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蚤虱馬の尿する枕もと」 ─芭蕉
跳蚤虱子叮未眠,枕邊馬兒尿滴答聲,徹夜不得安寧

「出羽街道中山越」是鳴子溫泉附近的古道,東起「尿前の關」(宮城縣),西至「封人之家」(山形縣),穿越奧羽山脈底部,崎嶇險峻。從平安時代起就是陸奧國出入出羽國最短便道,位居軍事要衝,關禁森嚴,尿前、堺田等地都曾經設立番所。當年(1689)芭蕉離開平泉後,踏上「出羽街道中山越」前往出羽國,翻山越嶺好不容易通過堺田關卡,卻遇上風雨交加只好借宿關守的簡陋山屋兩晚,母屋旁有馬廄,加上蚤蝨猖獗難以入眠,因而留下上述俳句。

拜鐵公路發達之賜,原本山谷嶮徑已經整建為遊步道,不必像前人般辛苦涉險。我的奧之細道行旅追隨芭蕉腳步,當然要來探訪這條深具歷史價值的古道。

 

「出羽街道中山越」全長約8.9公里,單程至少2.5小時。必須先到鳴子溫泉,再搭巴士往西兩公里處的尿前の關開始步行。為了有充裕時間,前一天逛完平泉後先在古川住一晚(直衝鳴子溫泉太趕了),第二天早上搭陸羽東線到鳴子温泉轉搭巴士。這樣規畫絕對游刃有餘,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一早竟然下起大雨!

一路上雨勢絲毫沒有減緩,十點到鳴子温泉的時候已經演變成大雨狂瀉。竟然和芭蕉一樣遇到如此慘烈天候,我不想要這種欲哭無淚的巧合啊。距離check-in時間還有好幾小時,總不能杵在旅館吧,決定硬著頭皮按照既定行程。在車站搭上鳴子峽臨時運行バス「紅葉号」,沒想到車上還有其它乘客不顧風雨交加要前往鳴子峽,頓時膽量倍增。

巴士在國道47號上緩緩前行,我們應該在「鳴子峽鳴子口前」站下車,突然路邊閃過「奧の細道尿前の関」標誌,咦!司機竟然過站不停,趕快按鈴在下一站「日本こけし館」下車,頂著風雨往回走。其實距離不長,但是滂沱大雨寸步難行,使盡吃奶力氣終於走到尿前の関。

出羽街道中山越步道時而和國道47號平行,時而穿越國道。行走其間,林木蒼鬱,濃蔭蔽空,即使下著大雨,被雨水浸染的各色林葉依舊非常動人。本來打算走完全程,但是與狂風暴雨奮戰1小時來到小深沢(約走2公里),望著小深沢橋下絢爛奪目的楓紅,再看看自己溼透的半身和鞋子狼狽到最高點,只好放棄前進,決意下回一定要來完成。

小深沢橋附近巴士站牌旁剛好有「食事処笑楽」,我們在這裡填飽肚子兼烘烤濕衣,搭公車回鳴子溫泉。

雖然大雨不得不半途放棄,我還是大力推薦「出羽街道中山越」,來賞楓勝地鳴子峽千萬不要錯過。 這條保留往昔面影的古老山道,一路上指標非常清楚,步道維護得相當完善,老少皆宜,我們輕鬆踏著山徑就可以探尋芭蕉親歷的美景,值得靜心品味!

「出羽街道中山越」東起「尿前の關」(圖1/宮城縣大崎市鳴子温泉尿前),西至「封人之家」(圖24/山形縣最上町堺田),
全長約8.9公里,單程至少2.5小時,沿途許多史跡

 

拉近看,尿前到大深沢地圖,我走到圖11的小深沢

 

終於來到往尿前の関的奧之細道入口

 

當年(1689)芭蕉離開平泉後,也踏上這條「出羽街道中山越」前往出羽國

 


沿途森林有夠美,林木蒼鬱,濃蔭蔽空

 


約5分鐘來到「出羽街道中山越」東邊起點:尿前の関跡
早在平安時期,這裡就因為軍事地位重要而設立關所

 


為什麼叫尿前の関?相傳跟義經有淵源源義經被兄長賴朝追殺,流落至平泉途中,曾到訪鳴子,
義經之子龜若丸初次啼哭的地方叫鳴子,“尿前”的名字傳說源自龜若丸初次撒尿之處

 


殘留的「伊達藩尿前境目番所」關跡,以前建有頭番所(值班處)由關守看守

 


古早時關禁森嚴,沒有出手形(通行證)無法通過

 


當年芭蕉一行經過尿前の関的時候,受到關守嚴格盤查

 


尿前の関柵欄對面的樹林中立著「芭蕉の句碑」 ,裡面刻有「蚤虱馬の尿する枕もと」俳句
後方栗林中的小屋是「藥師神社」,鳴子村的氏神

  


「尿前坂」:出羽街道中山越入口坡道,指標很清楚不會迷路

 


「尿前坂」前有字跡模糊難辨的出羽街道中山越石碑

  


古道整理得相當完備,如果不下雨走起來一定很舒服

 


有一段路比較陡,我們還是冒雨爬上去,天氣好的話回望可以看到鳴子溫泉鄉全景

 


「薬師坂」,穿越國道47號爬上這段階梯,再度進入蓊鬱林間



大雨狂掃枝葉,石階鋪滿落葉

 


即使下著大雨,被雨水浸染的各色林葉依舊非常動人

 


沿途許多史跡

 


山形縣出身的歌人及精神科醫師齋藤茂吉歌碑,茂吉生前專研奧之細道

 


與狂風暴雨奮戰一小時來到小深沢入口處(約走2公里),小深沢橋下的楓葉實在美呆了

 


往下走200公尺可到溪谷,如果不是下大雨,我一定會到小深沢橋下欣賞絢爛奪目的楓紅

 


雨劈哩趴剌下著,又濕又餓,只好望著未完成的路途期待下回繼續

 


未完成的「出羽街道中山越」,在「食事処笑楽」以天ぷらうどん收尾

 

Travel Tips:

1. 交通方式:從鳴子溫泉站搭乘巴士到「鳴子峽鳴子口前」站下車,往前走一小段就可以看到「奧之細道尿前の關」入口指標。
「出羽街道中山越」從「尿前の關」走到終點站「封人之家」全程至少2.5小時,到封人之家後步行5分鐘就可抵達堺田站搭JR陸羽東線,往東返回鳴子溫泉區。

2.旅遊建議:安排兩天一夜,第一天早上到鳴子溫泉後先去走「出羽街道中山越」,第二天早上去走鳴子峽周遭步道。

3.「出羽街道中山越」官網有地圖,鳴子溫泉站內的觀光案內所也有詳細資料可以索取。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