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黃復古電車穿梭在彎曲狹窄陡峭巷弄間已經是里斯本定番風景,我們特別安排半天追著電車,捕捉隨處湧現的點滴風情。

 

追著電車捕捉懷舊浪漫一瞬間
里斯本坐落在特茹河(Rio Tejo)出海口,整座城市分佈7座小山丘上,依山傍海,街道隨地勢蜿蜒起伏,因此有「七丘之城」美名。沒有甚麼比用雙腳探索里斯本更棒了,踩踏在高高低低的「台階路」上隨意閒逛,偶有電車叮叮噹噹擦肩而過,連綿的白牆紅瓦老舊房舍與天相接,路盡頭或許是波光瀲灩的海邊、或許是熙攘繁華大道、亦或許是教堂矗立眼前,處處充滿驚奇,這正是里斯本承載數百年風華的獨特魅力。

早在1873年就開始營運的里斯本電車,隨著地鐵和公車系統上路,雖然電車路線只剩下6條,仍然十分重要,畢竟如Alfama舊城區等區域受地形限制,只能以電車為主要公共運輸工具。電車有現代聯結式電車和單節老電車,最受歡迎的當然是後者,古意盎然的木質車廂總是塞滿乘客,包括前往貝倫區的15號、環繞Alfama舊城區的12號、連接Alfama和Bairro Alto 2個舊城區的28號、2018年重開的24號線。尤其28號幾乎走遍里斯本著名觀光景點,人氣最高!

不像大多數觀光客擠在電車裏看窗外景色,我們跟著電車在Alfama老城區爬升起伏,穿梭在一條條彎曲狹窄陡峭的街巷中,隨著電車噹噹節奏,隨意塗鴉的彩繪牆面、轉角的車水馬龍、突然從房舍間冒出的車頭、宏偉的里斯本大教堂、隱身重簷後的修道院、電車汽車機車行人競逐,一幅幅繽紛的里斯本日常風情畫令人目不暇給。

 

 

 

 

 

 

 

 

 

 

 

 

 


Se de Lisboa里斯本大教堂,與28號電車合影是里斯本定番風景。
這座里斯本最古老教堂,自1147年興建之日起歷經多次地震火災,不斷擴建重修,
混合羅曼式、哥德式、巴洛克各時期建築風格,今日所見是1930年修復而成,為里斯本地標

 

 

 

 

 

 

 

 

 

 

 

 

 

 

 

 

 

 

 

 

 


舊城區街道相當狹窄,很多地方甚至窄到電車被左右房舍包夾


這條街道窄到乘客一伸手就能摸到牆壁

 

 

 

 

 

 

 


除了復古電車還有電梯
在里斯本上上下下真的要有好腳力,看到許多當地上年紀的阿公阿嬤健步如飛,爬陡坡臉不紅氣不喘,想必是從小練就的功夫。為了便於市民日常行走,百年前市政府在城區最陡峭的山坡興建4座電梯:比卡(Ascensor da Bica)、榮耀(Ascensor da Glória)、Lavra(Ascensor do Lavra)和聖胡斯塔升降機(Elevador de Santa Justa),現在已經成為里斯本一定要體驗的景點。Elevador/ Ascensor葡萄牙文都是電梯之意,不過前三者屬於索道結合登山鐵路特點的纜車(Funicular),只有唯一垂直運行的聖胡斯塔電梯是我們理解的電梯。每段電梯長度只有200-300公尺,搭乘時間頂多5分鐘,可是坡度都相當陡峭,可見沒有這些交通工具爬起來多費力。

從貝倫區回市區下車處『Cais do Sodré』站附近,正好就是比卡電梯(Ascensor da Bica)搭乘處,而且當天有買里斯本一日券可免費搭乘所有電梯,我們就從比卡電梯開始體驗。路線如下:(Lavra比較遠所以沒搭)
Bica電梯→Praça de Luís de Camões 賈梅士廣場→聖伯多祿公園眺望里斯本全景→Gloria電梯→Praça dos Restauradores光復廣場/Avenida da Liberdade自由大道→聖胡斯塔升降機

比卡電梯(Ascensor da Bica)
連接低處聖保羅街(Rua S. Paulo)和高處康普洛街(Rua do Loreto),1892年6月28通車,
妙的是入口處在聖保羅街(Rua de São Paulo)一棟屋子裡,如果不是看到大排長龍很容易錯過


剛離去的電車,軌道兩側也有很多遊客


電車接近中

Ascensor da Bica 1892年起運行,是里斯本最典型路線,也是最多觀光客

車身被任意彩繪得很厲害

 


沿著Rua da Bica de Duarte Belo街爬升245米,通往高處Calhariz廣場(Largo Calhariz)

 


從Rua do Loreto往下拍電車是熱門取景角度


Praça de Luís de Camões (賈梅士廣場)
廣場正中央賈梅士青銅像是16世紀葡萄牙最有名也最具代表性的詩人


繼續穿梭巷弄中往Ascensor da Glória(榮耀電梯)前進

 


榮耀電梯旁是Jardim de São Pedro de Alcântara(聖伯多祿公園)


公園可眺望里斯本全景


前方是聖喬治城堡

 


Ascensor da Glória榮耀電梯
連接上城(Bairro Alto)的Jardim de São Pedro de Alcântara(聖伯多祿花園)與龐巴爾下城的Praça dos Restauradores(光復廣場)


也是熱門電梯


1885年10月24日營運,最初使用水力為動力,1886年改為蒸汽, 1915年改為電力驅動


電梯裏面的駕駛座


榮耀電梯沿途風景


抵達下面的Praça dos Restauradores(光復廣場),近地鐵 Restauradores站


所有電梯就屬這唯一垂直運行的聖胡斯塔電梯最多觀光客,扒手也最多(房東告誡)


完成於1902年,設計者是波多工程師Raul Mesnier de Ponsard,艾菲爾的學生


升降機高45米,新哥德式裝飾,每層不同樣式


通過螺旋樓梯可達頂層陽台觀賞城堡和龐巴爾下城景色
 


我們七點抵達時排隊隊伍已經綿延一圈又一圈,等了半小時一動都不動
又餓又累就放棄了,因為有聽說要等2小時以上


Travel Tips
電車官網
電梯官網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