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北韓在國際間鬧得沸沸揚揚,飛彈瞄準日本幾處美軍基地百般恫嚇,橫須賀海軍基地也多次躍上新聞版面。身為重要軍港,橫須賀絕非觀光勝地,但是海軍基地附近的三笠號戰艦紀念公園倒是非常值得專程一遊。



看完司馬遼太郎同名歷史小說改編的NHK特別歷史劇《坂上之雲》,我追逐故事主角秋山兄弟的成長歷程去了趟四國松山(遊記見此),隔年(2012年1月)來到劇中人物成就事業的重要舞台紀念地:三笠號戰艦紀念公園。

三笠號以奈良縣三笠山命名,1899年由英國建造,1902年下水服役,與英國樸資茅斯勝利號、美國波士頓憲法號並列歷史上三艘偉大軍艦。1903年12月起成為日本海軍聯合艦隊的旗艦,1904年─1905年日俄戰爭期間,戰功彪炳,尤其1905年日本海(對馬海峽)海戰,三笠號擔任聯合艦隊司令東鄉平八郎座艦,率領聯合艦隊大破俄國波羅的海艦隊,俄方戰力多出三倍,卻幾乎全軍覆沒,此役決定日俄戰爭中日本的最後勝利,成為近代第一個打敗歐洲白種人的黃種人國家。

這場戰役不但是近代海戰史上以少勝多著名戰例之一,更直接左右日後兩國命運。日本從此進入世界海軍強國行列,快速發展為遠東地區首屈一指強國,導致軍國主義日益高漲重下禍根。而曾經名列前茅的俄國海軍一蹶不振,嚴重動搖俄國沙皇統治威權。

橫須賀市位於東京灣入口,是繁榮的軍港都市。日本海上自衛隊、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司令部等都設立於此

 

三笠號紀念公園面向橫須賀港

 

 

幾場戰役下來,三笠號名聞遐邇。不料日俄戰爭結束沒多久,三笠號停泊在佐世保港時,後部彈藥庫竟然爆炸而沉沒。耗時幾年維修,之後就擔任海防艦負責警備任務,不再站上第一線。1921年根據華盛頓海軍條約決定廢艦,日本海軍本來要把三笠號戰艦除役、解體,經過各方努力爭取,終於在橫須賀成立紀念公園,除役的三笠號就是公園主體,船頭則固定朝向皇宮。

1945年二戰結束後,聯合國部隊占領日本,蘇聯當然不放過這艘令他們慘敗的戰艦,將甲板上主要結構全部拆除,金屬類(銅和黃銅等)全被拿走,柚木製甲板剝除當柴火與建材,一代名艦就此報廢。1955年,當年曾經參與三笠號建造過程的英國人魯賓(John Rubin)訪日,看到如廢鐵的三笠號,憤而向《日本時報》(Japan Times)投書,引起修復戰艦的廣大迴響,日本民間也踴躍捐款。經過日本政府及親日美國海軍尼米茲上將等共同努力,耗資10億8千萬日元,終於在1961年5月21日日本海海戰紀念日當天正式修復完成,保存至今。

三笠號戰艦紀念公園面向橫須賀港,造訪那天,冬陽普照,蔚藍海面閃耀著光芒,一進園內,先看到音樂噴泉廣場間矗立著日俄戰爭聯合艦隊司令長官東鄉平八郎銅像,東鄉身後就是氣勢磅礡的三笠艦。這輩子第一次登上戰艦,而且是史上三大軍艦之一,我們跟土包子一樣興奮異常,東摸摸西瞧瞧,到處都覺得非常新奇。


經過多方爭取成立的三笠公園



日俄戰爭聯合艦隊司令官東鄉平八郎銅像

 


日本海海戰電報「皇國興廢在此一戰」出自參謀秋山真之手筆

 


以奈良縣三笠山命名的三笠號

 


與英國樸資茅斯勝利號、美國波士頓憲法號並列歷史上三艘偉大軍艦

 


船尾

 


一定要拍紀念照啦

 

第一次上軍艦囉(門票500円,中小學生無料)

 

 

整艘軍艦參觀區域分成三部分:艦橋及最上層甲板、中甲板、中央展覽室。

艦橋與最上層甲板就非常有看頭,整艘軍艦壯觀的結構一覽無遺,前後主砲、補助砲、主錨等,張力十足, 令人嘆為觀止!


後部主砲,口径30cm2門,最大射程約10公里

 


後部主砲砲彈40公斤

 


4門8cm補助砲(左舷)

 


4門8cm補助砲(右舷)

 

 
用三笠艦在日本海海戰炸毀的材料做的雪見燈籠

 

 
日俄戰爭用的水雷

 


三笠號著名的「Z字旗」
升起Z字旗是英國海軍名將納爾遜在特拉法爾加海戰中“首創”,
為什麼用“Z”?因為它是26個英文字母最後一個,之後就沒有了。
也就是說,如果此役失敗就沒救了,從此為Z字旗賦予獨特含義。
在對馬海戰中,東鄉平八郎模仿當年納爾遜,在三笠號桅杆上也升起一面Z字旗,
含意是:皇國興廢在此一戰,諸君務必更加全力奮戰,讓Z字旗名聞遐邇



「三笠」艦橋內部
這裡有羅盤、舵輪、速度探測器等裝備,通常在這裡指揮軍艦航行

 


艦橋的海圖室,桌面有地圖

 


海圖室

 


最上層艦橋
當年東鄉司令長官、加藤參謀長、伊地知艦長、秋山作戰參謀站立此處迎擊波羅的海艦隊
地面標示出他們站立的位置

 


地面標示出東鄉司令長官、加藤參謀長、伊地知艦長、秋山作戰參謀站立的位置

 


這幾人戰後境遇大不同

 


最上層艦橋
想像眾將官站在這裡的情景

 


最上層艦橋望遠鏡

 


東鄉司令長官、加藤參謀長、伊地知艦長、秋山作戰參謀迎擊波羅的海艦隊情景再現

 


Z字旗飄揚

 


Z字旗飄揚

 


Z字旗與月亮

 


錯綜

 


昂然

 


現在的桅杆、煙囪炮塔是複製品

 


桅杆、煙囪炮塔

 


砲室

 


前甲板

 


船頭固定面向皇宮,前甲板配備30cm主砲2門與左右兩側主錨

 


主錨

 


站在前甲板看艦橋與前部主砲
前部主砲最大射程約1萬公尺

 


艦橋與前部主砲

 


瞭望

 


船過

 

鱷魚也要留念

 

 

下層的中甲板和中央展覽室根本就是小型戰史博物館,除了復原的長官室、艦長室、士官室、船室開放參觀,還展示近代日本與世界情勢、日俄戰爭各戰役相關資料,尤其是慘烈戰況照片,令人有身歷其境的震撼。東鄉平八郎為主的軍服、墨寶、軍用品、照片,秋山真之墨寶,以及其它日俄戰爭中活躍人物例如伏見宮博恭王殿下、山本權兵衛、大山岩、兒玉源太郎、乃木希典、小村壽太郎等人的文物(複製品),更是難得一見的珍品。

逛一趟三笠紀念公園,比課堂上一學期歷史課更深印腦海,足以讓每個參觀者深刻反思戰爭的可怕。


三笠號本來的模樣更驚人


對馬海峽海戰前發出的這封電報,出自秋山真之在日本家喻戶曉
「皇國ノ興廃此ノ一戦ニ在リ、各員一層奮勵努力セヨ」(皇國興廢在此一戰,諸君當需更加奮力)
日本前首相野田在2012年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閱艦儀式致詞中,也引用此句

 

對馬海峽海戰時秋山真之發出的電報最後13字『本日天気晴朗ナレドモ浪高シ』明文是"今日天氣晴朗但是浪高",
意思是今日天氣晴朗主力艦可能出擊,但是小型船隻不宜出擊的意思,短短13個字就表達完整的意思,得到高度評價

 


東鄉平八郎照片與書法

 


東鄉平八郎書法,好厲害,允文允武

 


聯合艦隊解散時東鄉的訓詞,由秋山真之起草
聯合艦隊在東鄉平八郎指揮下擊敗遠道而來的波羅的海艦隊,戰後聯合艦隊解散, 東鄉平八郎在三笠號上宣讀解散訓辭。
這篇文章堪稱經典,當時美國總統羅斯福深受感動,將全文翻譯成英文,作為西點軍校教材之一
最有名的是最後一句:勝って兜の緒を締めよ(即使贏了也要把頭盔繫帶綁好),
引申為「勝而不驕」,這裡有全文中譯

 


秋山真之與廣瀨武夫墨寶
廣瀨武夫是真之好友,日俄戰爭第二次旅順港閉塞作戰時,為了搜救部下杉野孫七而戰死,享年36歲

 


秋山真之墨寶
內容為:山靜如太古,日長似少年
出自北宋詩人唐庚「醉眠」:山靜似太古,日長如小年
這些武將的文采真高啊

 


東鄉的衣物、文具、勳章、照片等,第一排中間是東鄉,最右邊是秋山真之

 


中甲板和中央展覽室根本就是小型戰史博物館

 


東鄉平八郎在旗艦三笠號艦橋上指揮對馬海峽海戰的油畫

 


世界三大戰艦模型與司令官

 


我們參觀的這陣子,剛好東鄉神社在此舉辦東鄉平八郎的特展

 


艦長寢室與浴室

 


長官公室
東鄉平八郎在此與麾下各艦隊司令官、艦長召開作戰會議、或接待貴賓,俄國海軍投降儀式也在這裡舉行
這裡藏有東鄉平八郎遺髮

 


多虧各方拯救讓後人能看到三笠艦英姿

 


依依不捨

 


來張復古照

 


復古照

 


船頭朝向皇宮

 


非常棒的紀念公園

 


離開三笠公園時,回首東鄉銅像,正好一隻鳥停在他頭上形成有趣畫面

 

東鄉平八郎在死後被神格化,日本有三處祭祀他的神社(見此)

 

相關閱讀:法國諾曼第戰場遊記:關於自由、希望、與友愛

Travel Tips:
JR横須賀駅或京急横須賀中央駅下車,散步約20分鐘到記念艦「三笠」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