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來北海道是2003年7月,一轉眼竟然14年了!猶記得當時SARS風暴才暫緩,我們即搭上人見人怕的飛機跟團至北海道拼經濟(點我),蜻蜓點水走馬看花,時隔多年,早已經印象眇忽,這回南北海道的重點雖然是沒去過的函館,說什麼也要抽空再訪札幌與小樽。

 

此番安排不曾去過的北海道大學、札幌市中央卸売市場場外市場、北海道神宮、札幌啤酒園,這幾個景點都可以步行和地下鐵串連,我們就在豔陽高照的北國街道晃悠了一整天。

Stop 1: 北海道大學
從札幌車站步行10分鐘來到這座超過140年歷史的北國第一學府,走進樸實大門,盎然綠意躍然眼前。佔地高達177萬平方公尺的遼闊主校區,遍植林木鬱鬱蒼蒼,帶來無拘無束的暢意,一幢幢歷史建物錯落其間,令人深刻感受歲月在這裡累積的文化資產。想南北走透透約摸要花上大半天,我們興之所至隨意遊逛

北海道大學起源於1876年的「札幌農學校」,樸實校門發揚了農業務實精神
 


這校園根本就是比大安森林公園大好幾倍的公園吧
 


一彎清溪潺潺流經校園,在炎炎夏日帶來沁涼舒暢
 


古河記念講堂
札幌農學校升級為東北帝國大學農科大學時,古河財團在明治42年(1909)捐款興建8棟樓房作為林學教室
這是僅存一棟


白牆青簷的法國文藝復興風格,在今天依然相當醒目

 




古河記念講堂旁的首任校長克拉克博士雕像
上面刻著他的名言:Boys,be ambitious(青年們,要胸懷大志)


這棟醒目厚實的建築在是1929年建成,從140多年前札幌農學校建校以來至1999年止,一直是理學部總部校舍
之後改為北海道大學綜合博物館,這裏收集、保存、研究的標本及資料積累達300萬件以上。

 




裡面展示北海道大學12個學院教育研究內容,還有博物館咖啡廳

 
在博物館咖啡廳休息片刻,來個霜淇淋,乳源來自極北紋別西興部村荻原牧場的牛
旁邊博物館紀念品店可以購買到此處限定的伴手禮哩


大野池荷花正盛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當然要來瞧瞧名聞遐邇的全北海道最大的學生食堂-中央食堂

 
一樓是食堂和麵包店,二樓為賣店


菜色種類繁多,價格超佛心




等等要吃海鮮所以沒計劃在這裡吃,等以後有機會囉


二樓賣店販售各款印著北海道大學字樣的文具和紀念品


從大野池向北走50公尺左右,有一條向東側延伸的銀杏林蔭道,終點恰好是北13條門,
長約380公尺道路兩側種有70棵銀杏樹,春夏青翠與秋天金黃皆美麗無比

 

Stop 2: 札幌市中央卸売市場場外市場
北海道大學逛不到一半已經兩點多了,趕快走回車站搭地下鐵東西線到「二十四軒駅」下車,來到札幌市中央卸売市場場外市場。
『札幌中央卸賣市場』主要提供業者批發、競標漁獲,市場附設的『場外市場』60個店家,則專賣海鮮、蔬果等農特產品,有的店家還兼營食堂。我們來這裡當然是要品嚐海鮮丼囉!

 
場外市場的「ヤン衆料理 北の漁場」有3家店面規模頗大,就選這家吧


食堂在二樓


看起來都好誘人啊,最後我選北前丼


實品與照片一樣真材實料


也有賣哈密瓜,一片380大羊


電視正播出高溫特報,沒想到來這裡還是避不了暑


吃完北前丼,到樓下賣水果區晃晃,看這價錢真為住在水果天堂台灣而慶幸





 

Stop 3: 北海道神宮
1869年(明治2年),明治天皇下詔在東京創建神宮祭祀開拓北海道三大守護神(大國魂神、大那牟遲神與及少彥名神)。後來第二代開拓使東久世通禧及開拓判官島義勇將祀奉「開拓三神」事務轉移至札幌,1871年(明治4年)定名為「札幌神社」後,隨即移至現址設立更具規模的社殿。1964年(昭和39年)增祀明治天皇再度改名為北海道神宮,自此成為北海道總鎮守。

吃完海鮮丼,我們走回地下鐵,繼續搭南北線到円山公園駅,由此步行到北海道神宮大約15分鐘。


這裡也可以到円山動物園,地下道繪滿可愛塗鴉


沿途亦行走在蓊鬱林間,穿過這道鳥居即進入神社境域


雖然是近代興建的社殿,依舊充滿濃濃古風


從神門望向主參道




神門
 

 


北海道神宮正門面朝東北,因為當初開拓北海道時,俄國已決定進入樺太及千島地區,
所以把北海道神宮面朝此方向以保護人民

 




1974年北海道神宮本殿遭遇縱火,雖然神體及時搶救,本殿、祝詞殿內拜殿全部燒毀
1978年再建,但犯人一直沒抓到

 
繪馬有可愛拉拉熊

 


神宮境內鬱鬱蒼蒼,有樹齡數百年以上的春榆和柏樹等參天古木,也是賞櫻名所


一晴方覺夏深


六花亭在神宮角落開了間小茶屋,逛罷神宮來這裡坐坐


其實是要來這裡吃神宮茶屋店限定的現烤判官餅


接近5點的打烊時間,幸好我們趕上最後一批


其實就是紅豆抹茶餅,茶屋免費提供冰涼麥茶(為了把判官旗拍清楚只好捨棄餅了)

 

Stop 4: サッポロビール園 ライラック (札幌啤酒園丁香廳 Lilac)  官網
這天最後一站是札幌啤酒園,回到地鐵円山公園駅,搭南北線到大通轉東豊線,在「東区役所前」駅下車, 4番出口徒歩約10分即可抵達札幌啤酒園。
適逢週五,諾大的園區除了一群群遊客,還有不少西裝畢挺的沙拉利曼(サラリーマン/Salaryman),畢竟夏天就是要喝大口吃肉大口喝啤酒紓解壓力啊!札幌啤酒園有5間餐廳,最熱門是開拓史館內的兩間餐廳,因為就在釀酒廠內用餐,事先預約才保險。適逢小週末當然早已客滿,我們被安排到ライラック(丁香廳 Lilac),本來準備大啖烤肉啤酒吃到飽,一問竟然只有羊肉!事先沒做好功課,沒料到這裡以羊羔肉出名,偏偏我不敢吃羊肉,只好摸摸鼻子單點幾道餐食,反正有喝到啤酒就滿足啦!


札幌啤酒園


ライラック(丁香廳 Lilac)


呼搭啦


美味下酒菜






6/23-9/10舉辦的庭園路天烤肉,都要很早訂位

5




越夜越美






這棟古典紅磚建築是1890年明治時代建的札幌啤酒博物館,已指定為北海道文化遺產

 

待續:仲夏余市小樽一日遊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