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子鄉第一天的「出羽街道中山越」功敗垂成,當晚以一千多年歷史的鳴子溫泉和旅館豐盛Buffet療癒身心後,老天爺或許是體恤我們遠道而來,第二天起床拉開窗簾一看,竟然出現藍天陽光,東北秋天氣候真是說變就變啊。深自慶幸在鳴子溫泉住一晚,讓我有機會目睹鳴子峽無法言喻的極美楓情,還首度體驗當鐵女拍火車的快感(追火車篇下回待續)。時隔半年多,腦海依舊時時浮現那滿山璀璨繽紛。

 

鳴子峽是日本東北著名賞楓景點,風景月曆常常出現它美麗蹤影。鳴子峽特殊之處在於它是大谷川(流經鳴子溫泉鄉的江合川支流)長年累月蝕刻成的深達3,000公尺大V字形斷崖峽谷,滿佈急流沖刷出來的嶙峋奇岩和懸崖峭壁。峽谷中遍植各種林木,隨四季嬗遞展現千變萬化風貌,尤其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紅葉時節更是名聞遐邇。

原本在峽谷底部沿著大谷川邊有一條2.5公里的「鳴子峽遊步道」,可惜2008年宮城縣地震導致步道崩壞而封閉一部分,2011年311大地震後更嚴重,乾脆全線封閉禁止通行。為了不影響觀光,官方趕在2008年10月紅葉狩熱季前開闢全新2.2公里「大深沢遊歩道」,2010年加上450公尺「中山平遊歩道」。我們在鳴子峽地區的行蹤可歸納為4大重點:

Point 1.「鳴子峡レストハウス」:「鳴子峽鳴子口前」下車→走到「鳴子峡レストハウス」(Rest Houst)旁「見晴し台」看對面大深沢橋與花渕山,往下看是陸羽東線鐵路。
Point 2. 大深沢橋上追火車: 走到大深沢橋上俯瞰大深沢溪谷,同時等待火車經過陸羽東線鐵道,是鳴子峽最經典畫面。
Point 3. 大深沢遊步道: 起點為大深沢橋旁,終點為第3駐車場,1.5公里,繞行一圈40~50分(不含發呆、拍照時間)。
Point 4. 中山平遊步道: 起始點皆為第3駐車場,這裡的「見晴し台」同樣可俯瞰陸羽東線,另一邊可眺望中山平温泉鄉。歩道長約450公尺,很快就能往返。

鳴子溫泉鄉官方網站堤供的步道圖很鳥(圖1),所以對照圖2會比較清楚


圖1:這張沒有顯示中山平遊步道,圖2才有,紫色圓圈是必賞景點  官網地圖



圖2:綠色為大深沢遊步道,藍色是中山平遊步道,紅色是「出羽街道中山越」

 


Point 1. 鳴子峡レストハウス「見晴し台」看大深沢橋與花渕山

從鳴子溫泉車站搭「紅葉號」巴士在「鳴子峽鳴子口前」下車,走到「鳴子峡レストハウス」(Rest Houst)旁「見晴し台」,眼前立刻呈現一片色彩斑斕的世界,向前看,對面大深沢橋與花渕山被點綴得多采多姿;往下看,陸羽東線鐵路掩映五彩森林間。

 

 

 

在「見晴し台」眺望對面的大深沢橋與花渕山,有陽光加持超讚的

 

 

往下看陸羽東線鐵路掩映五彩森林間

 

 

 

 

Point 2. 大深沢橋上追火車:
走到大深沢橋上俯瞰大谷川溪谷,深緋、銀朱、鬱金、琥珀、赤橙、淺蔥、青綠各色枝葉遍染斷崖峭壁與山澗溪谷,加上秋陽映照下反射的光影,將整座峽谷點綴得更加絢爛奪目。這樣壯闊清麗的山景,別有一種城市品嘗不到的況味。

許多人帶著攝影重裝備守候橋上,等著捕捉火車經過對面陸羽東線鐵道的瞬間。我原本並未預期要等火車、拍火車,事前完全沒查時刻表,卻很幸運與上下行兩列火車相遇,有了首度追火車經驗,下一篇再一併分享。

 

對面就是陸羽東線鐵道和剛剛待過的「鳴子峡レストハウス」見晴し台,光這景色我就狂按快門

 

橋下墨綠色大谷川溪谷,深緋、銀朱、鬱金、琥珀、赤橙、淺蔥、青綠各色遍染斷崖峭壁,這是都市無法看到的景色

 

 

Point 3. 大深沢遊步道俯瞰壯麗大深沢溪谷:
看完火車人潮一哄而散,我們前往大深沢橋旁進入2008年10月開闢的「大深沢遊歩道」。已經封閉的「鳴子峽遊步道」是沿著大谷川畔仰望鳴子峽谷,這條「大深沢遊歩道」則是居高臨下俯瞰鳴子峽谷,我覺得俯視更能感受到整座山谷華麗壯闊的氣勢!

 

先到大深沢遊歩道入口右側的新展望台,從新展望台往下看,可以看到封閉的鳴子峽遊步道

 

我的媽媽咪呀!有夠美

看得出來步道有毀損



美極的大谷川溪谷

 

正式進入大深沢遊歩道,接近中午陽光開始捉迷藏

 

 

 

 

 

 

中途有叉路可通往前一天沒走完的奧之細道「出羽街道中山越」,如果時間充裕真想走上去

 

有一小段步道會和「出羽街道中山越」重疊

 

 

 

 

 

Point 4. 中山平遊步道:
大深沢遊歩道繞一圈會接到第3駐車場,過馬路立刻銜接「中山平遊歩道」。歩道長450公尺,很快就能往返。這裡的「見晴し台」位居至高點,一側也能眺望陸羽東線不同風貌,另一側可以眺望中山平温泉鄉和綿延至天際的蓊鬱山林,景緻非常優美,是新的熱門名所。
走完「中山平遊歩道」,看看時間還早,捨不得這麼早離開鳴子峽,乾脆繼續走國道到中山平温泉站,這段剛好又和「出羽街道中山越」重疊,算是稍微彌補前一天未完成的缺憾。

 

 

 

中山平遊歩道「見晴し台」一側也能眺望陸羽東線不同風貌

 

另一側是中山平温泉鄉和綿延至天際的蓊鬱山林

 

 

 
繼續走國道到中山平温泉站,站前的大櫻花樹


在小小的中山平温泉站搭陸羽東線返回鳴子溫泉


 

待續:第一次當鐵女拍火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之細道 鳴子峽 宮城縣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