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漱石以松山為背景的小說「少爺」( 坊っちゃん)中描述著,主角從東京遠赴松山中學教書,抵達港口後還要搭「像火柴盒般的火車」兩公里才能到學校,「像火柴盒般的火車」就是伊予鐵道「輕便鐵道列車」,後來他常常搭這火車去泡溫泉。

隨著小說走紅,這款輕便鐵道時代的列車有了「少爺列車」(坊っちゃん列車)的雅號。


 少爺列車緩緩駛近

 

來到松山,當然要搭一趟少爺列車。

西元1888年開始行駛的「少爺列車」是蒸氣機車頭(SL),1954年柴油車普及後,曾經終止運行一段時間。後來要求復駛以提振觀光業的聲浪高漲,但是蒸氣機車頭的煙霧會造成環境汙染。於是伊予鐵道以當年少爺列車為樣本,改用柴油引擎為動力,2001年重新運行,就是今天看到的少爺列車。

少爺列車行駛路線兩系統:「道後温泉⇔松山市駅」和「道後温泉⇔JR松山駅前⇔古町」,有固定運行時刻。每搭乘一次票價大人300円、小孩200円,如果有市内電車・バス1Dayチケット(1日乗車券,大人400円,小孩200円),只要200円。難得搭一趟少爺列車,我還買了含紀念品的1000円套票哩!

少爺列車和市內電車行駛在同一軌道,不時與兩旁的汽車、市内電車、巴士交會,彷彿穿梭在過去與現代。為了忠實呈現明治時期搭車的氛圍,司機和車長都穿著伊予鐵道創業時的制服,車外喇叭還播放蒸氣機車的氣流音,煙囪也用水蒸氣的假發煙裝置,真是用心良苦啊!

搭著少爺列車,我們來到以日本最古老溫泉著稱的「道後溫泉」,乍看百年歷史的道後溫泉本館,優雅古樸又帶點迷離魅惑與華麗,活脫脫就是神隱少女湯婆婆的油屋嘛!

它的開池歷史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從當地出土的繩文中期古文物足以證明的確相當古老不是亂蓋的。知名古文學如萬葉集、日本書紀、源氏物語也曾經提及,古代聖德太子在596年來泡過湯,1996年(平成8年)還舉辦 聖徳太子來湯1400年慶。想到一池溫泉竟有數千年時光的淬煉,內心不禁崇敬萬分!

雖然年代久遠,但是都只有簡陋浴槽,1894年當時町長砸重金以13萬5000日幣鉅資完成道後溫泉本館,就是矗立在道後溫泉街中心的華麗三層樓木造建築,吸引文人墨客絡繹不絕來訪,坂上之雲主角們和文學家夏目漱石都常來,1994年更成為首次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的公共浴池。

溫泉本館1樓有大浴池「神之湯」、小型的「靈之湯」,2樓是神之湯、靈之湯開放式休息區,3樓是靈之湯包廂休息室,依照不同休息區和泡湯時間決定價格,只要休息區都可以享用茶和點心,也可以選擇不休息純泡湯。在日本泡公共溫泉必須先在入口買入浴券,我們買的是神之湯入浴券800円,泡湯時間一小時,來了才知道毛巾和肥皂要自備,又花一些錢買毛巾和肥皂。先到二樓休息區更衣放置物品,再到一樓神之湯泡湯。

神之湯浴池的牆面,以砥部燒陶版畫形式,畫著發現泉源的白鷺傳說(相傳一隻腳受傷的白鷺,每天到岩石縫噴出的溫泉浸腳,竟然痊癒,是道後溫泉由來),中央大理石製的加熱器也很有特色,煙霧迷漫的浴池不大,倒是充滿濃厚的復古風情。

戶外冷颼颼,泡在四十度的溫泉裡,洗卻旅途疲憊,不亦樂乎!


上圖和下圖:1000円套票有紀念品,包括袋子、地圖墊板和筆記本
中圖:如果有市内電車・バス1日乗車券,少爺列車票價只要200円

 


只有停5站,要注意班次

 


司機和車長都穿著伊予鐵道創業時的制服以忠實呈現明治時期搭車的氛圍




少爺列車和市內電車行駛在同一軌道,不時與兩旁的汽車、市内電車、巴士交會

 

 


從車頭到車尾都超復古

 

 


少爺列車終點站--道後溫泉站到了,車站建築古色古香濃厚昭和風情

 

 


免費讓路人泡踋的溫泉「足湯」,開放時間由早上6點到晚上11點,全年無休


百年歷史的道後溫泉本館,優雅古樸又帶點迷離魅惑與華麗,活脫脫就是神隱少女湯婆婆的油屋

 


3000年前的湯池,1894年的建築,真是太珍貴了



街上一尊彷照夏目漱石小說「少爺」主角打造的雕像,手上還拎著一條紅色大毛巾,
主角的綽號就叫紅毛巾,因為他來泡溫泉時都帶著紅色條紋大毛巾,經溫泉浸泡會褪散開來
乍看像紅色毛巾,而有紅毛巾的綽號



 


泡完溫泉夜幕低垂,整個溫泉鄉有如時光倒流回到古早前

 

 


少爺列車也要休息了


 


沉睡的少爺列車,一旁市內電車依舊賣命工作著

 

 


冬天平日的道後溫泉商店街觀光客不多

 

 


創業於1882年的溫泉鹽煎餅老店,是正岡子規的最愛

 


正岡子規曾經為它吟詠:秋天到來,正是鹽煎餅搭配澀茶的季節
鹽煎餅香脆可口,包裝非常精美,是不可錯過的伴手禮




 


在溫泉商店街有宮崎駿專賣店,門口的貓巴士站牌正好和道後溫泉的昭和氛圍非常搭
(龍貓正是以昭和20年代為背景)

 

 

Travel Tips:

市内電車・バス1Dayチケット
http://www.iyotetsu.co.jp/ticket/more/002.html
http://www.iyotetsu.co.jp/botchan/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