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湯溫泉緊鄰「日本櫻花名所100選」烏帽子山公園,以25種、約1000多棵櫻花而有「烏帽子山千本櫻」美譽,也是「置賜櫻花迴廊」一部分。從「赤湯温泉」站到「白鷹町荒砥」沿途一棵棵高齡櫻樹連綴成長約43公里的「置賜櫻花迴廊」景觀路線,櫻花滿開相當壯觀。

原本的如意算盤是烏帽子山公園賞櫻後到赤湯溫泉住一晚,人算不如天算,這年(2018年)櫻花竟然比往年足足提早近2週開花,我們5/1抵達赤湯溫泉時櫻樹已經冒出綠葉,殘念啊!就當作專程來泡好湯吃美食吧!

 

好山好水的山形縣蘊育多處溫泉地,之前去過銀山溫泉,這次造訪的赤湯溫泉開湯於900年前平安時代後期, 據傳是知名武將源義家的弟弟義綱赴出羽國平亂時發現,受傷家臣們泡此湯後,傷口的血染紅了溫泉, 自此稱為「赤湯」。相較於銀山溫泉,赤湯溫泉低調許多,尤其在櫻花季過後瞬間歸於沉寂,剛好可以靜靜享受鄉間小溫泉鄉應有的幽靜。

這裡散佈十幾家溫泉旅館,我們選擇創業380年、與上杉家有深厚淵源的「上杉の御湯 御殿守」下榻。從出羽米澤藩第2代藩主上杉定勝公起,這裡即作為上杉家族的温泉療養別墅,泉質自有藩主掛保證,連動畫大師宮崎駿在此留宿時,都對溫泉讚不絕口而以龍貓泡湯親筆畫相贈,明治天皇也曾入住!館內還可欣賞上杉家歷代珍藏文物,使它比其他旅館有更多吸睛處。

抵達JR赤湯站

赤湯溫泉位於南陽市大家耳熟能詳的日本故事「鶴的報恩 鶴の恩返し」發源地就在南陽市,
一出車站就看到這美麗的鶴の恩返し看板


我們入住的是創業380年、與上杉家有深厚淵源的「上杉の御湯 御殿守」


赤湯駅搭免費接送巴士到旅館,免費接送巴士一天兩班(15時與15時45分)必須事先預約


門口有我的名字喔


進門後服務人員先帶我們到談話室「朧」,也就是休息室,門口還備有迎賓酒哩


清酒等等再喝,先進休息室填寫入住資料辦理check-in,這裡有咖啡、茶和書籍雜誌
讓初來乍到的客人喘口氣很貼心

 

部屋–純和風客室 423室「桔梗」
「上杉の御湯 御殿守」有29間客室,和室為主,也有和洋室。我們住10畳和室房有很美的名稱「「桔梗」,該有的都有:冷暖氣、電視、冰箱、衛浴設備、Wifi,還有膠囊咖啡機哩!


和室房有很美的名稱「「桔梗」


純和風客室



不能少的雅致插花


有膠囊咖啡機耶


先喝個茶


季節限定點心和這盒不知是甚麼


打開一看原來是漬物,配茶也很對味!!


浴衣上有上杉氏家紋


旅館地圖,占地面積不小


旅館內外有不少設施,除了12種風呂,還有免費清酒與葡萄酒庭園、資料館等絕對不會無聊


晚餐前先去泡湯,經過休息室喝杯迎賓清酒
說明寫著客人來時先請客人喝杯清酒是上杉家傳統
這酒是用「日本清酒發祥地」,即室町時代奈良正曆寺僧房酒「菩提酛」古法所釀造


謙信公好酒名傳青史,這是他愛杯「春日杯」複製品

 

葡萄酒免費試飲(ワインテイスティング)
每天下午4點至6點在Lobby有4款葡萄酒免費試飲,山形縣葡萄產量全國3,其中南陽市北為丘陵地,南為平原,日夜溫差大排水良好,非常適合葡萄生長,因此大量栽植,葡萄酒莊也應運而生。


每天下午4點至6點在Lobby有4款葡萄酒免費試飲


可一邊品嚐美酒一邊欣賞庭園景色


謙信素來好酒,所以這裡才會又是清酒又是葡萄酒嗎XD


四十九年一睡の夢.一期の栄華一盃の酒


廁所指示牌、入口的插花,旅館在小細節都妝點得相當雅致

御殿守風呂
超過380年歷史的御殿守曾是上杉家的溫泉療養別墅,泉質自是不凡,連動畫大師宮崎駿在此留宿時,都對溫泉讚不絕口而以龍貓泡湯親筆畫相贈,許多地方都能發現龍貓的跡影。御殿守的溫泉分為東湯、西湯和包場風呂「御殿之湯」,東湯、西湯每天男女湯交換,加起來有12種風呂,讓人盡情享受泡湯之樂。

以宮崎駿龍貓泡湯親筆畫的指標,卡哇伊!


御殿守的溫泉可以喝喔


通往風呂的走道有龍貓泡湯圖,還應景妝點著人造櫻花


御殿守的溫泉分為東湯、西湯和包場風呂「御殿之湯」,東湯、西湯每天男女交換

西之湯
每天上午9:30至11:30是清潔時間,我們趁打掃時間徵得服務人員允許快速拍了幾張露天風呂照,畢竟是很棒的溫泉,看沒啥人客想幫忙多宣傳啊!
西之湯有6處風呂,包括室內的「西大浴場」,和5處露天風呂,每個風呂都有其特色,深深感受到旅館的用心。


西露天岩風呂,由群馬縣三波石和福島縣鮫川石構成的岩風呂,裡面放入玉川產天然紀念物「北投石」,牆上有龍貓!!


另一個角度拍西露天岩風呂


大石風呂「不忘之湯」是以重達30噸的巨石鑿空而成


青森檜木原木風呂,以樹齡450年檜木原木鑿成
約1550年出生的檜木,剛好是織田信長時期耶


源泉樽風呂

 

東之湯
有5處風呂,包括室內的「東大浴場」,和4處露天風呂。


東露天岩風呂,由北海道日高的青石構成岩風呂,裡面也放入玉川產天然紀念物「北投石」


大石風呂「龍神之湯」,由南藏王山安山岩超過100噸的原石鑿空而成,大小是日本第一


由重達40噸巨石製成的原石風呂


源泉枡風呂

 

御殿守料理
來溫泉旅館除了泡好湯當然還有吃美食!御殿守嚴選「食材王國山形」才有的豐富食材,將日本料理結合西洋技法,開創山形料理新境界,希望大家從食材開始即享受種種美妙滋味。


晚餐Menu


這道創作料理名為「火種」還附上說明


相當豐盛,就放一張大合照不一道道介紹了,有兩道牛肉料理:米澤牛壽喜燒與山形牛石板烤肉


山形牛石板烤肉,鮮嫩多汁的山形牛大理石狀紋既細又分明,味道帶有些許甜味


早餐大合照


紙牌上說明「かてもの」的由來
上杉家族第十代繼承人上杉鷹山公為了防備饑荒而提倡如何在地形氣候限制下,以隨手可得動植物來調理的方式
可說是飢荒救濟的指導書


吃完早餐可以去談話室「朧」喝咖啡,門口的清酒換成龍貓了


談話室「朧」有一整面書牆可打發時間,只是都是日文

 

館内施設 ▶ 資料室時の倉
本著希望顧客「不管來幾次都不會膩」的信念,御殿守準備各種設施,讓住宿客不會無聊。除了前面提過的清酒、紅酒,還有資料室「時の倉」,展示上杉家歷史三階段:動亂期、忠臣藏、藩政改革期的文物資料,相當值得一看。溫泉旅館收藏這麼多墨寶相當罕見,不愧是上杉家族御用別墅。

 


展示珍貴文物和複製鎧甲



 


上杉謙信公書


上杉景勝公書


這簽名看不出來是誰


通往溫泉的長廊兩側還展示多幅名人墨寶,相當有可看性

 

 


御殿守的庭園遼闊,種植多種花卉,值得逛逛


花見之足湯,顧名思義就是可一邊泡腳一面賞櫻賞梅


庭園的可愛石雕
 

 


380年歷史的「龍穴洞」,在古時候是當成冰箱使用的橫井也被稱為「山形靈場」


據傳是風水師認定的寶地,到洞內感受開運能量


第一次看到連鞋子都準備名條,相當周到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