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茫茫臥月泉,清白伴夜催人眠。南來北往孤行客,夢宿彎湖忘故園。」

敦煌第2天包車看完玉門關、漢長城與陽關遺址後,前往最後一站「鳴沙山-月牙泉」景區。結果包車師傅竟然大遲到,害我們在陽關苦等1小時,差點來不及進入鳴沙山大門,幸好在開放時間最後一刻18:30趕上,順利買到門票,得以感受餘暉下的大漠風情。

 

「鳴沙山-月牙泉」景區以廣闊的風積地貌、金字塔型沙丘與月牙泉奇觀而聞名,走進景區,只見形態各異的沙丘綿延起伏,構成了波濤起伏、浩瀚無垠的茫茫沙海,在夕陽斜暉中刻畫出優美天際線。排列成一長串的駱駝隊伍緩緩行經沙峰腳下,伴隨著叮叮噹噹的駝鈴聲,難得一見的大漠風光令人讚嘆。鳴沙山以沙動成響而得名。東漢稱沙角山,晉代始稱鳴沙山。這片由細沙聚積而成的沙丘位於新疆庫姆塔格沙漠邊緣,以東是三危山,以南是黑石峰山,西風和北風夾帶大量沙質,風中沙粒在此處受山體阻攔而沉降,經年累月形成鳴沙山。更為一絕的是,風力作用使鳴沙山的高度和造型總是維持不變,“經宿風吹,轍複如舊”,千百年來歷經數不清人們攀上滑下,山體依舊巍然屹立如常,鳴沙之聲仍然不絕于耳。

月牙泉位於鳴沙山下,古稱渥窪池、沙井,又名藥泉,漢朝起即為敦煌八景之一,清代後稱為月牙泉。四周被沙丘環抱,因為地勢的關係,雖遇強風而泉不為沙所掩蓋。但是70年代開始,受黨河水庫修建和黨河灌溉面積增加影響,黨河下游斷流時間增長,加上地下水大量開採,靠地下水補給的月牙泉湖面水位逐年下降,90年代末一度乾涸見底。近年敦煌市採取一系列治理措施,從人工注水到地下補水,情況稍微改善,消瘦的月牙形狀日漸豐滿,但是已經無法重現清朝時能跑大船的榮景了。

行前上網查資料得知,遊覽景區最佳時間是下午,可以避開中午沙漠的酷熱,還能在夕陽西下時,爬到山頂遙望遠處沙海與山下的月牙泉。我們也打算如法炮製,可惜太晚進來,加上細沙阻力強大,沙中步行比想像中辛苦得多。即使腳上套著臨時買的塑膠套,依舊舉步維艱。從大門到月牙泉距離不遠,卻走了半小時,只見一隊隊駱駝準備收工休息。氣喘吁吁爬上半山已經7點多了,夜色低垂,月牙泉點上盞盞燈火,此時沙丘上還有不少人留下來看星空哩!可惜我們和包車師傅約好了,只好依依不捨離開,下回要多留一點時間給這裡。


景區以廣闊的風積地貌、金字塔型沙丘與月牙泉奇觀而聞名

 


1994年興建的牌坊是仿唐宋古建築,整體成“八卦”形,頂上是一對頭喙相向展翅飛翔的鴿子,兩側是兩扇從中心向側前延伸出去的屏風


這片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相當遼闊,至少要留3小時逛


細沙阻力強大,沙中步行比想像中辛苦得多,建議買個腳套


沙丘綿延起伏,構成了波濤起伏、浩瀚無垠的茫茫沙海


排列成一長串的駱駝隊伍緩緩行經沙峰腳下,伴隨著叮叮噹噹的駝鈴聲

 


一隊隊駱駝已經準備收工休息

 


百年來歷經數不清人們攀上滑下,山體依舊巍然屹立如常


月牙泉位於鳴沙山下,漢朝起即為敦煌八景之一,清代後稱為月牙泉


最佳賞景角度是爬到山頂遙望沙海與山下月牙泉,可是沙山超級難爬!!


眺望月牙泉


月牙泉的水感覺不深,不過還是看得出月牙形


我們爬到一半就爬不動了,就在半山賞景吧


夜幕低垂,月牙泉點上盞盞燈火

 


門票110元,在中國景區算高價位,我們待的時間太短很虧

 

敦煌美食
敦煌3天2夜因為忙著到處跑,並沒有餐餐吃好料,不過吃了幾道特色菜還是值得記錄一下。
第一天旅館就在敦煌夜市旁,就到這裡覓食,敦煌夜市也稱為沙州夜市,是敦煌最大夜市,以濃郁西域風情著稱。除了當地美食,也有不少特產品和工藝品。觀光夜市免不了商業化,不過至少這裡賣的仍以敦煌特有紀念品為主,像胡楊木製作的梳子、印章等,敦煌壁畫飛天衍生的各種產品,令人目不暇給,相當有意思。


敦煌夜市以濃郁西域風情著稱,入口就矗立兩隻駱駝


第一天晚餐在夜市找一家吃


拌敦煌苦菜


芹菜肉絲


類似張掖搓魚子,在敦煌也吃到了

周記燜餅子


這家周記燜餅子是敦煌知名餐廳,飯店推薦我們來吃


燜餅子是敦煌家喻戶曉的特色小吃,因為製作工序繁雜,只有在接待最尊貴客人或逢年過節才會享用。
周記燜餅子採用傳統手藝和秘製調料,首創現場燜制,純手工擀餅,有羊肉燜餅、牛肉燜餅、土雞排骨燜餅
我點土雞排骨燜餅,果然肉香鮮嫩餅皮非常有嚼勁入味深厚,大推


燜餅子份量非常多,只有另點一道清菜搭配


少不了來罐當地啤酒

 


敦煌市區到處可見飛天的圖騰,市中心圓環的反彈琵琶飛天像為地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