慈悲為懷,大家習慣稱禪林寺為永觀堂。

歷史悠久的永觀堂有不少國寶和重要文化財,最有名的是「回望阿彌陀佛」(みかえり阿弥陀),這尊佛像非常特別,一般佛像的臉是朝前看,祂卻是往左後方凝望,這裡流傳一段和永觀的傳說。話說1082年一天清晨,50歳的永観做早課正繞著阿彌陀佛誦念佛號的時候,阿彌陀佛突然走下來與永観一起繞行,永觀被這突然其來的景象嚇一大跳停下腳步,阿彌陀佛回過頭說「永觀,太慢了」。據說從此阿彌陀佛的頭就轉不回來,而以回過頭看的姿勢安置在阿彌陀堂,是京都六大阿彌陀佛之一,也成為永觀堂中與紅葉媲美的兩大賣點(佛像禁止攝影)。

「回望阿彌陀佛」約成像於平安後期鎌倉初期,穩健風格、莊顏容貌與適度裝飾,充分證明是出自與慶派迥異的京都佛師之手。雖然經過近千年歲月,佛身上的金箔脫落殆盡而斑駁,但是栩栩如生的慈祥面容與翩翩衣擺,依舊令我深受感動。其實如來回望的意涵,也可以解釋成佛陀以愛與體諒的慈顏普渡眾生,所以回頭等待尚未悟道芸芸眾生,希望他們跟上祂的腳步,一起修成正果。

p_amida3-1みかえり阿弥陀「回望阿彌陀佛」(摘自網路),佛身上的金箔脫落殆盡而斑駁
但是慈祥面容與翩翩衣擺,依舊令我深受感動


園內兩尊地藏菩薩,雙手合十是智慧,伸出右手是慈悲,發人深省


菩薩有情


悲田梅:永觀曾經種植梅樹,將梅樹果實送給貧窮病人,這棵梅樹被稱為悲田梅


江戸時代(1707)建的梵鐘,上面有1743年刻的銘文
 


除了要付費參觀的諸伽藍,免費觀覽的放生池與銀杏園更有令人屏息的絕景。萬紫千紅斑斕色彩倒映在水中,此景只應天上有!看到一大片銀杏林更讓我狂按快門,金黃葉片以優雅巧妙的姿態四處紛飛,就像一個個小精靈帶來喜悅。

清末學者王國維旅居京都期間,常常到永觀堂散步,離開日本後對永觀堂念念不忘,不但把別號“人間”改為“觀堂”,書名取為「觀堂集林」,還為永觀堂的紅葉盛景留下雋永詩句:
漫山填谷漲紅霞,點綴殘秋意太奢。若問蓬萊好風景,為言楓葉勝櫻花。

「秋はもみじの永観堂」:一到秋天就想起永觀堂的紅葉,不負賞楓名所,我在這裡待了兩個多小時仍然意猶未盡,要不是打烊時間已到,和尚站在門口送客了,實在捨不得離開啊!

放生池也叫弁天池,池中有弁天島,波光瀲灩非常美


秋水連天



放生池周圍的紅葉映照水面形成的瑰麗倒影真是絕景



如小精靈般金黃葉片帶來喜悅



銀杏葉像下雪一樣不停飄落



落英繽紛  法喜充盈



迎風飄然



漫山填谷漲紅霞,點綴殘秋意太奢


當秋光越過


落葉斑斕 秋色似錦


總門是出入口,江戸時代末期高麗門樣式,閉門時間到了,和尚在此恭送只好不捨離開

 


推薦永觀堂紅葉時期的御守,很美喔


Travel Tips:
如何到永觀堂

  • JR京都駅搭市バス5系統在「南禅寺永観堂道」下車、徒歩3分。
  • JR京都駅市バス100系統在「東天王町」下車、徒歩8分。
  • 地下鉄烏丸線「京都」站到「烏丸御池」下車,轉東西線六地蔵方面行、「蹴上」站下車徒歩15分。
  • 京阪電車「三条」站下車搭市バス5系統到「南禅寺永観堂道」下車、徒歩3分。
  • 京阪電車「丸太町」站下車,搭市バス204、93系統「東天王町」下車、徒歩8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