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被白茫茫大雪深深包覆,森羅萬象彷彿都靜止了,純粹無雜質的白雪,與數百年來堅守嚴峻紀律禪風的永平寺相當匹配。

走過寺前商店街,來到象徵俗世與道場分界的總門,左右鏤刻著「杓底一殘水,汲流千億人」10字的石柱在雪中昂然而立,鬱鬱蒼蒼高聳入雲的古杉羅列寬闊參道兩側,迆邐不絕,引領我們邁向永平寺伽藍。

 

「我在永平寺學到的,是肯定過去一切事物的勇氣,以及珍惜活在當下的喜悅。」~雲水一年:行住坐臥永平寺

日本佛教普遍世俗化,永平寺卻能沿襲中國古老叢林典制,一直維持紀律嚴峻的禪風,僧侶生活與七百年前訂定的清規毫無二致,生活步調遠遠落在現代社會生活之後。作者在三十歲那年無法忍受工作現況毅然辭職到永平寺出家,度過一年嚴苛艱苦修行後重返紅塵,一邊繼續工作生活,一邊執筆寫下出家紀錄。自從看了這本書,一直想探訪這座獨樹一幟的古老禪寺。

永平寺位於北陸福井縣連綿山峰環抱的深山幽谷中,有700多年歷史,是日本曹洞宗大本山,占地遼闊形制完備,僧眾日常生活與修行以七堂伽藍為中心:山門、佛殿、法堂、僧堂、庫院、浴室和東司, 七十多座殿宇僧舍隨山勢地形起伏錯落有致,全部以封閉式迴廊連結,立體路線為通行者帶來視覺變化與美感。 

開祖道元禪師在鎌倉初期出身京都貴族世家,但是年幼即喪父亡母頓失依怙家道中落,14歲於延曆寺披剃出家。1223年渡海入南宋遍參諸山寶剎,研究大宋禪林古風。入宋2年後於寧波天童寺修習佛法,獲曹洞宗禪師如淨印可。天童山禪風嚴峻向來聞名於十方叢林,道元在此修行約3年,1228年歸國,稟承師訓傳接衣缽,成為繼如淨和尚後曹洞宗第十四代祖師。

道元歸國後暫駐建仁寺宣揚佛法,二、三年後眼見此寺日漸腐敗即離開,在宇治建興聖寺,西元1244年獲邀至越前(福井縣)吉祥山闢建禪寺作為曹洞宗道場,名為「吉祥山大佛寺」,兩年後改名為「永平寺」,這名稱源於「永平求法」事件(即指東漢永平7年明帝劉莊遣使西行往天竺(今印度)求取佛經、佛法,代表佛教正式由官方傳入中國)。道元於此開堂傳法,大振禪風,提倡「只管打坐」法門,此後日本曹洞宗即以永平寺為總本山。

雖然地處偏遠,永平寺卻因為歷史悠久、家風嚴峻,慕名而來的修行者、參拜者絡繹不絕,至今還有將近200 位修行者和行腳僧在這裡艱苦修行。

大雪方霽的早晨,到福井車站搭巴士往永平寺


如果一天內要去永平寺與朝倉氏遺跡,買這張「朝倉・永平寺1日フリー乗車券」(1500円)比較划算,
福井駅東口京福バスチケットセンター、福井駅西口ウェルカムセンター皆有販售
朝倉特急バスのご案内,大雪天早點去車站確認巴士有開,以免像我們遇到本來要搭的班次取消,多等一個小時



從福井駅出發車行40分鐘抵達永平寺站,下車還要走約10來分鐘才能到永平寺
紛紛揚揚的雪花把一切都染成白色


終於抵達永平寺

所有景物都深深埋在雪中

 

一月行事曆

總門左右立著一對石柱,上面深深鏤刻「杓底一殘水,汲流千億人」


永平寺的總門稱為龍門,意指『只要躍入佛法的大海,再小的魚也會即刻化為龍』
因此有志修行的人一旦通過這道門,馬上化龍,待永平寺修行終了,再度走出這道門歸返外界時,又會回復成一條魚

往前望,寬闊參道穿過成排老杉,一直線滑向永平寺的伽藍

處世界如虛空,如蓮花不著水

 

朝來暮去,這些老杉想必歷經難以想像的星霜

老杉樹齡最高超過六百年


大雪覆蓋每一座伽藍,白雪和堅守嚴峻紀律禪風的永平寺相當匹配

 


傘松閣於平成六年(1994)改建,一樓為參拜者休息室,二樓為廣達156張榻榻米的大廳
天花板以昭和五年(1930)建造當時144名著名畫家的花鳥畫作共230幅裝飾,相當華美
 

 


永平寺七十多座殿宇僧舍隨山勢地形起伏錯落有致,全部以封閉式迴廊連結


一段段迴廊形成立體路線,為通行者帶來視覺變化與美感

 

 

 

 

 


山門,1749年建的全木造建築永平寺最古老建築,也被稱為三解脫門,因為豪雪所以門口封住了


各伽藍皆以防雪簾幕遮蔽以防豪雪




伽藍屋頂一重又一重,沿山勢錯落有致


雲堂即僧堂,坐禪、進餐就寢的主要道場


大庫院懸掛的雲版


法堂,位於永平寺七堂伽藍最高處是禪師講法道場


法堂於天保14年(1843)改建

 


承陽殿,明治14年(1881)建築、奉祀開祖道元禪師靈骨的廟堂


中雀門,連結大庫院與僧堂,是重要通道


佛殿,明治35年(1902年)改建的仿宋建築位於伽藍中心奉祀釋迦牟尼


佛殿為全櫸木建築,有匾題為:覺皇寶殿


佛殿


在永平寺,作務也是重要修行與早晚坐禪一樣無一日中斷,有各種項目也有根據不同季節執行的作務
除雪就是雪之寺在冬天的重要作務,每年都要與凜冽大雪奮戰


鐘樓堂,內掛重約五噸的大梵鐘


積雪覆蓋整個伽藍所在的山谷


左前方建築是浴室,匾額題曰:香水海

 


勅使門,又稱唐門,天保10年(1839)建築


兩小時逛完永平寺已過中午,雪停了走回車站覓食


這家「永平寺門前 井の上」就在京福巴士站牌旁,創業於昭和初期是這一帶頗具好評的老店


永平寺門前 井の上以永平寺蕎麥麵和精進料理為主


田舍定食,1,100円


越前そば三味,1,300円


ソースカツ丼和おろしそば1,296円

 
永平寺門前 井の上吃完午餐,因為巴士還要等候一些時間,
又到隔壁「永平寺そば亭 一休」吃碗熱呼呼的紅豆麻糬


搭車前往下一站:一乘谷朝倉氏遺跡

 

 


永平寺的T-Shirt很酷

在這樣一個豪雪初霽的冬日初訪永平寺,雖然整座寺院都被防雪簾幕包覆而無法盡情賞景,隨著迴廊一步步登級而上,空氣中迴盪的幽闇靜謐、冬陽推移留下的點點炫目光影、禪與自然同在的氛圍,依舊能讓心中感受悸動。

來日不同季節再訪,或許更能體會雲水一年作者歷經單調嚴苛修行獲得的信念:肯定過去一切事物的勇氣,以及珍惜活在當下的喜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井 曹洞宗 永平寺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