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凱薩浴場,能待在特里爾的時間只剩半小時,不禁懊悔當初安排的時間太少啊!接下來兩處世界文化遺產:特里爾大教堂(Trierer Dom)和聖母教堂(Liebfrauen Kirche)只能走馬看花,快速洗滌心靈。

 

 

聖母教堂(Liebfrauen Kirche):
聖母教堂與特里爾大教堂比鄰,原址在西元2世紀已經建有教堂,歷經一千多年歲月年久失修,於是在1227年至1243年改建為這座教堂,是德國最早的哥德式建築。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遭受嚴重破壞,1946年到1951年才修復。宏偉的特殊外觀與繁複華美的門邊雕刻,讓人不自覺想入內一窺究竟。

教堂主體為圓形建築,卻有希臘十字平面結構,每處凹角各有兩座如花瓣般展開的側聖堂,是相當罕見的教堂結構。環顧四周,圓柱撐起的哥德式穹頂和一扇扇美麗繽紛的彩繪玻璃窗使內部空間顯得崇高又深邃,散發出一股震攝人心的無形力量。人潮來來去去,大家都躡手躡腳不敢發出聲響,我們也坐下來,靜心感受這有如天國異境般莊嚴神秘的氛圍。


從凱薩浴場往黑門方向看到的聖母教堂

 


聖母教堂教堂主體為圓形建築,卻有希臘十字平面結構,每處凹角各有兩座如花瓣般展開的側聖堂

 


相當罕見的教堂結構

 


德國最早的哥德式建築

 


大門並不大,但門扉上的雕刻相當精緻

 


門扉上的雕刻

 


大門上的雕刻
 


大門上的雕刻

 


教堂內相當寬廣、明亮,充滿簡樸之美等長的主殿及翼廊於正中央交叉成十字形,中心設有祭壇

 


圓柱撐起的哥德式穹頂和一扇扇美麗繽紛的彩繪玻璃窗使內部空間顯得崇高又深邃

 


散發出一股震攝人心的無形力量


尖肋拱頂好美!抬頭拍得手都酸了

 


陽光穿透彩繪玻璃,如夢似幻

 


光影交錯

 

一幅幅彩繪玻璃就像電視般述說宗教的故事

 

人潮來來去去,大家都躡手躡腳不敢發出聲響,我們也坐下來,靜心感受這有如天國異境般莊嚴神秘的氛圍

 

 

特里爾大教堂
特里爾大教堂歷史非常悠久,是德國最古老的大教堂。早在西元四世紀,羅馬人已經在原址建立教堂,隨著改朝換代與戰火毀壞,教堂陸續擴建翻修,不同時期加入不同設計元素,教堂大部分面積是古羅馬時代遺留下來,其他部分則是在過去1500多年間陸續修建,包括羅曼式東側祭壇(Romanesque)、哥德式拱頂、巴洛克風格的中殿等,集歐洲史上各種建築風格於一身,融合不同時期美學特色,成為西方建築藝術史演進的見證,非常值得一遊。

教堂正面為羅曼式建築(Romanesque architecture),
渾厚莊嚴的樣式,見證基督教的輝煌歷史



厚實的磚牆、窄小窗口、古羅馬式卷拱和高大塔樓正是羅曼式建築特色

 


教堂內岩石巨柱足以說明羅馬時代建築的雄偉

 


德國的羅曼式教堂特色是在東西側各設一處祭壇,這是東側祭壇

 


東側祭壇,因為時間緊迫,我們只有遠眺沒有爬上去,大錯誤!
因為後來看資料才知道從東側祭壇上往下看非常壯觀

 


鏡頭拉近東側祭壇

 

 
西側祭壇望向東側祭壇

 


西側祭壇令人驚艷!這裡的穹頂有華麗非凡的巴洛克式雕塑

 


仰頭看真的是倒吸一口氣,栩栩如生精緻壯觀令人嘆為觀止

 


旁邊這座巨大的「燕巢」管風琴也令人嘖嘖稱奇

 


少見的華麗管風琴

 


每個角落都有非常精美的雕塑,件件是珍貴藝術品

 


側廊

 


歐美教堂都有蠟燭檯提供信徒點蠟燭祈禱,這蠟燭檯後的雕刻也很華美

其實特里爾大教堂還有一項基督徒視為超級寶物的遺跡:號稱基督穿過的聖袍,真實性當然已經不可考,反正對於信徒來說,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囉。聖袍不是隨時可見,大約每隔20-30年左右才會公開展示,想看到聖袍還必須活久一點。

 

同場加映
君士坦丁大教堂(Konstantin Basilika)
特里爾還有一座建於公元310年的君士坦丁大教堂,這座教堂本來是君士坦丁大帝擺放皇座的大殿,高33公尺、寬29公尺、長67公尺,是現存古羅馬時期單幢建築中最大的一座,挑高大殿沒有任何樑柱支撐,古羅馬人建築造詣著實令人嘆為觀止。中世紀兵荒馬亂時期,還曾經有小村莊在大殿裏,就知道當年驚人規模!君士坦丁大教堂後來成為大主教城堡,19世紀則變成新教教堂,直到今天。

這座教堂和前面提到的大教堂、聖母教堂,與特里爾古羅馬遺跡在1986年共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小小特里爾到處都是世界文化遺產,我們看了5處,雖然時間急迫有一絲遺憾,還是勉強算功德圓滿了。


君士坦丁大教堂外表很簡樸,因為另一大半用鷹架遮住整修中所以只拍一小部分



君士坦丁大教堂超級挑高的大殿沒有任何樑柱支撐,古羅馬人建築造詣猴塞雷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