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聞第二息香之前,請務必先品聞第一息香。﹞

第一息香文中曾經提到,不二齋彷彿從壽岳章子筆下走出的京都町家令人驚艷。開始體驗聞香前,我在屋外屋內細細端詳許久,一面聽主人娓娓道來,為了讓自己夢想生根,進而發光發熱,所付出的執著與努力,每一角落每一方寸都有故事。

 

華高調的台北街頭,竟然有這樣低調幽靜的日式屋宅,在做工精緻的木窗櫺與圭藻土環抱下,散發無限美感,透露堅定的自我主張,讓人忍不住想掀開暖簾一探究竟。

 

 

 

 


仿照茶室的小門



灣,尤其是台北市,已經很難找到傳統日式房屋,老屋都拆得差不多了,更何況是新蓋的。看到不二齋屋頂簇新的日式屋瓦閃耀著黑亮光芒,令人精神為之一振。在台灣竟然還找得到願意做日式屋瓦的師傅,實在不容易。

和傳統日式房屋相同,屋簷鋪設了排水管槽(天溝),即使下著傾盆大雨,也能很快把水引導到溝槽,再順流出去。這項沿襲數百年,大陸日本甚至台灣古建築都見得到的工法,可說是古人智慧結晶,目前日本還是很普遍台灣卻很少見到了,主人只好從日本訂製材料後再請師傅安裝,只是連安裝都裝得很糟從來沒發揮作用

 


滿京味道的暖簾,亦是有著故事。凡事要求完美(or 龜毛)的主人,當初為了製作與京都一色的暖簾,遍尋台灣,卻找不到相似材質,只好再度向日本尋求資源。陪伴不二齋一路走來兩年多,歷經風吹雨打日曬,布的色澤與紋理依舊相當紮實,上面的字飽滿渾厚沒褪色,日本工匠的精湛技藝著實令人嘆為觀止。

 


招牌上的不二齋三字,清新雋永的雅緻筆觸中帶著華美的書風,我第一眼看了就非常喜愛,問是哪位高人寫的,原來是趙孟頫!趙孟頫是何許人也?八成有很多人會這麼問。此人可大有來頭,他是元代著名書畫家,唐以後書法集大成者,對當時及後世影響很大,功力直追東晉王羲之。果然出自名家之手,我還真是識貨啊!不過別以為趙孟頫幾百年前剛好寫了不二齋三個字,其實是主人再度給自己出的難題,他不嫌麻煩的翻遍趙孟頫書法範帖一字一字找,挑湊到合適的三字才請師傅刻在木招牌上,有夠「厚工」吧!

 

 

進屋內,細石幽徑,流泉枯木的佈置,別有洞天。精研茶道的主人特地規劃了一間正統茶室,從和式拉門的布、拉門上的把手(購自京都)、榻榻米、牆上掛軸(購自京都),都是奔走四處費心挑選。 置身其間,有如踏入與俗世隔絕的時空,「和敬清寂」簡潔純樸的美學展露無遺。

 

 

室裏的掛軸是主人精選,來自大德寺派瑞龍山雲澤寺住持足立泰道禪師直筆一行書,上頭以蒼勁筆觸寫著:閒坐聽松風,在主人用心打造的聞香氛圍中,閉上眼睛,耳畔彷彿傳來山風吹落松針落葉聲呢!

始體驗香道之前,我想起小王子書中一句話:「真正重要的東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這裡看得到用心。

 

 

@相關閱讀:
[聞香] 第一息:為一幅暖簾深深感動著

[聞香] 第二息:閒坐聽松風

[聞香] 第三息:暗香浮動月黃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