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到馬祖,前幾次都是在氣候多變的春天造訪,頭一回選擇盛夏時節,炙熱的陽光差一點把我們烤焦,但是艷陽映照下的清澄天空與湛藍大海,卻令我們無比驚艷。



從來不曾錯過芹壁,依山而築層層疊疊的石砌老屋,不論傾頹或安在,彷彿都有說不完的故事。時間在這裡變慢了,漫步在縱橫交錯如迷宮的石階巷弄中,都市焦躁的心跟著平靜下來。

當年芹壁以漁業致富,為了防堵海盜入侵,依山面海築起一幢幢俗稱「印章屋」,層層相疊,錯落有致。採用當地花崗岩砌成, 堅牢穩固,恰似馬祖人樸實剛強的性格。由於漁源枯竭榮景不在,人口逐漸外移,石厝人去樓空,剩下沒幾戶。直到馬祖開放觀光,才開始慢慢修復殘破不堪的石屋。修復好的古厝以公辦民營方式,委由民間業者經營民宿。以前兩家,2009年多了一家成為三足鼎立。

這次來發現許多老屋都在翻新,但是石材色澤和建築工法與傳統老屋相去甚遠,看起來像是嶄新的石屋,失去老屋原汁原味。我問民宿主人為何如此,她無奈的說:因為以前那種石材找不到了,現在工匠也不願意花時間慢慢磨細緻工法,聽了覺得好可惜啊。

 

 

 

 

 

 

 

 

 

 

 

 

 

 

 

 

 

 

 

 

 

 

這回來芹壁多了新景點:國片「花漾」場景。這部將在今年底上映的電影,描述300年前流放島嶼上歌伎與俠義海盜愛情故事,古樸剛毅帶點滄桑的芹壁閩東聚落,與自身過往的海盜傳奇,正是打燈籠找不到第二處的最佳拍攝場景。電影拍攝期間,原本純樸的石階巷弄搖身一變為三百年前街市,洋行、當舖、錢莊、鴉片館一一呈現,民宿也打造成古色古香客棧「花漾樓」。拍攝工作結束後本來要全部拆除,馬祖鄉親極力爭取保留,最後除了拆除有崩蹋之虞的臨時建材,其它暫時保留,成了芹壁最新熱門景點。

 

 

 

 

 

 

 

 

 

 

 

 

 

 

 

 

 

 

 

 

 

 

 

走在聚落彎曲狹窄的巷道間,石牆上「光復大陸」、「消滅朱毛漢奸」、「爭取最後勝利」等各種反共標語隨處可見,對照現今時空,令人莞爾。曾經是全民洗腦的教條,現在已經成為當代國際關係中最激烈爭議的歷史見證。

 

 

 

 

 

 

 

 

 

 

 

 

 

 

待續:睜眼就是無敵海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