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一提起馬祖,多數人總是懷著敬畏的心情,想像那是個遍佈砲臺、崗哨的森嚴軍事重地,三不五時還有水鬼摸上岸,「金馬獎」更是當兵男兒聞之色變的「上上籤」。

自從1992年正式解除戰地政務後,馬祖逐漸蛻下層層神秘盔甲,邁步朝向觀光業發展。台馬輪與班班一位難求的飛機,載著充滿好奇的遊客們,造訪這傳聞已久的國之北疆。從明末清初倭寇盤據的蕞爾小島,到夙夜匪懈的前線堡壘,搖身一變成為深具自然、人文歷史、軍事遺跡等豐富內涵,質樸中帶著傾頹式浪漫的海角樂園。


質樸中帶著傾頹式浪漫的海角之島

 

幾年前的某個3月天,揮別如魍魎之城的台北,我們駕馭著風,第一次來到馬祖。

其實3月並不適合遊馬祖,天寒、霧濃、還下著零星的雨,但是對於渴求寧靜的心,就不在意此刻詭譎多變的氣候了。

忘不了馬祖的魔力,隔年雨紛紛的清明時節,我們搭著台馬輪,再度乘著洶湧波濤破浪而來。

遊罷兩趟素有「閩東之珠」美稱的馬祖,點點滴滴揮之不去。剛過完年,從家附近麵店老闆娘手中,接過她回馬祖過年幫我帶回來的魚麵,那幾天的記憶頓時又鮮明浮現。

 

馬祖風情之一:反共復國標語

物換星移,昔日國共對峙勢不兩立,在肅殺氛圍下所刻劃的宣傳標語,隨著小三通開放,兩岸一笑泯恩仇,攜手邁向大和解的當前,成為ㄧ幅幅與過往告別的輓聯。

反共復國標語最多的是在北竿芹壁村,沿途石頭屋牆壁上,砌著大家小時候耳熟能詳的詞句:「光復大陸」、「解救大陸同胞」等。曾經是全民同仇敵愾的遠大夢想,如此熟悉卻已遙遠,只能娓娓訴說著數不盡的陳年舊事。


沿途石頭屋牆壁上,砌著大家小時候耳熟能詳的反共復國標語

 


反共復國標語最多的北竿芹壁村

 


ㄧ幅幅與過往告別的輓聯

 


隨著時空轉換已成為不可能的夢想

 


現在馬祖人反而飽受大陸人削價競爭之苦

 


撤軍嚴重影響馬祖財源小三通帶來的商機又極為有限,令馬祖人對未來惶惶不安

 


防空洞也成整修成為觀光景點了

 


在那個年頭人定勝天是喊遍四處的共同口號



雖然不是反共標語,但是這幅在南竿看到的匾額倒很符合現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