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老媽遊花東之旅的第1天在吉安住一晚(遊記在此),第2天從吉安出發走花東縱谷,沿著193縣道瑞穗到玉里、東里車站、池上,一路到台東市。

 

本來這天規劃去最美縣道之稱的193縣道瑞穗到玉里段、東里車站、池上伯朗大道,以及197縣道縱谷大地藝術季作品,結果我們一路拍照走走停停,到伯朗大道已經4點多,太陽都快下山了,來不及去看縱谷大地藝術季,只好等下一趟了。

193縣道瑞穗到玉里段
110.92公里的193縣道是全台最長縣道,北起新城鄉南三棧至玉里鎮樂合,沿海岸山脈邊緣而行,一向是單車車友們的「花蓮必騎路線」,其中瑞穗87公里處到玉里110.5公里處這段(又名樂德公路),緊貼海岸山脈,依傍秀姑巒溪河階,是重要稻米產區,一年四季隨稻米期作展現不同風情,翠綠、金黃稻浪或休耕期花海,輪番競豔美不勝收,近幾年成為打卡熱門點而爆紅。

秋高氣爽的10月底行駛在193縣道上,藍天白雲、平疇綠野,兩旁正值入秋後層層疊疊的迷人稻浪,看了心情格外舒適,也只有縱谷公路才能享受如此豐饒獨特的風情。

 

 

 

 

 

 

 

 

 

 

 


193縣道不只有療癒的稻浪,行道樹也很有看頭,
從小葉欖仁樹、鳯凰木、茄苳、樟樹、阿勃勒,
影片這段是約92.8K到93.8K的小葉欖仁樹綠色隧道


記得打開喇叭聽聽風吹稻浪的聲響喔
 


中午抵達玉里覓食,把車停在105年落成的玉里車站前,這是配合「花東新車站」計畫改建的車站
回家查了新車站設計構想如下:「玉里站自古即有『璞石閣』之名,車站建築稜線及灰色大塊仿石材牆面,
以「未磨之玉」為發想,象徵「樸石」與「樸實」之鄉鎮意象。
有稜有角的車站外型,也呼應中央山脈天際線,車站屋頂使用大面積橘色,則呼應玉里著名的赤科山金針花海。」
可惜這時候逆光拍不出感覺


沒有特別找人氣名店,看這間生意不錯而且不用等很久就選它了


便宜好吃,讚!


本來要去東美冰菓室沒開,臨時得到玉里同事指點,推薦我們來這家超人氣冰店「本甜冰」
它是民國57年即開始營業的老字號冰店,除了傳統冰品還有充滿創意的日系刨冰、豆花品項非常多
我和老媽本來想各點一份,老闆說絕對吃不完所以只點這個「小柴太郎」
結果送上桌時真的滿滿一大盤,一不小心馬上被我碰到臉歪了XD
「小柴太郎」由錫蘭紅茶、珍珠、布丁和蝴蝶酥組成材料都是老闆親自製作,料多實在,
相當好吃,可以吃到多層次的口感,而且一份才90,根本佛心價,大滿意!

 

山線最美東里車站
花東鐵道玉里–富里路段因爲經過板塊斷層帶,每年地層隆起每每對鐵道安全造成危害,多年前台鐵為解決此問題,將這段鐵路改道,東里車站也因鐵路改道而搬遷設置新站。原鐵道則重新整修為玉富自行車道,閒置多年的舊東里火車站改建為東里鐵馬驛站,2014年啟用,提供旅遊諮詢服務與販售富里鄉農特產品。

看似不起眼的東里車站,每天平均僅20人進出,卻被譽為「山線最美車站」。車站樓高三層,一踏進月台,眼前美景令人屏息,驚艷讚嘆不已。從月台遠眺,中央山脈與無邊無際的稻田一覽無遺,壯闊田園景緻與靜謐氛圍有如世外桃源,「山線最美車站」實至名歸,大推這處免費最佳觀景臺。


站方超好心,指點參觀攝影最佳地點


因火車改道而建的東里車站


 


中央山脈與無邊無際的稻田一覽無遺

 

 


壯闊寧靜的田園景緻有如世外桃源

 

 

東里鐵馬驛站彩繪稻田
沉寂多年的東里鐵馬驛站則因為彩繪稻田爆紅,今年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廣「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邀請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設計圖案,選在東里鐵馬驛站種植面積1.44公頃的彩繪稻田,經過3個月稻子成長期才長成明顯圖案,在疫情緩和後吸引許多遊客到此拍照打卡。這片美麗的大地畫布作品名稱「來自山的禮物」,以3座不同形紋的山脈來呈現,分別代表山的眼睛、山的果實、山的寶藏以及太陽;山如同母親一樣,孕育山川、野生動植物,希望透過此作品呼籲大家記取祖先不向山中強取豪奪的精神,珍惜大自然。

黑綠黃白幾何圖案,在陽光照耀下十分吸睛,搭配層層疊疊遠山,如詩如畫,在這裡待上半天凝望都不嫌多。


離開東里車站,沿大馬路走約10分鐘到舊東里車站,也就是東里鐵馬驛站

東里鐵馬驛站是是玉富自行車道北上起點,也是很棒的鐵道拍攝景點




 



 


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在東里鐵馬驛站前的彩繪稻田創作


黑綠黃白幾何圖案,在陽光照耀下十分吸睛,搭配層層疊疊遠山如詩如畫


大地的畫布



鏡頭不夠廣啊!如果有空拍機可以拍得更清楚

 

池上伯朗大道與天堂路
池上伯朗大道已經紅這麼多年,我們竟然是第一次來,大家耳熟能詳就不多介紹了。縱谷中午過後陽光消逝得很快,4點多抵達時太陽已經躲到山後,雖然少了金光閃閃很可惜,還是要享受馳騁的樂趣。

沿途一間間租車店多得令人瞠目結舌,我覺得台灣人實在很厲害,開發商機不遺餘力,因為池上大道面積相當遼闊,業者還開發了雙人和4人遮陽棚電動車,讓行動不便的長者或啞啞學語幼兒也能一同暢遊伯朗大道,租車種類相當多元。我們租了一輛雙人電動車,終於踏上伯朗大道,與金城武樹合影,坐在天堂路鞦韆上,俯瞰一望無際稻浪與緞帶般灰色道路蜿蜒稻浪間的療癒風景。初秋時節微風徐徐,相當愜意。


雙人電動車,雖然看起來有點陽春,但很好操作,速度也不慢

 

 

 

 

 

 

 
終於跟金城武樹合照

 


初秋時節微風徐徐,相當愜意


坐在天堂路鞦韆上,俯瞰一望無際金黃稻浪與緞帶般灰色道路蜿蜒稻浪間的療癒風景


這座天堂鞦韆是2019年「縱谷大地藝術季」藝術裝置之一,作品名稱為《自然療癒》,由知名原民藝術家撒部‧噶照創作
以海洋波浪的線性流動感呈現,同時又能看見漂流木上的紋理


廣闊無垠的大地美景,宛如置身天堂

 

待續:[花東]2020租車自駕帶老媽遊花東。花東海岸篇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