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內宿,時光瞬間倒流至江戶時代。田野中筆直舊街道兩旁,一幢幢茅草屋頂房舍井然有序羅列著,舊日藩主隊伍的威容早已不復見,不變的是遊人跫音如同往昔響遍古老純樸的宿場,伴隨著春花秋葉四季更迭不息。


大內宿位於江戸時代会津西街道(會津若松至日光今市)上,是參勤交代必經之路。當年会津若松城到江戸61里、6天5夜的漫長旅程,從會津若松出發越過冰玉峠到大內宿5里剛好中午,因此1643年在此興建「半農半宿」宿場供藩主吃午餐休息,一度十分繁盛。

幕府末年會津戰爭(戊辰戰爭),大內宿免不了成為戰場,幸運的是宿場逃過戰火,戰後大內宿歸於平靜。直到昭和年間研究人員進入調查才再度揭開這桃花源面紗,1970年(昭和45年)NHK大河劇第八部「最後的樅木」(樅ノ木は残った)在大內宿取景,更讓這裡再度受到矚目,1981年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美山茅葺里(かやぶきの里),與岐阜縣白川郷合掌村、美山茅葺里(かやぶきの里)並稱為日本三大茅葺屋集落。現在300公尺左右的街道兩側,30餘棟茅草屋頂農舍沿街一字排開,這些店大多是土産店、餐聽、民宿,為這裡注入新生命。

到大內宿可先搭會津鐵道列車到湯野上溫泉站,再轉搭專屬巴士猿游號(4-11月營運)。猿游號位子不多,網路寫要預約,但又寫直接乘車也可以,不過建議還是先預約免得到現場沒位置,下一班可要等一小時哩。

出湯野上溫泉站往左走,猿游號已經停在下坡停車場等候

非常有特色的復古風巴士猿游號
 

車掌會確認預訂者姓名,再把1日フリー券車資1000円給車掌即可上車 

我們搭10:40猿游號→11:00抵達大內宿入口
 

大內宿只有一條舊大道筆直通到底
 

先爬上後面山坡看全景

哇!終於看到這大內宿經典角度
 

本來是想碰運氣看楓紅,10月底果然只能殘念

 

倒是有美麗銀杏
 

 

 

開始下起毛毛雨,哭哭

每家土產店都使出拿手絕活販售自製農特產品或手工藝品,件件精緻各有特色,看了每一樣都想買!
不像台灣老街賣的產品重複性過高到處都看得見

大內宿土產店更與眾不同的是大多由可愛老婆婆經營

這位老婆婆笑容非常迷人,他最得意的是旁邊這張相片

 2014.4,綾賴遙拍完大河劇八重之櫻隔年,特別為東北震災受創最深的福島縣拍紀錄片
「綾瀬はるかの"ふくしまに恋して 」到大內宿時與開蕎麥麵店的年輕店主訪談,也和他們全家合影。
NHK影片在此

這位婆婆賣的貓頭鷹超精緻好想帶回去啊,但體型有點大只能拍照了
 

賣布製品的特產店,做工都很精緻

這家布織品琳瑯滿目種類超多而且好可愛啊

各種動物化身

招福黃金豬


唯妙唯肖的蔬菜

  

 漆碗以會津若松處處可見的可愛紅色搖頭牛~赤べこ為圖案,當然要入手

檜木做的枡

徳利(とっくり)是酒壺一種,特別指瓶身胖胖開口很小的外型
通常皆陶瓷、金屬或玻璃製,檜木做的很少見

八重之櫻劇中演員常穿這種會津木綿材質的家居服, 看起來好舒服,可惜價格不菲無法狠下心入手

這裡也有走文創風的雜貨店與藝品店

 


感覺很珍貴的只見來的炭俵(稻草編的炭包)
 

清涼飲料隨地賣

必吃名物「新五郎」
將穀殼碾去一半的粳米蒸熟、揉成團插上竹籤,蘸上混有芝麻的味噌醬或醬油,放在炭火邊燒烤的鄉土小吃

外皮脆脆的帶點炭火香氣,裡面的米軟Q越嚼越香,好吃!

來吃烤岩魚

香氣四溢
 

傳統房舍改建的餐廳
 

烤岩魚套餐,右邊是納豆口味的つきたて餅,就是麻糬
 

 

到大內宿別忘了吃這些名物

復元的本陣,現在當作展示館

令人喜愛的純樸宿場,希望下回還有機會來

Travel Tips:
猿游號官網 
綾瀬はるかの"ふくしまに恋して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