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農曆3月27日,嘉義布袋新塭嘉應廟的「衝水路、迎客王」祭典,是全台少見的廟會活動,從西元1838年傳承至今184年,也在我口袋名單多年。今年雖然因應疫情縮小規模,我還是抽空南下參與這場獨特宗教盛事,體驗濱海在地人文風情

 

所謂「客王」,就是玉皇大帝派到凡間巡查的「巡案大人」,一般稱為「代天巡狩」,每年由信徒迎到廟裡作客,因此稱為「客王」。新塭嘉應廟是布袋主要信仰中心,主祀「九龍三公」,即南宋末年魏天忠祖孫三代;陪祀尹府千歲、游天王、吳府千歲、虎爺等。為了農曆3月28日尹王爺聖誕,每年農曆3月27日,嘉義外海會有7尊遊山代天巡狩、13尊遊海代天巡狩王爺,總共20尊「客王」聚集在凡人看不見的「王船」上,提前1天順漲潮抵達王爺窟(王船碼頭),齊至嘉應廟為尹王爺祝壽。尹王爺為了盡地主之誼,率諸神下水「迎客王」,就是「衝水路、迎客王」由來,是嘉義縣歷史悠久、極具獨特性的傳統民俗活動。

「衝水路、迎客王」祭典活動共3天,從農曆3月26日(今年國曆4月26日)開始全村遶境,27日迎客王、到28日送客王結束,最精彩的當然是農曆3月27日迎客王這天。為了防疫,今年廟方大幅縮減規模,衝水路現場人數控制在400人左右,比過去少了1半以上,也是活動舉辦180多年來,人數最少、規模最小的一次。

我們前一天晚上下班後搭高鐵南下,到布袋已經晚上9點多了。隔天27日早上7時左右,新塭庄內宮廟神轎陸續集結在王爺窟(新塭大排王船碼頭),信眾必須量體溫、在手背蓋章才能放行入場。上午8點,先由舞龍隊及眾神轎齊至碼頭進行參神儀式,吉時一到,黑令旗、陣頭、乩童、神轎依序下水迎接客王。在令旗跟舞龍隊帶領下,二十多頂神轎陸續衝入水深及腰的大排,逐一遶行水路、表達對客王敬意。水的阻力使水中抬轎更加艱辛吃力,轎班人員仍然使盡吃奶力氣,大聲吶喊抬轎吶喊涉水,充滿動力美感。

「衝水路、迎客王」儀式後,眾神轎回鑾嘉應廟,隊伍從王船碼頭外馬路綿延至嘉應廟埕,陣頭、人潮迤邐數公里,沿途鞭炮聲不斷。不過以往信眾跪伏在眾神轎經過路上的「鑽轎腳」(稜轎腳),自去年起因應疫情改為擺放衣物替代人身,成為另類「稜轎腳」。

今年雖然不見往年擠爆現場的盛況,眾人祈求眾神保佑闔境平安,疫情早日遠離的虔誠信念不減。


「衝水路、迎客王」祭典在新塭大排王船碼頭舉行


工作人員和信眾必須打滿3劑疫苗信眾必須量體溫、在手上蓋章才能放行入場


今年因應疫情,規模大幅縮減,不見往年信眾及宮廟擠爆現場的盛況

 




一大早新塭庄內宮廟神明與神轎已經集結在新塭大排王船碼頭


上午8點,先由舞龍隊以及眾神轎齊至碼頭進行參神儀式

 


潮水漸漲,海水不斷流入王船碼頭,主祭者率眾焚香祭拜


吉時一到,嘉應廟主神尹王爺所乘坐之四轎率先衝入水中,其餘神轎陸續跟進


一座座神轎衝入水裡,掀起一波波高潮


水中的神轎猛力搖晃,十分驚險刺激


在水中抬神轎格外費力

 

 


感應到客王爺到來

 


直到「感應客王到來」,眾神轎才依序上岸回鑾嘉應廟


整個水路來回近百公尺

 


最後下水的是全台唯一會衝下水的虎爺


起駕回鑾途中,鞭炮聲震耳欲聾

 

 


回鑾隊伍從王船碼頭外的公路綿延至嘉應廟埕,沿途鞭炮聲不斷

 


以往信眾跪伏在眾神轎經過路上的「鑽轎腳」(稜轎腳),疫情後改為擺放衣物替代傳統的「稜轎腳」



沿途不斷有三三兩兩的衣物放路中央代替主人稜轎腳


迎客王隊伍回到廟前,一連串鞭炮響起,瞬時煙霧瀰漫


七彩鞭炮將「尹王爺」等神轎與客王迎入廟內

 

 


各分壇神明依序入廟


廟前戲台


竟然也有虎爺吃炮儀式


廟方人員扛著虎爺神轎走入炮陣


下一秒炮竹聲四起,震天價響,場面相當壯觀

 

 


虎爺吃炮儀式舉行了5回合左右,雖然比起北港是小case還是令人大飽眼福

 

 


虎爺吃炮五回合才入廟


虎爺進場炮聲隆隆氣勢非凡

 

 

 

 


2022壬寅年「衝水路迎客王」儀式在上午10:30左右落幕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