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紫陽花快閃之旅來到第2天,上午先造訪「繡球花寺」奈良矢田寺,下午是紫陽花名所的京都三室戸寺。由於奈良矢田寺令我大為驚艷,相較之下三室戸寺遜色多了!回來才知道原來當年三室戸寺花況不佳!不過私心還是覺得矢田寺比以前去的鎌倉明月院、長谷寺勝出許多,我覺得關西如果只能選一處賞紫陽花景點,奈良矢田寺足矣!

 

2019紫陽花第2站:奈良矢田寺(2019.6.17)
矢田寺位於奈良矢田山山腰,,屬於高野山真言宗,正式寺名為矢田山金剛山寺。據傳距今1300年前飛鳥時期,大海人王子為祈求壬申之亂獲勝而登矢田山,最後終於在這場日本古代最大內亂擊敗對手(他姪子),次年即位之際,智通受其命建造七堂伽藍四十八坊,即為矢田山源起。後因戰亂燒毀,現在以矢田寺北僧坊、大門坊、念佛院和南僧坊這四僧坊總稱矢田寺。建寺之初以十一面觀音和吉祥天為本尊,平安時期滿米上人在此安置地藏菩薩後,倒成為地藏信仰中心而昌盛(關於滿米上人和地藏的因緣可見遊記[魄力十足地獄救苦繪馬])。這座歷史相當悠久的古剎,眾多佛像皆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包括日本最古老的延命地藏菩薩、木造阿彌陀如來坐像、木造地藏菩薩立像、木造閻魔王倚像、木造十一面觀音立像等;而本堂、1246年的梵鐘與木造二天王立像是奈良縣指定文化財。

寺域附近是縣立矢田自然公園,豐富自然景觀與歲月悠久的堂宇塔頭交織成古樸雅致的秀麗勝景,加上杜鵑、山吹、紫陽花、沙羅、水蓮蕉、彼岸花、紅葉四季輪番綻放,亦為賞花明所。由於紫陽花像繡球一般,彷彿地藏手中所持寶珠,所以在1965年前後開始種植。初夏時節,沿山坡層層疊疊高低起伏盛開的1萬株60種紫陽花海,更將「繡球花寺」妝點得綺麗多彩,繞行其中不斷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如畫景致,離塵脫俗景色殊勝。

矢田寺交通頗為不便,從近鉄郡山駅到矢田寺的奈良交通巴士一天只有4班,幸好紫陽花季期間,近鉄郡山駅與JR法隆寺駅都有加開臨時巴士直達矢田寺,平日一小時2班,假日2~3班。我從京都搭電車到近鐵郡山站(約65分),走到近鉄郡山駅バスターミナル(近鉄郡山站巴士站)搭臨時巴士抵達矢田寺,全程共花約1.5小時。

這天從旅館到地鐵四条站,直接搭地鐵直結近鉄京都線,在高之原轉車到「近鉄郡山」站下車轉搭奈良巴士


到巴士站約步行5分鐘

看到全家就彎進去商店街,沿商店街一直走


看到臨時巴士了


入山券500円算是佛心價

 


買票進入後也要爬一段階梯


來到寺域境內


矢田寺紫陽花庭園最大特色是回遊式庭園
在迴遊式庭園中,景色會隨著腳步的移動逐漸改變,遠景、中景、近景,加上步行動作,
風景產生連續而漸次改變的效果,使觀者在庭園中得以享受空間變化的樂趣。
每一處景色款款相連,隨著腳步移動,見到的景觀也因地而異。

 


紫陽花庭園裡有許多條小路四處延伸





紫陽花沿山坡層層疊疊盛開,加上山坡高低起伏路徑狹窄,要有點腳力


這裡的紫陽花有很多顏色,每一款還有濃淡之分,這紫色真美啊




回遊式庭園只能沿一個方向前進


 


被1萬株60種紫陽花海淹沒了

 


繞行其中不斷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豔景致

 

 


超美的心型紫陽花


新綠楓葉更添初夏風韻

 

 


隨著腳步移動,景色不斷改變

 

 


由於紫陽花像繡球一般,彷彿地藏手中所持寶珠,所以1965年前後這裡才開始種植



離塵脫俗景色殊勝


每個角落都美翻


五顏六色紫陽花層層疊疊高低起伏

 

 


置身花海中捨不得離開

 


矢田寺在平安時期安置地藏菩薩後,成為地藏信仰中心


境內處處可見石刻地藏,一旁都有紫陽花襯托

 


味噌なめ地蔵(舔味噌地藏)

 

 

 
在紫陽花庭園對面有紫陽花見本園,日文「見本」為樣本之意,有好幾種樣本


紫陽花見本園

 


全心全意在紫陽花庭園待了一個半小時,看完才去本堂,這歐吉桑也拍得很專心


隨意閒逛看到這尊被翠綠楓葉和紫陽花包圍的不動明王

 


舍利堂

 

 


春日神社本殿是重要文化財




矢田寺本堂後山有大正時代開闢的矢田寺八十八ケ所霊場,
是四國遍路(四国八十八箇所)迷你版
因為畢竟四國路途遙遠不是人人去得了,為了一償信眾所願,特別環繞後山設置四國八十八所靈場石佛
繞行一圈3.5公里約1.5小時~2小時(我沒有時間去)


 

 


御朱印get!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