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前面[2014秋信州放空之旅]所提,栂池自然園是遠赴白馬的兩大重點之一,為什麼會想來這處對多數台灣人陌生的景點?其實是有一次在旅遊雜誌上看到栂池自然園秋景,那片春花般紅艷的秋野彷彿一幅油畫,如實呈現「霜葉紅於二月花」之美,自此深植腦海,總是惦記著有一天一定要置身其中,這次總算成行,卻遇到颱風攪局。

 

經過2天風雨肆虐,第4天終於放晴,吃完早餐連忙出發。本來行程規畫skala民宿載我到白馬駅,搭乘往栂池高原的巴士,雖然車程只有25分鐘,但是一小時才一班(時刻表),錯過就麻煩了。早上向民宿一家告別後,老闆大概可憐我的旅程被颱風攪局浪費一天,善心大發,決定先載我到白馬八方,將行李放在當晚下榻的「白馬源泉の宿まるいし」 ,然後直接前往栂池自然園起點:栂池高原站,省下很多力氣與時間,超感謝他的!不過老闆特別強調,淡季才有這種接送服務(原來冬天才是白馬旺季,淡季加颱風,這兩天只有我一名客人等於包棟哩≧∇≦)。

抵達栂池高原駅,以淡季特價3220円(原價3,600円)買空中纜車來回券加入園門票的套票。纜車分兩段,第一段從標高839公尺栂池高原駅坐到標高1582公尺栂之森駅,這段以6人座小車箱運送,隨到隨搭,時間約20分鐘。到栂之森駅後走10分鐘到栂大門駅搭第2段纜車,這段是71人座大型纜車,平均20分鐘一班,5分鐘抵達標高1829公尺自然園駅。爬升途中,一路陽光普照風和日麗,正暗自高興,突然發現前方一大片烏雲緩緩逼近,範圍逐漸擴大,心想不妙!果然抵達自然園駅的時候,漫天烏雲已經先一步報到,想來是看不到白馬三山和大雪溪了。唉!既來之則安之,當作呼吸新鮮空氣練腳力吧!接著還要從自然園駅走400公尺才會抵達園區入口,開始栂池自然園健行。


前往栂池自然園起點:栂池高原站搭栂池パノラマウェイ(panoramaway)

 


今日天氣

 


官網的栂池自然園散策地圖非常詳細,每一點的距離、時間都標示得很清楚

 


纜車分兩段,第一段以6人座小車箱運送,隨到隨搭,時間約20分鐘

 


空中纜車來回加入園的套票,淡季特價3220円(原價3,600円)


纜車上視野真好

 


一望無際

 


秋意濃

 


第一段從標高839公尺栂池高原駅坐到標高1582公尺栂之森駅,可慢慢飽覽美景

 


栂之森駅到著

 


到栂之森駅後,在林間走10分鐘到栂大門駅搭第2段纜車

 


栂大門駅的71人座大型纜車,平均20分鐘一班

 


爬得越高景色越美



5分鐘抵達標高1829公尺自然園駅

 

栂池自然園隸屬中部山岳國立公園(橫跨新潟、富山、長野、岐阜四縣),標高1900公尺,面積約100公頃,是日本屈指可數的高層濕原(高層濕原是指落葉枯木等堆積物浮在水位之上),天晴的時候,白馬三山舉目可見。園內保有非常豐富的自然生態。園內主要分為四大濕原,有水芭蕉濕原(みずばしょう湿原)、綿菅濕原(わたすげ湿原)、浮島濕原、及標高2010公尺最高點展望濕原,這些濕原以5.5公里木棧道連接,春末雪融之際,水芭蕉、立金花、日光黃萱、綿菅、菖蒲、禪庭花、立山龍膽等高山植物依序綻放。到了10月上旬,七竈紅葉與岳樺樹增添繽紛色彩,園內林木則轉變為紅褐色或黃色,將每個角落妝點得生動美麗。

我大約11:30從遊客中心開始走,邊走邊拍慢慢逛,到最高點展望濕原才花了1.5小時。在展望濕原稍作休息並和其他遊客一樣祈禱雲開霧散,讓我看到白馬三山,可惜天候不佳,等了半個多小時總算看到一點點大雪溪,只好依依不捨踏上歸途。5.5公里步道雖然有一段上坡,走起來還算輕鬆,到浮島濕原叉路時,走右邊棧道上坡路較少較好走。

雖然沒看到白馬三山,五彩繽紛的壯闊秋景卻也充分療癒了我。更棒的是這裡觀光客不多,沒有熱門觀光景點的喧囂,更令人回味無窮。

遊客中心門口貼的「熊熊注意」標示

園內鋪設5.5公里木棧道,可以輕鬆健行一面觀察各種動植物

栂池自然園隸屬中部山岳國立公園(橫跨新潟、富山、長野、岐阜四縣),是日本屈指可數的高層濕原

 

水芭蕉濕原,6月中旬~7月上旬兩旁會遍佈水芭蕉

 

可以看到高山層巒疊翠也可以看到日本屈指可數的高層濕原

 

高層濕原是指落葉枯木等堆積物浮在水位之上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這段路比較好走,大部份是平路及木棧道

 

指標很清楚

 

雖然沒有霜葉紅於二月花的紅豔但也令人心曠神怡

 

這種璀璨繽紛的壯闊秋景和京都古色古香的景色截然不同,我特別鍾愛

 

浮島濕原到著,不少人在這裡拍照

 

充滿禪意的浮島濕原

 

從不同角度看有不同意境

 

 

濕原風情

 

濕原風情

 

到浮島濕原叉路,選右邊那條棧道(モウセン池方向)上坡路較少較好走

 

繼續往モウセン池前進

 

登高望遠

 

壯觀

 

往後看走過的步道

 

這段陡峭山路沒有鋪棧道,幸好不長

 

最高點展望濕原到了

 

等了半個多小時總算看到一點點大雪溪,白馬三山依舊藏在雲中

 踏上歸途,剛上山從モウセン池過來,下山時從ヤセ尾根方向走

 

往ヤセ尾根沿途的色彩更繽紛

 

處處是顏色豐富多變的美麗林相

 

山下的雁股池


美啊~~

 

落葉知秋

 

ヤセ尾根這段路陡坡很多,所以下山時才走這方向比較輕鬆,千萬不要上山時走

 

也有一些地方沒舖棧道

 

雖然沒看到白馬三山,五彩繽紛的壯闊秋景也充分療癒了我

 

Data:
栂池自然園散策地圖

巴士時刻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