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在京都達人網友力薦下,我將一乘寺諸寺院列入必去行程。逛了洛北鷹峰、大德寺、高雄三尾、毘沙門堂、南禪寺、永觀堂、宇治、伏見稻荷大社,第7天終於來到洛北一乘寺一帶。一座座各具特色的絕美庭園,散布在幽靜田野間,距離京都車站僅40分鐘左右車程,交通極為便利,不到一天就能輕鬆逛完,果然是CP值最高的賞楓路線。

CP值最高的賞楓路線

 


map我的一乘寺散步路線圖(地圖摘自http://souda-kyoto.jp)
赤山禪院→ 曼殊院門跡→ 圓光寺→詩仙堂→金福寺→一乘寺中谷


早晨,吃了好幾天東橫Inn早餐,決定換個口味到附近的上島咖啡(上島珈琲店京都四条烏丸店)。悠閒飽餐一頓,搭上京都市營バス31號往北行,雖然是賞楓時節,倒是沒遇到塞車,順利在「修学院離宮道」下車。

不久前還在熙熙攘攘的市區,轉眼已經來到田野處處的鄉間,這就是千年京都令人百看不厭的多種風貌,交織著古老與現代,質樸與繁華。一乘寺一帶在比叡山腳下,是修学院離宮前往比叡山的雲母坂古道入口,以前屬於洛外鄉下地方,江戶初期開始成為文化雅士喜愛的幽靜隱居之地。現在雖然隸屬京都市內,也蓋了不少住宅,還是充滿閒適寫意的氛圍,一路上沒遇到甚麼人,散步其間,聽著自己的跫音迴盪在幽靜小徑,相當愉快。

修学院離宮採取預約制,我只有在門外探頭看兩眼,接著往北走大約十分鐘到網友力薦的赤山禪院。

上島珈琲店京都四条烏丸店早餐,咖啡味道一般,對重口味的我來說偏淡 

 

沿途的街景好美

 

在「修学院離宮道」下車,走600公尺就會到修学院離宮

 

修学院離宮,從門外窺視就好美啊
這座1653年依照後水尾上皇指示營建的庭園,和桂離宮仙洞御所並稱皇家三大園林
由於採取預約制,以後有機會再來吧
 

 

往赤山禪院的小徑,一旁流水潺潺落英繽紛,彷彿走在世外桃源

洛北一乘寺一帶,一座座各具特色的絕美庭園散布在幽靜田野間




赤山禪院

赤山禪院在非常僻靜的角落,不留心很容易錯過。我找來找去沒看到路標,幾個歐吉桑歐巴桑跟在我身後嘰嘰喳喳,原來他們也找不到,繞半天終於看到標示,原來我們多走不少冤枉路。

有別於熱門賞風景點的喧鬧,知道赤山禪院的人不多,相當清幽。沒想到這間小小寺院和中國有一段淵源,日本高僧慈覺大師,當年(838年)隨最後一批遣唐使前往五台山求法多年,據說赤山大明神就常常現形護佑大師。慈覺大師回國的時候遇到風暴,眼看就要命喪海底,危機當頭,赤山明神現身護衛,圓仁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回到日本,成為天臺宗第三代座主。為了感謝赤山大明神一路庇護,慈覺大師立誓建造寺院供奉祂,卻始終無法實現,直到第四代座主在平安時期(888年)才創建赤山禪院,主神就是赤山大明神(即我們熟知的泰山府君)的隸屬延曆寺塔頭之一。

赤山大明神於日本成為陰陽道的祖神,在天界被稱為“輔星”(七福神之中的福祿壽神),帶給人們財富、智慧、長壽。在人間稱為“泰山府君”(陰陽道的祖神),掌管世間萬物命運,只要看到福祿壽神或是泰山府君都是指祂。

赤山禅院剛好位於京都東北方的正鬼門(表鬼門),赤山大明神也成為鎮守皇城的神靈,現在則是驅除災難的寺院代表。

小小的赤山禪院創建於平安時期(888年),隸屬延曆寺塔頭之一

 

赤山禪院主神赤山大明神就是七福神之中的福祿壽神

 
 

境內免費自由參觀

 
 

赤山禅院剛好位於京都東北的正鬼門(表鬼門),所以赤山大明神也成為避邪代表

 

赤山禅院自古以來就有「紅葉寺」之稱,每年11月並舉辦紅葉祭(もみじ祭)

 

有別於熱門賞風景點的喧鬧,這裡人跡罕至相當清幽

 

這裡供奉的主神-赤山大名神算是日本少見

 

比叡山有一苦行叫「千日回峰行」,為期7年、每年100天、每天繞行比叡山各堂宇共30公里。
到第6年除了繞行比叡山(回峰),還要下山到赤山禪院與京都市內繞行參拜共84公里,稱為赤山苦行。 

據說這是為了體會慈覺大師入唐求法苦難的修行。 

 

每年陰曆八月赤山禪院還舉辦天台祕法:祈願絲瓜爺保佑來封住支氣管炎、氣喘等使其勿發作
非常特別(
ぜんそく封じ へちま加持)

 

這裡也是供奉福祿壽(都七福神之一)的寺廟,福祿壽是全國七福神巡遊祭祀活動的發祥地

 

紛紛飄落的紅葉將參拜道路裝點得艷麗非凡

 

經過1100多年漫長歷史,赤山禪院蘊藏許多歷史典故,也融匯各種信仰、祭禮

 


曼殊院門跡

很快逛完赤山禅院,循著指標往南走,尋訪下一站:曼殊院門跡,沿途經過一大片田野,想必數百年前這一帶都是這般閑靜的風貌吧。

曼殊院門跡是洛北首屈一指名刹,前身是平安時期天台山鼻祖最澄大師在比叡山建的小廟,10世紀中葉命名為「東尾坊」,平安後期才將寺號改為「曼殊院」。室町時期(1495)伏見貞常親王的兒子慈運大僧正入寺後,成為正式門跡寺院。和毘沙門堂、三千院、青蓮院、妙法院、並稱天台五門跡。所謂門跡寺院,就是由皇族或貴族子弟擔任住持的寺院,寺格特別高。


經過數次搬遷,江戶初期(1656)二十九代住持良尚法親王將寺院遷到現址一乗寺村一帶,建造今日所見的堂宇。他老爸是營建桂離宮的八条宮智仁親王,兒子繼承父親的才華,茶道、華道、香道、和歌、書道、造園樣樣精通,對當代文化影響深遠,由他再興的曼殊院門跡,不但有小堀遠州所造的枯山水庭園,四季勝景遠近馳名,還珍藏許多國寶和重要文化財,值得參觀。但是這趟京都紅葉狩看太多庭園,加上網友建議曼殊院門外參道就夠美了,不必花錢進去,我決定等以後有機會再入園參觀。

果然,曼殊院前的參道是楓樹、洋槐樹交織的林蔭道,蒼勁枝枒與怒放紅葉構成絕美的畫面,讓我流連忘返!

一乘寺田野處處,想必數百年前這一帶都是這般閑靜的風貌吧
 

 

一乗寺的曼殊院道(府道104号部分)這段山路含有雲母成分,自古是修行者至比叡山「千日回峰行」重要參道

 

曼殊院門跡前身是平安時期天台山鼻祖最澄大師在比叡山建的小廟

 


門跡寺院,就是由皇族或貴族子弟擔任住持的寺院,寺格特別高

 

這是勅使門,以前的正門

 

洛北首屈一指名刹,和毘沙門堂、三千院、青蓮院、妙法院、並稱天台五門跡
 

 

雖然有小堀遠州的枯山水庭園和許多國寶和重要文化財,牆外也很吸引人

 

網友說曼殊院門外就夠美了,不必花錢進去,果然...

 

楓樹、洋槐樹交織的林蔭道,蒼勁枝枒與怒放紅葉構成絕美的畫面,讓我流連忘返

 


超美的啦

 

此時無聲勝有聲

 

這時候該吟首詩,甚麼詩好呢?
 

 

丹楓隕葉紛墮飛,撩撥西風盡倒吹

 

萬里飛霜,千林落木,寒艷不招春妒

 


待續:圓光寺→詩仙堂→金福寺→一乘寺中谷

 

參拜案內:
赤山禪院:官網
* 拝観料:無料(自由拝観)
* 交通
--叡山電車 修学院駅下車徒歩20分或搭計程車5分
--市バス 5、31、65系統 修学院離宮道下車 徒歩10分
--北8系統 修学院道 下車 徒歩15分

 

曼殊院門跡:官網
* 拝観料:600円
* 交通
--市バス・京都バス 一乗寺清水町下車 徒歩約20分
--叡山電車 修学院駅下車徒歩20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