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後樂園正值花菖蒲與繡球花季進入尾聲、蓮花初綻的初夏時節,滿園綠意與水天一色的旖旎風光驅散了逐漸升騰的暑意。

 

這座完工於西元1700年的池泉回遊式名園,因為建於岡山城後方,本來稱為「後園」,明治4年才引用范仲淹「先憂後樂」典故改名「後樂園」。從江戶時代至今,儘管歷代藩主加減增修與天災人禍毀損的復原,皆大致維持初建時樣貌,屹立歷史洪流三百多年。從喧囂市區進入園中,令我眼睛為之大亮,總面積約13公頃的腹地內,以園路、水路將遼闊草坪、池塘、假山、梅林、茶田、茶室等串連一氣,借景園外岡山城與周邊群山,各種花卉植物隨四時遞嬗爭奇鬥艷。漫步園中小徑,隨時都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悸動與悠然見南山的寫意,真不愧是元禄文化(江戸時代前期、元禄年間)代表庭園,榮獲日本米其林綠色指南三星的確實至名歸。


花卉

這裡一年四季都有花可賞,櫻花、杜鵑牡丹花菖蒲蓮花紅葉梅花等十多種,蓊鬱林木遮蔽周遭的大樓,一踏入後樂園真的會忘記自己身在都市叢林中哩。

六月下旬到七月下旬可以欣賞到粉紅嬌嫩的大賀蓮花
 

大賀蓮花是東京大學植物學者大賀一郎從二千年前遺址出土的古代蓮花果實復育而成哩


大賀蓮花所在位置是「井田」
這片田地是江戶末期模仿周朝井田制度的田地形狀而建,以前非常遼闊,但是現在只剩下這片。每年六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會舉行插秧祭。
 

  


六月下旬到七月下旬在花葉之池可以欣賞到白色蓮花品種「一天四海」,現在還沒開
倒是旁邊繡球花綻放


六月下旬紫陽花
 

 


花菖蒲田中栽種約3000株、80個品種的花菖蒲,六月上旬盛開,這時已非花期
畫面儉樸素雅建築為「流店」,流水穿過建築物中央,是日本罕見設計。藩主漫覽庭院休息處所。
這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倖存的建築物之一

曲橋
後樂園的橋都不是直的,所有橋都是彎曲或類似『之』字形,有一說是因為鬼只懂直行,不會轉彎,所以把橋建成彎曲鬼就過不了。很有趣的傳說!

八橋
橋畔種滿燕子花,五月為花期

廉池軒的橋
廉池軒是少數逃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火的建築物之一,橫跨池面的石橋和對岸小島仍然展現過去的原貌。
從建築望向澤之池的另一側,可以看到松林、水路和池塘的錯落起伏,充滿高低變化的景象

花葉之池的橋


曲水
後樂園一大特色就是水景造園非常雅緻,水天一色相互輝映,使景色更加旖旎多姿。江戶時期是從旭川上游4公里處引水至後樂園,用於園內池塘、水路等造景,現在用的是伏流水。

 

 



 

 



 


延養亭是藩主造訪後樂園的住屋,也是園內最重要建築物。不過原建築在二戰中燒毀,1960 年復原
 

城郭
在後樂園仰頭一望,很容易看到岡山城,威武昂揚的城郭和園內雅緻的景物形成剛柔並濟的畫面。

 

 

 





 

綠意
後樂園建造時園內大部分是田地,明治以後才鋪設大量草坪,加上原來的茶園,整座庭園綠意盎然,從高處望,風景相當宜人,有如世外桃源。


茶園在庭園建造之初即位於此處,江戶時代這裡生產的茶供藩主日常飲用,每年五月第三個星期日會舉行採茶祭

從6公尺高的唯心山眺望,園內美景盡收眼底,原本平面的庭園景觀變得更立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