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肆虐看不到盡頭的此刻,每個人生活都起了或大或小的變化,就像習於出國放風的旅人,這下子只能待在國內,卻是深度認識台灣之美的好時機。今年羅小牛入選「2020中華電信蹲點臺灣」,7月到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蹲了17天,在『小米收穫祭』期間協助籌備、並以影像紀錄這場年度盛事。我也趁機到台東參加收穫祭最後兩晚活動,還造訪南迴公路上幾處部落,深受原鄉充滿生命力、文化力與自然美感力感動,帶來滿滿的正能量

 

2020「卡大地布小米收穫祭」為期5天(7/14-7/18),不好意思請太多天假,7/16下午才匆匆離開辦公室直奔松山機場,搭上誤點半個多小時的飛機,傍晚6點半終於抵達台東機場(7/19返回台北),無法目睹7/15與7/16白天最能展現卑南族剽悍的「勇士精神舞(Putengalr)」繞街,幸好有趕上最後兩晚也很精彩的傳統歌舞吟跳與古謠傳唱、搗米、青年男女交流活動。

這趟三天三夜台東小旅行採自駕,第一天晚上參加收穫祭、第二天白天是台東市以南的南迴公路山海部落之旅,第三天是台東市以北台11線東海岸之旅,實際完成景點比原來規劃少很多,因為爆熱快曬成人乾了(|||゚д゚)(|||゚д゚)
7/16晚上:台北飛台東→參加卑南鄉知本「卡大地布小米收穫祭」傳統歌舞吟跳
7/17:參觀白日的卡大地布部落→太麻里車站、櫻木花道平交道→金峰鄉新興村撒布優部落→金峰鄉正興村比魯部落→金峰鄉嘉蘭部落→多良車站、海景咖啡廳銀色天使翅膀→大武鄉大武漁港→晚上回「卡大地布小米收穫祭」充滿古謠傳唱、搗米活動的男女青年之夜。
7/18:富山護魚區→逐浪海景咖啡→都蘭新東糖廠→都歷遊客中心→成功漁港→三仙台八拱跨海大橋
7/19上午:台東農會農特產品元氣伴手館血拚→津芳冰城→太魯閣號返台北


今年首度搭機,誤點半個多小時


18:30台東到著,機場旁領了預約的車,到民宿放行李後直奔知本卡大地布部落


知本卡大地布部落:團結傳承文化的卑南族榮光

卡大地布(卑南語:Katratripulr,又稱為卡地布Katripulr)在卑南族語為「在一起、團結」之意,漢人來後擷取ti-pul音節閩南語譯為「知本」二字,成為一般人熟知的地名其實原名卡大地布才符合傳統意義。這個卑南族傳統四大部落之一,
遠古時期只有統領台灣東部武力最強大的Mavaliw (瑪法琉) 氏族,後來Pakaruku(巴卡魯固)和屏東來義社Ruvaniaw(羅法尼耀,接近排灣族)遷徒到此定居,發展成如今三大氏族團結在一起的卡大地布,每個氏族都有各自的Kauamaan(祖靈屋)、Rahan(拉罕,司祭長)

相傳卡大地布部落自洪水滅世起至今,在台灣東南部已存在數千年雖然有如此古老的歷史,但是因缺乏文字記載,只能由口語傳述及神話故事中略知一二。和其他許多原住民部落一樣部落居民積極保存祖先遺留的文化習俗,以及與大自然共榮共存的生活方式,包括年頭到年尾的除草完工祭、祖先登陸與發祥地祭祖、小米收穫祭、猴祭、大獵祭、除喪祭等例行祭儀活動尤其小米收穫祭更是卡大地布部落最重要的年度盛事

往年7月,台東縣有上百場原住民豐年祭與收穫祭陸續登場,今年受疫情影響,不少部落或延期或停辦,即使像卡大地布小米收穫祭如期舉辦,也縮小規模取消迎賓儀式,但從5月開始全族動員準備所耗費的心力,對祖靈與神靈崇敬之心絲毫不減。

※內文的影片一定要打開聲音,聽雄壯威武吆喝聲和古謠傳唱,滿滿的正能量!!!

我們八點抵達部落知本卡大地布部落,防疫不馬虎,遊客進入還是要量體溫



這晚已經是收穫祭倒數第二天,
白天青年們穿上傳統服飾頂著酷熱從下午2點開始跳「勇士精神舞(Putengalr)」繞境
回部落還要跳到晚上10點,真的是體力耐力大考驗

影片一定要打開聲音聽雄壯威武的吆喝聲,滿滿的鄭能量


「卡大地布小米收穫祭」傳統歌舞吟跳

 

 

 

 


忘我的欣賞傳統歌舞吟跳,到9點多才感到飢腸轆轆,幸好活動場地外有小夜市可以果腹


石板烤肉、烤斑鳩竹筒飯配一大杯生啤酒,超美味!! 



年青人繼續歌舞著,我們要先回民宿休息啦


第二天早上展開山海間部落之旅,首站也先到卡大地布



褪去夜晚的喧囂,只聽到蟬聲唧唧大家都還在沉睡吧
左起:小米收穫祭精神圖騰Talingel(達靈厄)、巴拉冠「巴拉冠」青年會所和瞭望台


巴拉冠:卡大地布部落的男子青年聚會所,嚴禁婦女和小孩進入(達古範則女賓止步)
卡大地布部落至今保有男子依年齡不同的階級制會所訓練,以「達古範」少年會所及「巴拉冠」青年會所為根基,
國小三年級以上男童(約滿8歲)進入「達古範」成為「達古伐古範」階級,
升國中少年(滿12歲)晉階「巴拉冠」從最低「法力勝valisen」開始接受軍事化訓練,
在巴拉冠的青年學習編織、打獵、採集等各項技能之外,最重要的是守護部落。
每三年晉階一次,成為部落的後盾,直到成年結婚後才可以離開。


巫師存放東西的倉庫



祖靈屋(karuma'an):三大氏族祭祀祖靈的石板屋
(Mavaliw瑪法琉、Pakaruku巴卡魯固、Ruvaniaw羅法尼耀)


「卡大地布小米收穫祭」摔角的地方,平常作為遊戲場


十字圖樣建築為活動中心


2020卡大地布部落小米收穫祭的贊助名單


慵懶的嘎逼

逛了一圈後先離開卡大地布部落,繼續往南走尋訪其他部落,晚上再回來參加祭典。其他部落請見下一篇:台9線南迴段山海間部落尋幽。

讓我們先把時間快轉至這天晚上「卡大地布小米收穫祭」最後一夜:青年之夜
最後一晚的青年之夜是祭典最高潮,所有人換上族服一起歡歌熱舞通霄。除了慶祝小米豐收、也製造機會讓青年男女交流。首先由青年男女們分組,男生負責「打粿」(搗麻糬),此時少女們會在一旁吟唱歌謠助陣。打好後交給少女們「包粿」(捏麻糬),包好的粿就是阿拜abay(一般人以為以月桃葉包裹的鹹粿才叫阿拜,其實包花生粉的甜麻糬也是阿拜的一種)。族人先把阿拜拿到祖靈屋祭拜祖先,此時青年男女跳著傳統歌舞吟唱古謠。接著再重複一次「打粿」→「包粿」→「祭祖」→「傳統歌舞」的動作兩回合後,就會將阿拜分送與會者,讓大家吃了保平安。


青年男女們分組,男生負責「打粿」搗麻糬,打好後少女們「包粿」捏麻糬


男生負責「打粿」搗麻糬


少女們「包粿」(捏麻糬)


一旁還有烤肉


「打粿」→「包粿」→「祭祖」→「傳統歌舞」的動作進行兩回合,擺上桌再跳





桌上除了阿拜,還有據說是知本最熱門的臭豆腐,族人招呼現場遊客一起享用
剛才打好的粿是撒上花生粉分給現場所有人吃,我們也有分到就是香軟的麻糬(很快吃掉忘了拍照)
桌上像長形肉粽的則是阿拜,糯米糰裡包醃豬肉,再用假酸漿葉覆蓋糯米糰,最外層是月桃葉
(假酸漿葉煮熟後會緊緊包覆食材,食用時連假酸漿葉一起吃方便不黏手,還有助消化)

來看影片吧(以前都用手機拍影片,這是第一次用相機拍影片所以有不少晃動請忍耐)

 

 

 

 

第1回合的「打粿」→「包粿」→「祭祖」→「傳統歌舞」後,開始第2回合

 

 

 

 

最後一天是通宵慶典持續到隔天早上,我們待到半夜12點已經體力不支,先行離開。我這遊客才去兩晚,呈現的只是收穫祭非常微小表面的片段,想深入了解祭典從籌備到結束整個過程,包括前期準備、整修巴拉冠、豎立精神圖騰(talingel)、守齋日、勇士舞繞境、摔角等,以及期間大大小小儀式小知識(隨祭祀對象不同,準備方式也各異,檳榔數、米酒擺放、肉品準備都不一樣)、部落傳說等,一定要來看小牛精心製作的[卡大地布蹲馬步]Youtube影片與IG日記(搜尋katratripulr17)啊!

a_5.gif2020 蹲點台灣.卡大地布部落a_5.gif
影片大全:卡大地布蹲馬步
IG日記katratripulr17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