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有人煙消後 鹽竈之浦覺更親—新古今集・紫式部
(見し人の けふりとなりし ゆうべより 名もむつまじき 塩がまの浦)

東北追櫻第一天就飽受春嵐驚嚇,第二天不敢跑遠,將目標鎖定仙石線即可輕鬆抵達的榴岡公園與鹽竈神社,兩處不但是宮城賞櫻名所,也是歷史悠久的知名歌枕(古來和歌中吟詠過的名勝古蹟)。尤其鹽竈地區因依山傍海有商賈之利、漁鹽之便,自古即為豐饒繁華之地,街道巷弄中依舊殘存往昔的浮光掠影。

 

den2.gif榴岡公園
在仙台搭JR仙石線,下一站榴ヶ岡駅下車徒歩約3分來到榴岡公園。公園位於仙台市東側丘陵地,這一帶自古以來因為遍植杜鵑,在和歌中被多次吟詠而聞名,歌枕「躑躅岡」即是此地。到了17世紀末,仙台藩主伊達綱村設立馬場,從京都將枝垂櫻移植至此,而有「櫻の馬場」之稱。經過長期植栽成為賞櫻名所,1902年(明治35年)「櫻の馬場」改名為「榴岡公園」。每逢春天,園內370多株垂枝櫻、染井吉野櫻、八重櫻盛開,格外浪漫。


離仙台站很近的賞櫻點


自從東北震災後,花見活動規模小很多


樹下依舊有人或躺或坐


園內櫻花約370株,以垂枝櫻為主,也有染井吉野櫻




 

 


 









 





抵達榴岡公園這天已接近滿開尾聲了,樹下依然有三三兩兩遊客如蠶繭般裹著被睡覺,或許是徹夜觀櫻白天補眠,要不是行程已定,真想像他們一樣躺臥櫻花林間偷得浮生慢日閒啊!

 


den2.gif鹽竈神社
繼續搭仙石線往南來到本鹽釜站,從車站到鹽竈神社的參拜道稱為鹽竈海道,自古以來即作為鹽竈神社門前町而繁榮興盛,沿著這段歷史街道前進,數百年老鋪、歌碑與藝術作品櫛比鱗次,現在依舊洋溢著古老風情。

到鹽竈神社的參道有3條,首先遇到「裏參道」也叫「女坂」,是通往神社最好走的緩坡參道。第2條「七曲坂」因有7處彎道而得名,是最古老參道。第3條「表參道」也叫「男坂」,是正式參道,爬上202級陡峭石階,1200年歷史的鹽竈神社矗立眼前。


仙石線本鹽釜站到著


宮城縣各地吉祥物迎接遊客


歷史之道:鹽竈海道


古早以前是旅籠屋,與八郎4代目在江戸時代1845年創業設立味噌醬油釀造鋪:太田與八郎商店


太田與八郎商店開發的新產品:味噌冰淇淋、味噌司康餅等


東北少見和菓子老舖,創業於1720年的丹六園是老鋪中的老鋪,建物登錄國之文化財
目前店家是第11代,我們進門只看到一位老婆婆
妙的是店裡幾乎都是賣陶器製品


丹六園銘菓「志ほがま(しおがま)」為宮城縣代表性和菓子之一,看起來很像鳳片糕
不敢亂買只拍照留念


到鹽竈神社3條參道的第一條「裏參道」也叫「女坂」,是通往神社最好走的緩坡參道,去程我們走最裡面的表參道,回程下來走這條


三百年歷史的阿部勘酒造


這裡有數家味噌醬油釀造老鋪,這是釀造木桶


正式參道「表參道」也叫「男坂」,矗立雄偉石碑


需先爬上202級陡峭石階才能抵達1200年歷史的鹽竈神社
鳥居是花崗岩製的明神鳥居,1663年(寛文3年)建立


鹽竈神社自古即以鎮護東北的陸奧國一之宮著稱


回首望剛走的「男坂」,真的蠻陡的

1200多年歷史的鹽竈神社位於一森山,自古即以鎮護東北的陸奧國一之宮著稱(陸奧國,日本古代令制國之一,又稱奧州,一般而言約包含今日福島縣、宮城縣、岩手縣、青森縣、秋田縣東北鹿角市與小坂町)。每年到此祈求豐收、海上安全、安產、必勝成功等信眾絡繹不絕,平安時期已經是備受崇敬的大規模時神社。境內有14棟社殿和1座鳥居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其中社殿經過好幾次翻修,但是中世紀以前的樣貌不可考,現在看到的朱紅色社殿是元祿年間伊達家族耗時9年興建(1695~1704)。明治時期,志波彥神社遷座至此,所以境內有兩座神社,合稱志波彥神社・鹽竈神社。

社域比我原先預期的遼闊許多,儘管神社最知名的國家指定天然紀念物「鹽竈櫻」還未見頃(五月上旬),輪番競艷的染井吉野、枝垂櫻等40款櫻花品種,在古色古香的社殿樓閣間掩映生姿,依舊令人驚艷不已。環繞本殿周圍樹齡600年蓊鬱杉林,以及借景松島灣的池泉回遊式庭園,山青水秀更顯清幽。這裡遊客不多,不像熱門景點人山人海,可以盡情享受寧靜和愜意,非常值得一訪。


首先映入眼前的樓門是1698年(元禄11年)建的隨身門


穿過隨身門,被圍起來的是「唐門及回廊」保存修理工事,預計平成30年3月31日才完成
雖然來之前就在網站知道工事中,但還是覺得有點遺憾




輪番競艷的染井吉野、枝垂櫻等40款櫻花品種,在古色古香的社殿樓閣間掩映生姿,令人驚艷不已









 










左右宮拜殿,國指定重要文化財


右宮本殿


拜殿旁的國家指定天然紀念物「鹽竈櫻」五月上旬才見頃




東神門







志波彥神社裡的御所匂,原木來自新潟佐渡的海潮寺,據傳是鎌倉時代順徳天皇被流放到佐渡後親御所匂


借景松島灣的池泉回游式庭園:神苑,可遠眺松島灣




春天不是只有櫻花,油菜花也很賞心悅目




校外教學來賞櫻,真羨慕




「裏參道」的鳥居


裏參道附近山裡曾經有一座規模不小的的法蓮寺,是附屬鹽竈神社的真言宗寺院
元祿二年(西元1689年)松尾芭蕉《奧之細道》途中曾經在此投宿,隔天參拜鹽竈神社
可惜明治維新後被廢寺


裏參道落櫻繽紛



 
志波彥神社・鹽竈神社御朱印

賞櫻日:2017.4.20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