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聞備中小京都有這麼一座米其林一星評價的枯山水庭園,離開備中松山城後,馬不停蹄搭著公車來到山腳下的賴久寺。 

 

賴久寺屬臨濟宗永源寺派,山號天柱山,本尊為聖觀世音菩薩,備中西國第五番札所,瀨戶內觀音靈場第十三札所,草創年代不詳,1339年由足利尊氏再興。因為臨濟宗僧夢窓疎石建議足利尊氏在各國建立寺院佛塔,以祭弔後醍醐天皇和南北朝爭亂戰沒者,於是尊氏廣設寺塔,寺名皆稱安國寺、塔名為利生塔,有的新建、有的修理既有寺塔,備中國安國寺即落腳此處。1504年備中松山城城主上野頼久大力整頓寺景,1521年頼久逝去後,寺號才加上「賴久」二字,改稱「安國頼久寺」。

1604年小堀政一(小堀遠州)擔任備中國2代藩主,由於備中松山城在備中兵亂(1574-75)嚴重損壞,小堀遠州只好暫居賴久寺,既然自住當然要整理得很舒適,也因此打造了珍貴庭園。說起小堀遠州,不但是大名,在茶道(遠洲流)、花道、詩詞書畫、作庭、建築等亦成就非凡,尤其以借景的創新手法和精湛技巧更開創日本庭園藝術新格局,例如桂離宮、京都御所、仙洞御所、南禪寺本坊和金地院、大德寺孤蓬庵等都是他的傑作,還有備中松山城再建、駿府城、名古屋城天守等城郭修築,才氣縱橫。

小堀遠州在江戸初期完成賴久寺的蓬萊式枯山水庭園(鶴亀の庭)後,即完整保存至今,我們目前看到的就是400多年前當時樣貌,更顯其無比珍貴,因此在1974年被指定為國家名勝。

備中國古來多兵燹,山麓寺院都築起如城郭般的直角石牆,作為備中松山城第一道防線,是這裡寺院一大特色

備中西國第五番札所,瀨戶內觀音靈場第十三札所

儉樸的本堂供奉聖觀世音菩薩

往庭園路上散佈許多表情各異的羅漢很吸睛


寺院草創的歷史悠久不可考


進入書院,由此通往庭園

室町幕府時期奉納的石燈籠矗立在如波浪般白沙上
 

小堀遠州庭園傑作之一

的確令人有柳暗花明的驚艷

蓬萊式枯山水庭園不用水,以石頭和砂礫等呈現大自然風景

精心修剪的杜鵑花叢象徵蒼海波浪,這時已初夏看不到杜鵑花開

以遠山借景愛宕山,似遠又似近,耙梳出紋路的白砂象徵大海,後方石組是龜島與鶴島
 

中央高聳石群組是鶴島、後方較低矮的是亀島,龜鶴象徵長壽

 

書院
 

書院後方小池塘
 

小堀遠州作庭特徵是以直線導入景觀,以各種形狀的切石組合構成空間


庭園隨四季更迭呈現不同意境

1974年被指定為國家名勝

我們目前看到的就是400多年前當時樣貌,更顯其無比珍貴

庭園不大,但處處充滿細膩巧思

賴久寺的庭園不大,卻處處充滿柳暗花明的細膩巧思,靜坐欣賞,神遊在這方天地間,心情頓時沈澱平靜,想必小堀遠州當初也把對和平的企望寄託在這片庭園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