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秋走了一趟會津,實地探訪這個挺過幕末動盪及東北震災的武士之都後,一直對同為戊辰戰爭戰敗者、以二本松少年隊名流千古的二本松念茲在茲。這次東北追櫻之旅終於實現心願。

 

從仙台搭やまびこ號到福島下車,轉乘東北本線(郡山行)抵達二本松。以山地和丘陵為主的二本松市是典型小山城,東依阿武隈山地、西臨安達太良山,阿武隈川流經中央,市內海拔高落差在1500公尺以上,從市區可輕易飽覽雄偉群山環俟的自然美景。自古以來受惠於好山好水造就十分發達的釀酒業,與會津同爲屈指可數的名酒産地。

此行主要目標當然是賞櫻勝地兼百大名城「二本松城」,別名霞城(霞ヶ城)、白旗城。早在室町時期,奥州探題(奧州行政長官)畠山氏依白旗峰築居城,是二本松城前身,此後數百年相繼由伊達、蒲生、上杉、松下和加藤擔任城主。江戶時期,1643年丹羽光重從白河轉封此地,成為二本松藩丹羽家第一任藩主,在丹羽十一代統治下迎接明治維新。丹羽光重出身築城世家,也以名君備受景仰。他以10年時間大舉整修二本松城,也大力整備城下町,奠定二本松繁盛基礎。幕末戊辰戰爭,二本松加入奧羽越列藩同盟,城郭在攻城戰中幾乎全毀,明治廢城令更將整座城破壞殆盡。直到昭和57年(1982年)起才陸續展開復元工事,包括箕輪門、搦手門跡、天守台跡、本丸跡等皆為重建。

和許多城郭一樣,現在的二本松城轉型為縣立霞ヶ城公園,往昔巧妙利用丘陵自然地形構築的馬蹄形堅固要塞,遍植蒼翠蓊鬱林木與菖蒲、紫籐、紫陽花、百合、蓮花、楓紅等,四季輪番綻放。櫻花滿開時,以染井吉野櫻為主的多種櫻花如彩霞般覆蓋整座城,賦予城郭新生命。而靜靜佇立樹叢中、林間的石碑、史跡,則述說戊辰戰爭慘烈印記。


二本松到著


車站前的二本松少年隊士雕像
幕末戊辰戰爭,二本松加入奧羽越列藩同盟,62名志願出戰的12-17歲少年被倉促分到各部隊,14名壯烈犧牲


賞櫻期間車站前都有專車「二本松春さがし号」抵達二本松城,班次表見官網


縣立霞ヶ城公園範圍頗大,我們搭車到最高點本丸跡往下走才不會太累


本丸跡:建在標高345公尺「白旗が峰」,室町時代奥州探題畠山氏居城,蒲生、上杉、加藤氏擔任城主時築造石垣
平成5年耗資5億三千萬日幣,2年時間復元石垣


本丸跡一側可眺望市區


這景色真宜人啊


本丸跡另一側可欣賞安達太良山等奥羽山脈壯觀群峰
角落是丹羽和左衛門(城代)與安倍井又之丞(勘定奉行)自刃の碑,二本松城陷落時切腹自盡


歲月印記


現在是林木蓊鬱的縣立霞ヶ城公園


櫻花滿開時,以染井吉野櫻為主的多種櫻花如彩霞般覆蓋整座城


「二本松藩士自尽の地」二本松城樹叢中、林間有不少史跡、石碑訴說曾經的過往
戊辰戰爭,一千名左右二本松藩士對抗薩摩・長州・土佐藩兵為主力的七千名西軍,
寡不敵眾慘敗,280名以上藩士戰死,二本松城陷落,是戊辰戰爭中犧牲最慘烈之役。
三名主戰者家老丹羽一學、城代服部久左衛門、小城代丹羽新十郎家老為負責在此切腹自盡


往昔沿丘陵而建的要塞成為遊憩森林
 



林間石碑訴說過往




路倒的櫻花樹






非常適合踏青健行
 


櫻花種類繁多



 



 
洗心亭:城內唯一殘存的江戶時代建築,當時叫「墨絵の茶屋」,是光重公至愛。
天保8年(1837年)山崩毀壞後移到阿武隈川河畔再建,沒想到幸運逃過幕末戰火,1907年再移回城內


初夏時這處棚架將開滿紫籐
 


明治天皇駐蹕碑,明治9(1876)年、明治天皇到東北巡幸時訪視二本松製糸会社紀念碑

 



 

 

 


重建的石垣依舊能顯現往昔威容

 

 


箕輪門:丹羽光重公築城時,以箕輪村(現二本松市内)山王寺山的巨神木為主要建材完成此門,所以命名「箕輪門」。
石垣堆疊的城壁與厚實城門展現十万石大名威容,戊辰戰爭化為灰燼,1982年再建




 

 

 


霞ヶ城箕輪門入口


少年隊群像:以戊辰戰爭二本松最大激戰地「大壇口戰場」的少年隊奮戰英姿為意象
穿著出陣服少年們與家中守候的母親,栩栩如生

箕輪門與少年隊群像合照


第27個登城章get!

 

二本松城渾厚的建構,名列日本百大名城確實當之無愧。春花秋葉四季競艷的繽紛美景,更讓城郭遺址的的生命得以延續,非常值得一遊。

賞櫻日:2017.4.21

觀光情報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