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見到吉野山樹梢上櫻花那天起,我的心彷彿離身而去
(吉野山  こずゑの花を 見し日より 心は身にも  そはずなりにき)—西行法師

早在10世紀平安時代,水青山深的吉野山已是名聞遐邇的賞櫻名勝,當時甚至認為如果和歌裡沒有吟誦吉野櫻就不算一流歌人哩。這裡不僅有令人如癡如醉的櫻花,更是多段悲情歷史的舞台。2015年關西賞櫻之旅最後一站來到這日本櫻名所百選之一,儘管下著大雨,依然因為終於得見吉野山花之勝景而感動不已。

 

為了一睹吉野山風采,我們前一晚自住宿多日的京都移到天王寺,從阿部野橋搭近鉄特急只要76分鐘就可直達近鐵吉野站。接著轉乘纜車到吉野山站,開始冒雨步行上山。兩旁山谷盛開的櫻花舖天蓋地綿延天際,兩百種、三萬多株櫻花覆蓋山頭相當壯觀,走到吉水神社已經花了4個多小時。眼看雨勢越來越大只好折返,老天爺要我再來一次,相信很快會實現!

賞櫻日期:2015.04.10

搭近鉄特急76分鐘直達近鐵吉野站

 

 


走到千本口站轉搭纜車,車資另付

 


吉野中學校學生在路邊協助宣導,好辛苦


冒雨開始爬山

 

吉野山自古以來即是山嶽信仰聖域,奈良末期到平安時代,隨著修驗道及佛教末法思想流行貴族間而產生金峯山信仰,帶動吉野參拜風潮,吉野櫻花也隨同信仰傳遍天下。正當世人沉醉於吉野山之美,這裡卻接二連三成為悲情歷史的舞台。第一段在平安末期,源義經在1185年源平合戰最後一役壇之浦將平家一門全數殲滅,戰功彪炳,兄長源賴朝卻對他心結已深,不准他返回鎌倉,義經心痛之餘寫下腰越狀希望能化解兄長猜忌,源賴朝依舊不為所動反而派兵追殺。此時是冰天雪地的寒冬,義經帶愛妾靜御前、辨慶、佐藤忠信等幾名親信逃往吉野山。吉野山各寺院已接獲追捕令不敢收留,唯有吉水神社願意藏匿他們。義經一行人躲了5天,怕連累住持決定繼續逃往深山,當時吉野深山都是修驗道場,女人不得進入,義經不得不讓靜御前下山躲藏,沒多久她就在山中被捕。踏著白雪逃命的義經一行從奧千本金峯神社走山路到多武峰,在奈良和京都山野間四處躲藏,最後踏上北陸路到達東北平泉,4年後(1189年)在高館引刀自裁,以悲劇結束波瀾萬丈的31年生涯。

與吉野有關的悲史最高潮是南朝興亡的戰亂歲月,主角後醍醐天皇靠著足利尊氏、新田義貞、楠木正成等武士推翻鎌倉幕府,實施天皇專制的建武新政。但是激進改革、恩賞不公、朝令夕改的法令政策導致更大反彈,對論功行賞不滿的武士團拱足利尊氏叛變,政局再度陷入內亂。尊氏在湊川一役大敗楠木正成,佔領京都擁立光明天皇創立室町幕府。兩年多親政夢碎的後醍醐天皇心有不甘,帶著三神器逃到吉野山建立南朝朝廷,也稱作吉野朝廷,從此進入南北朝時代(1336年)。1339年,後醍醐天皇在夢想還都京師卻不得志中抑鬱駕崩孤愁的骸骨遵其遺言埋葬在如意輪寺,朝著北方凝望京都。而護良親王、楠木正成、村上義光這些助他一圓親政夢的忠臣魂魄伴他迴盪在吉野山間。

南朝勢力隨著後醍醐天皇死去逐漸傾頹,直到1392年,後龜山天皇在室町幕府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調停下,終於將三神器讓給北朝後小松天皇,南北朝終於統一。

戰亂悲史猶勝繁花,賞櫻之際不禁無限唏噓。


金峯山寺建於7世紀後半,是金峯山修驗本宗總本山,山號「國軸山」本尊藏王權現、傳說開基者為役小角


吉野・大峯的靈場和和歌山縣高野山、熊野三山構成世界遺產「紀伊山地的靈場和參拜道」
 

 

 

 

 

 

 

 

 

 


走了兩個多小時又餓又累,吃條烤鮎魚休息一下,其實就是香魚
 

 

 

 

 

 

 

 

 

 


與源義經、後醍醐天皇、豐臣秀吉都有淵源的吉水神社,世界遺產

 


一目千本的牌子前擠滿人所以就拍旁邊的一目十年

 

 

 





要下山了,先在吉水神社旁的甘味處弁慶歇個腿


吉野葛餅淋上黑糖蜜,美味!

 


金峯山寺和吉水神社御朱印

 
吉水神社御守相當精緻美麗



給狗狗帶的御守耶,超貼心

 

推薦參考資料:
大河劇太平記
吉野山觀光協會網站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