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首日散步行程(詳前一篇)的最終站是橫越斗羅河上的Ponte Dom Luís I 路易一世大橋,從橋上與河對岸加亞新城(Vila Nova de Gaia)飽覽古城美麗優雅的天際線,看著高聳入雲的教堂鐘塔、繽紛多彩的房舍、飛翔天際的海鷗、船隻從腳下滑過,風中瀰漫的清新海潮味,好一幅極為療鬱的天光水色。

 

橫跨斗羅河的路易一世大橋(Ponte Dom Luís I)有著精細繁複的鋼鐵結構,是充分展現純鋼結構力與美的雙層拱橋,由德國建築師Theophile Seyrig設計,他和巴黎艾菲爾鐵設計師艾菲爾共同成立艾菲爾工作室。1881年開工,1886年10月31日啟用,以當時的國王路易一世命名,大橋總長385.25公尺,拱長172公尺的半圓形跨度是當時世界第一。橋體分為上下兩層,上層供地鐵行走,下層為車輛專用,上下層都設有人行步道。斗羅河上共有6座大橋,路易一世大橋距離波多舊城區中心最近,一百多年來一直是波多最吸睛的橋樑,站在這座典雅老橋上所見的波多如畫風景,入選歐洲最佳旅遊城市果然實至名歸。

我們走了兩趟路易一世大橋,第一趟是抵達波多第一天,逛了大半個舊城區後,從聖本篤車站往南沿著Av de D Afonso Henriques大道直行,來到大橋上層人行步道,橫越大橋到加亞新城的眺望舊城區,為了欣賞精細繁複的鋼鐵拱橋結構,沒等到天黑就從橋的下層走回舊城區。

第二次目標是夜景,沿著舊城區河畔的Praça da Ribeira Porto里貝拉廣場來到大橋下層人行步道,再度爬上Mosteiro da Serra do Pilar賽拉皮拉爾修道靜待夜幕低垂。不論白日或夜晚,路易一世大橋與斗羅河兩岸的美麗景致,都令人沉醉。


抵達波多第一天,逛了大半個舊城區後,我們再度回到自由廣場要往南走到路易一世大橋



沿途街景


聖本篤車站前


從聖本篤車站往南,沿著Av de D Afonso Henriques大道直直走就可以連結路易一世大橋上層人行步道


遊客絡繹不絕


沿途可看到舊城區沿山坡而建的傳統房舍與河對岸的新城區


舊城區免不了有傾頹的殘破老屋錯落其間,任由藤蔓攀爬無人問聞,倒是別具滄桑風情


來到路易一世大橋上層人行步道,上層供地鐵行走


路易一世大橋長385.25公尺,很快就可以走到對岸加亞新城(Vila Nova de Gaia)


加亞新城(Vila Nova de Gaia)眺望舊城區,沿山坡層層疊疊的屋舍多彩繽紛
斗羅河和遠方另一座大橋,斗羅河上共有6座橋樑


真像宮崎駿動畫的場景

 


加亞新城則以波多酒莊聞名,大小60多家,照片的SANDEMAN、OFFLEY等都是知名酒莊


走過路易一世大橋後從加亞新城黃線「Jardim do Morro」(Hill Garden)站旁爬上斜坡
即可抵達Mosteiro da Serra do Pilar 賽拉皮拉爾修道院


修道院於1672年建成,歷史非常悠久,是欣賞波多、路易一世大橋斗羅河最佳地點



從修道院俯瞰剛走過的路易一世大橋上方與波多、斗羅河


從修道院也可以清楚看到舊城區的Muralha Fernandina古城牆(Fernandina Wall)
Afonso IV統治其間,1336年起開始建造一系列圍牆


走下修道院,從Jardim do Morro公園旁的小路可以通往路易一世大橋下層


夕陽下的斗羅河畔


來到路易一世大橋下層

 


立牌說明鐵橋歷史


精細繁複的結構是力與美的呈現


從下層看出去的景色又是另一種風味


遊河觀光船滑過


回頭看剛去過的Mosteiro da Serra do Pilar(賽拉皮拉爾修道院)


大橋下層人行步道


長385.25公尺很快走完


百年大橋再來一張

 

 


路易一世大橋對面有很多上坡小徑,隨便選一條都可通往市區

 


每條小徑都很有特色


爬坡途中回望大橋上層步行的人群

 

2訪路易一世大橋:
第2訪的目標是夜景,穿越蜿蜒交錯的石板巷弄,來到斗羅河畔的Praça da Ribeira Porto里貝拉廣場,中世紀以來這一帶就是繁忙的商業中心,是波多最古老的區域。但是1491年一場大火摧毀多數建築,15世紀後才陸續重建,重建後大多仍然保持傳統風貌。

站在斗羅河河堤上欣賞路易士一世大橋的壯麗輪廓,踏上大橋下層的人行步道,再度橫越斗羅河來到Mosteiro da Serra do Pilar修道院等待夜晚來臨。隨著天色漸暗暮色四合,路易士一世大橋與新舊城區此起彼落燃起點點燈火,彷彿縫綴在斗羅河瀲灩水光中的碎鑽熠熠生輝,迤邐天際無邊無際,令人癡醉。


葡萄牙政府對於整修房舍外觀的法規很嚴格,不改變外觀只整修內部也所費不貲
所以老屋屋主無力整修的話只好把房子放著搬到市郊住


探訪一條條繽紛蜿蜒的街道是一大樂趣


 

 


穿越一條條狹窄石板巷弄來到斗羅河畔Praça da Ribeira Porto(里貝拉廣場)



Ribeira的葡萄牙文是河邊(riverside)之意,這一帶自中世紀以來就是繁忙的商業中心
現在河邊則是櫛比鱗次的餐廳



廣場旁有一座建於1780年的三層樓高巨型噴泉,立有施洗約翰的雕像(São João Batista de Cutileiro)


1491年一場大火摧毀多數房舍,目前看到的建築為15世紀末重建


站在斗羅河河堤上欣賞路易士一世大橋的壯麗輪廓賽拉皮拉爾修道院

 


河上五彩繽紛的觀光船,過去曾用來運送波多酒類


1491年大火燒毀廣場周圍建築物,重建的房屋底樓設有拱廊


 


房屋雖然陳舊卻保留傳統特色


這就是房屋底樓的拱廊,有一些闢為餐廳


拱廊一角有一座青銅製神龕(Alminhas da Ponte)是紀念1809年一場悲劇


1809年伊利比亞半島戰爭期間
3月29日拿破崙軍隊攻克波多大舉劫掠造成嚴重恐慌,
數千名人潮湧入橫跨斗羅河的簡易浮橋Barcas橋欲逃難,
而把橋壓垮超過4千人死亡


拱廊內的餐廳

 


已經傍晚七點多了,往對岸修道院出發看夜景


才4月,太陽已經很晚下山,此時是晚上8點


晚上20:16天色終於漸漸暗下來


20:22,隨著天色漸暗,路易士一世大橋與新舊城區此起彼落燃起點點燈火


晚上20:25


晚上20:26


晚上20:26


20:28


20:28



20:34,點點燈火彷彿縫綴在斗羅河瀲灩水光中的碎鑽熠熠生輝


20:38


20:40,看完夜景心滿意足離開,回程就不走大橋而是搭地鐵囉

待續:波多主教堂與Livraria Lello萊羅書店與波多美食

Travel Tips
到Mosteiro da Serra do Pilar 賽拉皮拉爾修道院欣賞夜景的交通:
除了像我一樣靠雙腳,也可以直接搭地鐵黃線到「Jardim do Morro」站下車,下車後往前直行約3分鐘,左手邊看到一處斜坡,沿坡道往上爬就可以抵達修道院。「Jardim do Morro」站旁的Jardim do Morro公園也可以攬勝拍夜景。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