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廢藩置縣實施前,高知叫土佐國,幕末出了不少維新之士,最有名的當然就是坂本龍馬。不過土佐還有另一對名人不可不知─土佐第一代藩主山內一豐和他的賢妻山內千代。

戰國著名模範夫妻檔有兩對:前田利家+阿松,山內一豐+千代,大河劇都演過,前田利家知名度很高,山內一豐則比較少人知道,戰國武將有關的書裡並不會看到山內一豐的名字。如果不是有賢內助千代,如果沒有以他老婆為第一主角的大河劇[功名十字路](功名が辻~山内一豊の妻)來推波助瀾,我想應該沒甚麼人會知道這號人物。


高知城的天守是模仿山内一豐舊領掛川城天守而設計国之重要文化財


大河劇[功名十字路]改編自司馬遼太郎原著,故事內容以「賢妻良母」為主軸來描寫山內一豐與千代的一生。其實戰國時代和現代社會一樣,人們每天都要為生存疲於奔命,當面臨功名成敗的十字路口,該堅持甚麼?該考慮甚麼?不論最後選擇哪一條路,就相信自己勇敢走下去, 就像Steve Jobs說的: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擁有追隨自己內心與直覺的勇氣),這道理古今皆然。

山內一豐和織田信長、前田利家、豐臣秀吉一樣都是尾張人,只比他們小6,7歲,不過仕途並不順遂。他老爸曾經是岩倉織田氏家臣,在織田信長攻打下戰死後,山內一豐當了一陣子落魄浪人,後來才輾轉投入豐臣秀吉麾下。在豐臣集團賣命多年,也立下不少汗馬功勞,可是埋頭苦幹17年,好不容易才在天正12年(1584年)分到近江長濱2萬石,6年後晉升遠江的掛川6萬石城主。同梯分封到的領國已經是他2倍以上(中村一氏-駿河府中14萬石、堀尾吉晴-遠江濱松12萬石),可能跟他過於忠厚老實腦筋比較不知變通有關。

倒是他老婆千代聰慧靈敏有膽識,曾經被信長和秀吉誇讚不已,說她如果是男兒身一定早就當上大名了,可見得千代才智遠在她老公之上。也多虧千代,一豐才能在關原之戰認清時勢加入德川軍,戰勝後三級跳被分封原屬長宗我部氏的土佐二十萬石。

一豐夫妻間堅貞的感情也很有名,雖然千代一直沒有生下兒子,唯一的女兒5歲死於天正大地震,可是一豐終其一生不納側室,千代硬塞美女給他還被他嚴厲斥責,在妻妾成群的戰國武將中,一豐的專情實在是異類,即使在現代還是可以名列標準愛妻好男人!

在二戰前的日本教科書,都引用一豐和千代的故事作為賢內助範例,戰後則成為小說和電視劇很愛的題材。

不過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正直的山內一豐入主土佐後,要訂定嚴苛的上士下士階級制度,看了[功名十字路]才知道,原來他接收土佐後,領地內不但有長宗我部氏調教出來的一領具足連番暴動(平時種田,歉收時就打仗的農兵,個個兇猛無比,對長宗我部氏極為忠誠),舊臣也不服,連千代都被一領具足槍擊差一點沒命。由於德川家康下令一豐必須將長宗我部氏舊臣連根拔除,一豐擔心無法順利平定會被收回領地,到手的功名成泡影,決定對採取高壓統治。先煽動舊臣除了以在桂濱舉辦角力大會為藉口,將邀請來的73名遺臣逮捕磔殺,還訂定嚴苛的治理制度:核心高層是山內派武士(藩士、上士),長宗我部氏舊臣則被打入外圍低層(鄉士、下士),下士看到上士要下跪低頭,上士甚至常隨意斬殺下士。也因為一豐憑藉殘酷手段鎮壓舊臣,他很怕被暗殺,高知城築城的時候,還有6個影武者跟他一起視察哩!

就是因為這種不平等結構導致的社會對立與不安,在200多年後的幕府末年,積怨到達頂點,如星火般燎原一發不可收拾,使土佐出現許多不惜犧牲性命也要改革體制的維新志士,包括坂本龍馬。

登上山內一豐興建的高知城,厚重高聳的石垣,見證土佐一段段歷史。

高知城是1603年山內一豐入主土佐藩後開始建造,花費10年時間到第二代藩主才建成整個城郭。儘管1727年大火幾乎付之一炬,但是1753年又重建成創建當時的樣子,歷經250年直到今天,很幸運逃過空襲我們現在看到的就是保留1753年當時的原貌。高知城的天守是日本國內僅存12座「現存天守」之一(現存天守指自江戶時代保留下來的天守)至於本丸御殿、黑鐵門等建築完整保留的城郭,在日本全國也只有高知城,所以高知城的歷史價值實在非常高啊。

登上4重6階的天守,眺望清朗天空下的高知市區想起千代說的:「幸福的證明,不光只是廣大城池和巨大城堡」,一豐耗費一輩子時間、每次都要冒著戰死沙場危險,終於當上一國一城之主(他娶千代的承諾),他們才明白,真正的幸福其實就是兩人能活著相愛相守吧!

在311日本震災發生後一週的此刻,更令人深切體認,好好珍惜家人,把握當下每一刻,比甚麼都重要啊!


從高知縣廳沿著護城河往高知城前進,
護城河水好藍好清澈

 


 山內一豐入主土佐後改築新城,本來叫河中山城因為位於鏡川和江口田川交會處。
結果因為常淹水第二代藩主不喜歡這個名字,改為高智山城,後來決定簡稱為高知城

  


高知城是日本12座城堡當中極少數沒有被戰爭和其他災難摧毀的城堡之一

  


明治維新大功臣之一:板垣退助 是著名自由民權運動的領導者,日本明治時期的政治家。
年輕時是土佐籓倒幕派的先鋒,慶應元年(1865年)在京都和薩摩籓士小松帯刀、西鄉隆盛等
共組薩土秘密倒幕同盟,
 還曾經多次來台
參與台灣同化會的成立

  


 
一豐夫妻間堅貞的感情也很有名,這裡還立了愛妻之碑



高知城是1603年山內一豐入主土佐藩後開始建造,花費10年到第二代藩主才建成整個城郭

 


厚重的石垣 歷經兩百多年風吹雨打依然堅固不搖

  


其實千代有「賢內助」美名的由來是因為當一豐還是下級武士時,曾經看上一匹駿馬但是沒錢買,
千代知道後就把珍藏多年的嫁妝黄金10枚給山内一豐買馬。不久,織田信長在召集馬匹時見到此匹良馬,
使得山内一豐得到步上成功道路的機會。這座銅像是取於這段故事。

  


高知城階梯陡峭落差大,要花一些體力才到得了天守



終於抵達高知城天守的本丸御殿1753年的原貌保存至今

 


一進城內會先看到一豐和千代以彩色拼貼布織的畫
,千代擅長女工,
他用以彩色拼貼布作的和服很受大名老婆的歡迎

 

  


高知城本丸都是木製的,保持江戶時期原來味道 

 


 高知城在二戰時逃過空襲,所以這些樑木門櫺都有兩百多年歷史

 


本丸正殿內部,右邊是山內容堂的字畫

 


登上4重6階的天守,高知市區一覽無遺

 


  當年山內一豐從長宗我部氏舊城發展出來的城下町及沿海狹窄地區,就是今日高知市市中心與城外商店街


為了防止毛利、九州、長宗我部等反德川勢力結合,
德川家康才將土佐給耿直嚴謹的一豐來平定,並且用來牽制四周反德川勢力,真不愧是老狐狸啊

 


山內一豐在1601年終於實現畢生心願當上一國一城之主,但是4年後就與世長辭,這就是人蔘啊 



兩百多年歷史的天守 ,南北千鳥破風、東西唐破風的安土桃山時代様式
頂層的欄杆,是得到德川家康許可才能裝的
 


国之重要文化的天守與追手門,追手門是高知城大門,以前是藩主和家臣出入口
在日本,天守和追手門能共同保存至今的城郭很罕見,唯有高知城、弘前城及丸龜城3座。
在這3座城堡之中唯有高知城能由正門前遙望天守閣,成了著名照相地點


追手門旁山內一豐騎馬英姿,他是使槍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