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15年12月獨自一人初訪高野山體驗宿坊(遊記3篇在此)深受感動,我就一廂情願的很想帶老爺公子也去寺院住一晚順勢淨化身心,在我的推波助瀾下,2017年農曆新年終於成行。

 

這回同樣用「高野山・世界遺産きっぷ」2日套票,因為從奈良出發,所以先搭大和路快速到新今宮寄放大行李,再搭南海高野線轉車二次到極樂橋站,搭纜車抵達高野山車站,續搭巴士至「千手院橋」站下車。上次「不動院」給我很棒回憶,既然再訪就改住人氣最高的「一乘院」。暫放行李後,我們散步到金剛峰寺與壇上伽藍,路上空蕩蕩幾乎沒有遊客,店鋪大多休息,本來已經渺無人聲的街道更加清冷。

幸好第一天雪霽天晴,朗朗青空、靄靄白雪與參天古杉交織的光影,純淨無雜質,將伽藍包覆在更沈靜的敬肅中,令人暫時忘記刺骨寒意。

空蕩蕩的南海高野線

到極樂橋站,轉乘高野山纜車

約5分到標高一千公尺的高野山

總本山金剛峰寺,1869年把豐臣秀吉為母親建的菩提寺(青巖寺)和興山寺合併而成

主殿、大小玄關

上回12月底來雖冷無雪,這趟2月來雪霽天晴,藍天白雪很美但是更加冷

 

 

 

 

 


天水桶:金剛峯寺各社殿屋頂皆鋪檜木皮並架設天水桶,平日儲存雨水,火災時桶內的水可澆熄飛濺屋頂的火苗






枯山水小庭積了厚厚的雪

 




走在長廊上往日本最大石庭蟠龍庭


蟠龍庭選用來自大師誕生地四國的花崗岩象徵龍,守護右側奧殿,來自京都白川的砂表現雲海
 


江戶時期所造的中庭

 






台所:江戶以後,僧侶在台所用餐,一個鍋能燒約七斗(98公斤)的飯


往壇上伽藍前進

之前遊記寫過了,再複習一次:壇上伽藍與奧之院並稱高野山兩大聖地,是空海根據曼陀羅思想創建的密教伽藍,由於當年交通不便,工程進度非常緩慢,空海在世時僅完成少數建築,早已不存在。大部分堂宇如金堂、根本大塔、御影堂、東塔和西塔等,是空海入滅後由弟子耗費30年以上歲月陸續完工。千年來經歷火災戰亂,現存建築大多是江戸後期至昭和時代再建。

靄靄白雪與參天樹影交織的光影,純淨無雜質,將伽藍包覆在更沈靜的敬肅中。

東塔:原建於1127年,1843年燒毀,昭和59年(1984年)再建
 




愛染堂:建武元年(1334年)依據醍醐天皇遺命而建,祈願四海靜平
 

 


西塔、御影堂與根本大塔












金堂



 

看完壇上伽藍回到一乘院已經下午4點多,冬日太陽落得早,天色逐漸暗沈,氣溫隨之驟降,老爺不肯出門要窩在暖氣房裡,我和小牛不甘心就此打住,決定快步到奧之院瞧瞧。進入一之橋,踏在渺無人煙的奧之院參道上,忍不住直打哆嗦,約莫極冷加上心驚驚,深怕我們在闇夜將臨的此時造訪,驚擾歷朝歷代形成的彼岸世界,走到半途的中之橋決定折返,打算隔天早上繼續未竟行程,結果大雨打亂計畫,這回老爺和小牛無緣拜見弘法大師御廟,真是可惜啊!

日本人認為河川分隔現世和來世,奧之院參道以三座橋為界,入口處的一之橋,中途的第二座中之橋,
踏過中之橋即進入冥界,第三座是參道盡頭的御廟橋
這裡是入口處的一之橋,這次只有走到中之橋


2公里參道兩側綿延不絕的千年參天古杉,林下遍佈從皇室貴族武將到平民百姓的墓塚、供養塔和慰靈碑等20萬座以上

 








亙古至今,生前如何榮華富貴,死後跨越時空不分貧富貴賤皆長眠於弘法大師慈光照拂下前往西方淨土








名人墓地照片在之前遊記都放了,這裡只選了幾張










充滿令人敬畏的神聖莊嚴氛圍




參道點起小小燈泡,帶來一絲溫暖,也提醒我們闇夜已臨

沒想到2月的高野山有如大冰窖,氣溫比我第一次來時的12月低多了,雖然我們不乏寒冬零下十度的秋田青趴趴走經驗,但是宿坊暖爐敵不過肅殺寒氣,加上快速冷卻的精進料理,與第二天掃興的豪雨,結果此行不但沒打動父子,反而讓他們往後一聽到宿坊就怯步,只能說人算不如天算啊。

~待續~
在千年名剎
一乘院住一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