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第一次拜見吉野山櫻花被大雨打敗,只前進到中千本,心中抱憾不已(見霧雨蒼茫的吉野山一目千本)。隔年晚春再度挑戰吉野山,此時下千本至中千本櫻花已盡數散落,只剩下上千本和奧千本尚能覓得櫻花蹤影,所以這趟目標就放在上千本和奧千本。

 

近鐵吉野站下車後,我不再像上回搭纜車上山,而是立刻跳上奈良巴士直奔奧千本(360円)。此時還在賞櫻交通管制期間,奈良巴士只行駛「近鐵吉野駅」~「中千本公園」間,中千本公園下車後走一小段山路到竹林院前巴士站換乘小巴士。由此去的交通隸屬另一家公司吉野大峯ケーブルバス,必須另外購票(400円) ,約10分鐘抵達奧千本。

這趟目標放在上千本和奧千本,綠色標示就是這次去的地方

交通管制期間奈良巴士只到中千本,走到竹林院前巴士站換乘照片這台吉野大峯ケーブルバス小巴上奧千本

中千本櫻花都散落了
 

從竹林院前到奧千本口約10分鐘車程

穿過修行門還要爬10分鐘的陡坡,真是一大修行啊


深山翠谷,看得出來地勢相當高了

翠綠山巒妝點著叢叢粉紅

來到奧千本青根ヶ峰下的金峯神社,還要爬階梯才會到拜殿

還沒上金峯神社前先去西行庵,從旁邊的山路爬20分鐘左右就可到西行庵
剛開始有一段陡坡,之後就是平緩山路

一路巨木參天非常舒服
 

沿途也看到不少人直接從山下爬上來,真是佩服他們

 

哇看到一大片櫻花林了
 

 

快到目的地了

終於抵達奧千本最深處!竟然只花20分鐘

這一片平緩台地被櫻花林包圍著,不少人在樹下野餐

和都市擁擠的賞櫻人潮相比,這裡才能悠哉享受美景,非常愜意!如果時間許可我也想在樹下睡午覺啊

 

「西行庵」是西行法師修行之所,他本來是平安末期仕奉鳥羽天皇的北面武士,俗名佐藤義清,不但武藝精湛還通曉詩歌,前途無量。已娶妻生子,卻因為迷戀鳥羽天皇皇后藤原璋子,加上好友猝世,感歎人世無常,23歲決意捨棄武士身份、拋妻棄子,獨自前往京都嵯峨雙林寺出家,法名西行,法號圓位。相傳他之所以取「西行」法號,是希求西方極樂淨土的「淨土信仰」,他出家目的是為了自我實現,只想磨練文學技藝,並不打算以學問僧立身。

西行法師出家後,巡遊諸國、四處漂泊結草庵,與和歌詩人為友。後鳥羽天皇稱他是「天生歌人」,他的和歌融入修行者清冽枯淡的心境,被譽為足以與飛鳥時代柿本人麻呂匹敵的歌人,是平安末年幽玄之風代表人物,人稱「歌聖」;因癡情櫻花,也稱「櫻花詩人」。西行留下約1500首和歌,《新古今和歌集》選錄94首,對後世影響頗大,名句「我希望能在陰曆二月月圓之時,死在春天盛開的櫻花下」是去世前所作( 陰曆2月15日是釋迦牟尼佛涅槃日)。 

「西行庵」靜謐坐落在櫻花林下,裡面供奉西行坐像由人參拜
現在有交通工具很快就能到這裡,當年他不知走了多久才找到這處深林

在架高的涼亭眺望櫻花林也是一大享受

 

 

 

 

離開西行庵,繼續踏上山路,這條山路通往對面山頭

 

苔清水,西行法師和歌中也曾經吟詠這清澈水流


這裡也是很重要的林場,沿途處處可以看到被採伐的痕跡

回望來時路

到對面山頭也有一處台地,我坐在石椅上飽覽這片壯麗勝景許久捨不得離開

 

 



終於還是依依不捨往山下走了
 

回到金峯神社
 

金峯神社後方有山路通往大峯奥駈道可走到熊野,是修驗道修行之道,
也是世界遺産『紀伊山地の霊場と参詣道』
 一部分

 

 

繼續往山下走

 

 

曾經和川流不息喧嘩遊客們摩肩擦踵賞櫻,我更鍾情於幽靜深山裡盛綻的櫻花,唯有遠離塵囂才能深刻體會為何西行法師如此鍾情於櫻花。

 

下一篇:美不勝收高城山展望台與世界遺産吉野水分神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